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说,一桩忘不了的憾事儿

YING QI 🌴🐒

<p class="ql-block">文字:英启</p><p class="ql-block">图片:网络</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2年06月19日,我写了篇《一桩忘不了的憾事儿》,在其中提到的长春两个地名,一个是旧时的六马路浴池,另一个是俺不知道名字的广场。后来就是这两个地方,叫我苦苦找了好多年。这里蕴含着我特殊的情感。因为,这里有我的回忆;有我对父亲的怀念;有我睡觉醒来,一眼看到父亲的病,彻底好起来的梦想;有我陪父亲看病的无助;有我爸爸他那颤抖的身影 …… 所以,说啥我也要找到它。</p> <p class="ql-block">下图,长春特式的有轨电车。</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早先家在农村住,又整天忙于工作,有心进城来这里看看,却又抽不出身子,因而始终把此事放在心上。退休后随孩子进了省城,我又捡起了这个念想,于是单独找了几次。现在这个地方,因为时隔久远,原址及其周边,甚至整条街的建筑,几经拆迁重建,如今面目全非。当年的平房,如今盖起了高楼,从前的胡同,现修成了马路。过去的东西几乎不见了。况且又因城市规划,原有的老住户也大都迁走,一时间,难以找到知情人来问问,可自己又不甘心这样下去,总是有机会就想打听打听。</p> <p class="ql-block">下图,长春百货商店旧址。</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终于有一天,事情发生了转折。说来也挺巧的,每天我接送孙女上学,有一回要放学时,大人们在校门口等孩子,大家三三两两地在聊天,这时,我和孙女同学的外公也在唠嗑。彼此是在接孩子时认识的,我们还是同龄人,知道他姓S(取其姓的第一个大写字母),在知青年代也下过乡,个子不高,却挺健谈的,于是我问他,“ 你是长春本地的,那么70年代的六马路浴池你知道吗?它原来的旧址你还记得吗?从六马路步行去吉大医院怎么走?还有中途要走哪个转盘道?” 等等。</p> <p class="ql-block">老S听了嘿嘿笑着,“ 你关心这些为什么呢?”他非常好奇地问道。接着自己将当年陪父亲来长春看病的经历,便一五一十地说起来,老S听了挺动容的,觉得特别理解我。随后他说,“ 你问的这些我知道,从小俺是在那长大的,因为老城拆迁,我家才搬走的,所以对那里很熟悉。”听老S这么一讲,当时我心里格外高兴。真是应了那句话,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没想到啊,我总算能找到了。</p> <p class="ql-block">下图,长春胜利公园的一角。</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S他瞅我挺兴奋的,“反正咱们送完孩子,白天也没啥事儿,要不明天咱俩就去?我帮你到那儿找找。” 他热情地说道。我非常感激的,连说好好好。就这么,我们定为次日,等送完孩子之后,仍在这里,不见不散。</p> <p class="ql-block">第二天,我们按约定见了面,坐了近两小时的公交,路上所经之处,早年的市井与今天的变化,他一一说给我听。我们是在“胜利公园”站下的车,走了不长时间就来到了大马路上。</p> <p class="ql-block">下图,大马路与五马路交汇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长春的大马路旧称 “商埠大马路”,是一条贯穿老城和商埠地、一直通往长春站的大马路。大马路一带是长春最早的商埠地,始建于清末宣统元年(1909年),范围主要由大马路、二马路直至七马路、大经路、永长路、长通路等16条马路和燕春茶园东胡同、郝家胡同、康宁胡同等34条街巷组成。</p> <p class="ql-block">从资料记载中,如今依稀可以看到大马路昔日的繁华:大马路头道街为玉器街市,二道街为日用百货,三道街是瓜果市场,西三道街有钱庄,其间有鞋帽、服装、糕点等商铺,伴随着说书、卖唱、杂技等民间艺术,还有书店、酒馆、茶馆、浴池、理发店及影院。</p> <p class="ql-block">下图,大马路昔日繁华的景象。