北戴河2023之旅

田野

<p class="ql-block">  <b>“我在水兮木原等你”——北戴河2023</b></p><p class="ql-block"> 昨天的一场暴雨让我真正体验了伟人诗词《浪淘沙.北戴河》“大雨落幽燕,白浪滔天……”的海滨意境。</p><p class="ql-block"> 我是8月15日与妻带小孙女来北戴河避暑消夏的,原计划乘坐火车,但下手晚了,车票没有订上,只能弄个候补,碰碰运气,结果运气不佳,没有转正,最后只好开车前往,三百多公里,中间宝坻、迁安服务区各休息一次,用了足足四个多小时才到。</p><p class="ql-block"> 住宿的酒店是几天前就联系好的,住的是我们北京军区通讯工程营老二连高荣老连长的女儿东东家开的水兮木原别墅酒店。原本我是向她咨询哪家酒店离海滩更近,她说,“都不太远,您几个人啊?我看看我们那个酒店有没有房。”我告诉她说,我和妻带孙女,三个人,一间房即可。当晚,她让经理安排了一间客房,并发来了定位。效率之高,热情之至,让我十分感动。</p><p class="ql-block"> 北戴河算来已经有九个年头没有来了,最近的两次,一次是2013年,另一次是2014年。2013年那次,我是先去昌黎碣石山王政海战友的山居与他相会之后,我们一起去看望高荣老连长。那天,老连长款待我们吃全聚德秦皇岛分店的烤鸭。而后,政海返回碣石山,我则想滞留北戴河一天去拥抱大海。为此,老连长特意开车将我和妻送到北戴河草厂街中路南一个距海滨浴场不足百米的酒店。这些往事今天思之,历历在目,恍如昨天。</p><p class="ql-block"> 2014年,我也是先去昌黎碣石山与政海战友相聚,然后我乘大巴到北戴河,下车先买好第二天的返程车票,然后在一个小店喝了一瓶啤酒,直接去了海滨浴场,在海里畅游了三个小时后去找住宿的地方,路上被一个骑着摩托揽客的大姐拉到了位于草厂街西段她家的家庭旅馆。晚饭后去海边散步,逛街购物,买了一个真皮手包,一件T恤,给妻买了一条当时认为价格不菲珍珠项链。</p><p class="ql-block"> 之后几年,因为稻粮之谋和各种羁绊,夏日再没有腾出时间出来北戴河等海边来避暑,仅在疫情爆发前的2019年去了一次东戴河。</p><p class="ql-block"> 三年疫情不仅使社会经济危机重重,普通民众生活维艰,而且夺走了大家生命旅途中的宝贵时光,令人深深地叹惜。</p><p class="ql-block"> 风雨过后是彩虹,2023,在经历了管控放开的惨烈阵痛后,终于让我迎来了久久期盼的海滨之旅。</p><p class="ql-block"> “我在水兮木原等你”,酒店门口这句广告语很有感召力。是呀,北戴河——你等到了我,迷人的海滨,蓝色的海湾,无边的大海,我今天终于又来了!</p><p class="ql-block"> 进入海滨大道,一种熟悉的味道,扑入鼻孔,一种久违的感觉让人心动。没有登过山的人,不知道山有多高,没有见过海的人,不知道海有多大。漫步在白沙如雪的海滩上,望着无边无际的大海,心中会不由自主的升腾出一种茫然之感,叹宇宙之大,天地之广阔,而我们人的渺小。正如诗人所言:“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名岂文章著,官应老病休。飘飘何所似,天地一沙鸥。”</p><p class="ql-block"> 记得第一次去北戴河消夏是上个世纪的1986年,那次是区工会组织的疗养活动,参加者均是区下属单位和机关的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党员。那次我们住在北京市工人疗养院内的五凤楼,这是一字排开的五座二层木制地板的别墅式小楼,具有悠久的历史。据疗养院的负责同志介绍,这组建筑原是清末民初著名实业家周学熙先生次子周志俊为他的五个女儿修建的欧式风格的避暑别墅。别墅堂前有廊,离海仅百公尺,近可赏松柏苍翠,远可听海涛阵阵,实在是一个优雅别致的消夏之所。</p><p class="ql-block"> 那次机关带队的领导是区委组织部的钟守余副部长。