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岸秋草

蓝湖

<p class="ql-block">  照例是午后稍晚的时候,夕阳斜照书屋。我放下书本,揉了揉发困的眼皮,起身乘电梯而下,穿过小区的草坪,走东边门过桥,步行约百来米,便到了我最熟悉的江边堤岸。</p> <p class="ql-block">  此江古称永嘉江,永宁江。这里有二道堤坝。一条紧靠江边的老堤坝,而今成了饱览江景的廊道。由于少有打理,道边长满了大片蒲苇与芦竹。一段时间不见,蒲苇疯长至约二、三米不等的高度,宽阔的江面,在它们的遮掩下,变得隐隐绰绰,有“犹抱琵琶半遮面”之感。我仰起头,逆着光拍了几张,在秋阳的照射下,蒲苇与芦竹迎风摇曳,煞是好看。</p> <p class="ql-block">  最近,我突然对草本植物发生兴趣。友人造访七都岛,我有义务带他(她)们到周边玩玩看看。堤岸边的草本很多,是岛上的一大特色。我要学会辨识,以便向友人们一一介绍,在巩固自己植物学知识的同时,亦惠及他人,皆有所得。</p><p class="ql-block"> 植物学是一门深奥的学问。早年高考时,地理是我的强项,考了98分。记住各地的地形、地质、气候以及动植物,是地理学科的内容。我喜欢查资料,知晓蒲苇是禾本科,叶片质硬,边缘锯齿状,喜阳光充足、水份良好的土壤环境。所以这里的境况正适合它生长。蒲苇通常高大优美,四季常绿,观赏性强,我是越看越喜爱,便趁着蒲苇孕穗时,拿着剪刀到江边剪了几株,置于书房花瓶里。我在用功时,间或抬头与之相望,但见蒲苇花穗长而美丽,壮观雅致,心里便像花开一样的欢畅,仿佛自己就站在岸边的蒲苇跟前,悦目欣然地观赏,静静享受悠闲时光。</p> <p class="ql-block">  与蒲苇杂然共生、相互辉映的是芦竹。年少时自学过中医,父亲教我辨识中药,背诵过那些汤头,知道芦竹可入药,具有清热泻火功效。中成药芦竹素便是芦竹叶做成。芦竹还可以编织生活用具,譬如篮子、坐垫、拖鞋等;广泛使用于扎篱笆,陶渊明“采菊东篱下”的“东篱”,大概率为芦竹编织。芦竹的纤维素比例高,是做优质纸浆和人造丝的极好原料。同时,芦竹幼嫩枝叶的粗蛋白质含量不少,富含叶绿素,是牲畜的良好青饲料。</p> <p class="ql-block">  低头在手机里看相关资料时,江风越发地劲吹,蒲苇与芦竹在风中瑟瑟发抖。毕竟已届寒露,天气真的变冷了。一阵寒意袭来,我紧缩了下头颈,开始往里走,便到了前文说的第二道堤坝。1994年17号台风在温州登陆,正值天文大潮,造成海水倒灌,处于台风口的七都岛一片汪泽,损失极其惨重。之后,政府痛下决心,划拨巨款在原堤后面,新建了一条15公里长的绕岛防洪堤。又经历年修整完善,如今已成了名副其实的景观大道,路面铺了柏油,画了彩线,修了绿道,建了景观台。坡面铺设了草坪和各种花草。在这个秋天,最多的是粉黛乱子草,又叫粉黛草,或唤乱子草,木兰纲,禾木科,乱子草属。它看似花,实为草,却比花惊艳。暖暖的粉色,似棉花,像云朵,毛茸茸一片,犹如美女的长发,真是“一抹嫣粉灿若霞,风吹乱子舞青纱”。它是时下梦幻的网红草,城里来此打卡的人纷至沓来,络绎不绝,好像就冲着粉黛草而来,连空气中都凝聚着浪漫的气息。</p> <p class="ql-block">  再说,在堤坝坡面,及与绕岛公路接壤处,生长着许多狗尾草与狼尾草。两者是不同的。狗尾巴草打小便熟稔亲切,在祖父母家的平阳坡南的路边,溪头,山野,随处可见。它们或是几颗摇曳,或是成片一大蓬,随意生长,葳蕤蔓延,是我童年的记忆。七都的狗尾草由于饱经江风的吹打,太阳暴晒,像刚强的斗士,不屈不挠,看上去更硬实,更直挺。有人为之赋诗一首:纤腰翘尾向天仰,草野沟旁是故乡。迎风舞动韵无穷,不惧风雨与雪霜。 </p><p class="ql-block"> 狼尾草与狗尾草外形相似,最大不同是颜色,狼尾草多为棕褐色或紫红色。狼尾草如同狗尾草一样,顾名思义,便是穗子翘起来像狼尾巴(狗尾巴)一样,可它们没有一点傲气,而是温柔地将自己撒向草丛,掀起一片紫里透红的花海,让人们欣赏陶醉。狼尾草与狗尾草委实太普通、太卑微,却是固坝防风的好植物,也是对七都岛人民的一大贡献,在金秋里给我们留下了美好印象。</p> <p class="ql-block">  堤坝坡面还盛长着两种漂亮的植卉草。一种叫墨西哥鼠尾草,据传原生于墨西哥云雾森林中,后被中国引种栽培。它最鲜明的特征在一个绒字上,茎秆、叶片和花萼上密生绒毛,所以又称紫绒鼠尾草,太恰当不过了。它那长长的柔软的蓝紫色茸毛,昂然朝向蓝天,随风恣意摇曳。我问过喷水的花匠,这么多靓丽的花草都是野生的?他说,有些是播种,有些是野生;鼠尾草为播种,用于堤塘景观绿化工程的优选品种。妻子闺蜜来七都玩,特别喜欢这种卉草,蹲在草丛蓬里,让我拍了又拍,恋恋不舍。</p> <p class="ql-block">  另一种很好看的是马鞭草,草茎繁密,叶片茂盛,在靠近农业公园的路肩,全被这种草铺盖,甚至看不见泥土。马鞭草不仅给大地一片生机,而且它的根与茎,像混泥土中的钢筋一样,牢牢深抓着路肩的土壤,让江风吹不了路基的尘埃,雨水涮不走路肩的泥土。这是它对大地的深沉的爱。</p> <p class="ql-block">  江岸周边岂止蒲苇与芦竹,狗尾草与狼尾草,鼠尾草与马鞭草,还夹杂生长着飞蓬草、蓝花草、知风草,以及数不胜数不知名的卉草。它们虽无章法地生长,却共处共生,相依相存,呈现出大自然原本的样子,共同组成了一片又一片浪漫的花海,在夕阳的余晖下,盈盈袅袅地开着,深深浅浅,远远近近,跌宕起伏,光影摇曳,与这里的江岸,河流,芦苇荡,古渡口,航海灯塔,成群的白鹭,哞咩的牛羊,宽阔的农田,各种美景汇聚,已然成为岛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p><p class="ql-block"> 我常常伫立在这道风景线上,或踱步闲走,或面江静思,耳听横跨七都岛的温州大桥上车来车往,由温州机场起飞、降落的飞机从头顶上轰鸣而过。远眺对岸,电厂烟囱高耸云间,与高低起伏的厂房连成了城市最美天际线。凝视眼前,堤坝沿岸绿意葱茏,花卉丰茂,芦苇丛生,不禁感叹着清静自然、简单快乐的日子,大抵如此。</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