</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年弯弯曲曲的大马路上,荟萃了长春著名的商号、店铺,如早期的玉茗魁、益发钱庄、协和商场、南世一堂、达仁堂、大陆书局以及后来的泰发合商场(旧址为今长百一商店处)、振兴合商场(原东北商场旧址)等。在大马路两侧,著名的商号源泰、同兴茂、中原洋行、集升斋、亨达利、义和谦、鼎丰真等。(注,大马路简介来自官网。)当时,对这条街一无所知,哪挨哪真得找不到,这些是我后来知道的。</p> <p class="ql-block">下图,鼎丰真至今的原貌。</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靠路的东侧,在人行道上由南向北走的。过了五马路,快到六马路时,他突然停下脚步,指着道西的一栋楼说道,“你快看!对面那座楼房就是浴池旧址。”当时,我眼睛看心却在想,这个地方,我来找过呀,怎么没认出来呢?与记忆里的完全不同了。接着我避开来往车辆,快步穿过马路,走到了曾跟父亲投宿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下图,当年六马路浴池旧址。</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心事重重的,在那呆了许久,也想了许多。老S看我这般得痴情,主动给我拍了几张照片儿,让自己留个念想。后来他看我挺难过的,就站在那里,再也没说什么。</p> <p class="ql-block">又过了许久,我情绪稳定了,泪眼模糊地瞅着他说,“咱们走吧,往吉大医院方向去,看看当年我们走的路线,还有那个让我疑惑的转盘道”。</p> <p class="ql-block">就这样,我们继续往前走,路上见到的历史遗迹,看到的路口及小胡同,这里曾发生过的事情,等等,他都说与我听。</p> <p class="ql-block">俺一面听他说,一面寻找昔日的记忆。仿佛当年的情景重现:父亲在前面脚步蹒跚的,背着那个褪了色的黄书包,我在后面傻傻地跟着,时不时地向路人问问道,一老一少,愁容满面地走在街上 ……</p> <p class="ql-block">下图,当年的新发广场旧址。</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路上老S还告诉我,当年,我们父子不小心转回去得那个转盘,叫“<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新发广场</span>”。(前文说的一段话:我们心不在焉地瞅着眼前的一切,心事重重地急着往前赶路。走了许久,仍然不到地方。心里纳闷儿,感觉不太对劲儿,于是四处仔细一观察,发现原路返回了。我们爷俩诧异地想,这是怎么回事儿呢?琢磨了半天,终于想起来了。是我们在走广场转盘道的时候,只顾着看里面打太极拳的,做广播体操的,翻跟头打把式的 …… 一不留神顺着转盘折了回来,再想去吉大医院已经来不及了。)</p> <p class="ql-block">现在我才弄明白,当年和父亲走到新发广场时,眼睛光顾着卖呆儿了,却忘了看脚下的路,要不说没出过门儿,见识短呢?从没见过这样转圈儿的路,谁知不注意还能走回去,惹的父亲不痛快,害得我们白起个大早,耽误了爸爸看医生,因此我一直懊悔不已。有时回忆这段往事,就想起爸爸那句话,“让你来这是干啥呀?也不帮我瞅着点儿。” 想起来就内疚,总觉得对不住他 ……</p> <p class="ql-block">下图,去往吉大一院途经省政府。</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天,我要找的地方找到了,多少年的心愿实现了。也就是说,当年我们爷俩儿走的路线是:早晨从浴池出来,先到小六马路,再走上海路,新发广场,新发路,康平广场,康平街,东民主大街,解放大路,经过文化广场,最后过马路到的吉大医院。</p> <p class="ql-block">百感交集言不尽,唯有感恩挂心头。几天之后,我的心情平静了些,写了这篇《续说,一桩忘不了的憾事儿》,用它深深地怀念父亲,也权当给爸爸写的祭文吧!愿父亲在天堂一切安好。</p> <p class="ql-block">下图,现代的大马路街景。</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注:在此由衷感谢老S的帮助,2023年10月11日于长春,谢谢您的收看与点赞。</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