她是一个平易近人,和蔼可亲,没有架子的老同志。我们除了一起到海滨散步,晚上她还教我们年轻人打麻将。说实话,在那之前,除了学习工作,我还真不知道麻将这个古老的大众娱乐项目怎么玩。因为,我的成长年代伴随着的是远大的理想与革命的政治,麻将因有赌博内涵,早已被禁。</p><p class="ql-block"> 北戴河今年与全国一样,气温并不低。日间如果不下海戏水,与北京的暴热一样,那种蒸笼式的暑热感觉甚至超过京城。当然,日头西沉后还是与往年一样凉爽。总体来说,北戴河的变化不大,海滨依旧滩软沙细,各处的海水浴场从来都是人流如潮,煮饺子似的鼎沸。我们住宿的“水兮木原”位于海滨路中段,海水浴场属国药集团的辖属,在老虎石公园浴场的东面。沙滩比较干净,海水也还清澈,浴场的水面不深,围栏内的海面没有一处没人的地方,这很适合那些不会游泳和初学游泳的儿童戏水,但浅水浮力小,于我这样的游泳高手似乎无法施展身手,折没了在海中劈波斩浪的豪情,有点委屈了。</p><p class="ql-block"> 因为有点怀旧情结,第二天,我们去了已经辟为收费公园的鸽子窝,公园地圈的很大,但留出的海水浴场却很小。虽然收费,人依然很多,好在地方大,谈不上拥挤。正是在这里,午后一片乌云飘来,刹那间暴雨倾盆骤降,我们是在雨势正大时开车返回的酒店,路上颇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之感。</p><p class="ql-block"> 小孙女这两年最大的愿望就是去海边挖沙、戏水、赶海,此次目标全部实现。第二天,因没有定闹铃起床晚了,海滩上已然没有多少海货可拾,但我们带着赶海专业工具大吸管,在海中那一个个小洞洞中吸出了不少俗称“狗虾”的小皮皮虾。第三天,我们定了早上5点的闹铃,但世上永远都是“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退潮后的海滩上老幼人等早已多多。这次小孙女已对狗虾失去了兴趣,专找蛤蜊和小螃蟹。结果,那天早上我们收获颇丰,不仅抓到了很多小螃蟹和寄居蟹,而且还有两个鲜活的蛤蜊,让她好是兴奋。</p><p class="ql-block"> 不过,快乐的时光总是流逝的很快,计划中的三天转瞬即到。第四天,我们开始了边走边玩的回归之行。去黄金海岸滑沙场滑了沙,在乐亭祥云湾浴场再次了拥抱大海。第五天,早餐后又去退潮后的滩涂赶海,虽然晚了点,却也抓到了两只小螃蟹,为这次避暑、消夏、赶海之旅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p><p class="ql-block"> 大海,白浪,沙滩,明年我们一定还要再去亲近你,你可要耐心等着呦!</p><p class="ql-block">2023—08—22于京北西二旗</p> <p class="ql-block">这个地方打卡是必须的。</p> <p class="ql-block">年年如此,但不包括2020—2022</p> <p class="ql-block">永远具有迷人魅力的大海</p> <p class="ql-block">大海,我们今天终于来了</p> <p class="ql-block">没有浪花那是海吗?</p> <p class="ql-block">鸽子窝自然是鸽子唱主角</p> <p class="ql-block">鸽子窝的海景</p> <p class="ql-block">挖沙永远都是小朋友的最爱</p> <p class="ql-block">大海去捞针</p> <p class="ql-block">祖国在我心中</p> <p class="ql-block">海水清,海水蓝,海水清澈人人爱。</p> <p class="ql-block">童年时光最好</p> <p class="ql-block">这里拍照能够网红吗?</p> <p class="ql-block">早起的鸟有虫吃</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