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同学的友谊干杯

雷庆林

<p class="ql-block">为同学的友谊干杯</p><p class="ql-block">2023年9月18日,应冯子富、宋广华夫妇的热情相邀,于11点左右到达位于南阳立交桥附近的聚鑫园家常菜酒店聚会。</p><p class="ql-block">本来上周冯子富、宋广华夫妇就通知我,要和同学们聚一聚。但因女儿不休息,所以把聚会的时间推迟到今天。这让我很受感动,也感到很抱歉。感动的是,因为我个人的原因。让同学们不能正常聚会。抱歉的是,让同学们又等了一周的时间。在这里谢谢冯子富和宋广华夫妇,同时也再次向同学们致歉。</p><p class="ql-block">参加今天聚会的同学有:冯子富、宋广华夫妇;崔丽娟、王忠金夫妇;黄明举夫妇;郝福良夫妇、陈喜英、王凤兰、郭桂香、刘凤琴、孙君荣、李广福、张朝杰及本人。我们班里的同学这种类型的聚会已经很长时间没有举行了,主要还是因为疫情的影响,这两三年把人们闹的就没消停过。</p><p class="ql-block">聚会时,我挨着右侧的陈喜英坐着。她从外地儿子处回来一个多月的时间。听说她回抚后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孙君荣及茹福英同学一直在她家陪伴着她。听到这话,我真的为同学的这种真挚的情谊感动了。心想,就是亲兄弟姊妹也不见得能做到这一点。这种同学间的情谊,真是难能可贵。</p><p class="ql-block">到9月27日还有九天的时间,就到了我们“老三届”知青上山下乡55周年的日子。同学间有着55年的交情了,还有什么比这种同学情更感天动地的呢?为君荣和福英这种感天动地的精神点赞。</p><p class="ql-block">席间,同学们热情的交谈着,仿佛有说不完的话,道不尽的情,积攒在肚子里的话好像永远说不完。毕竟离下乡时间已经过去了半个世纪之久,但我们曾经的知青岁月,谁又能忘却呢?</p><p class="ql-block">为增添聚会的欢快气氛,郭桂香同学为大家演唱了现代京剧《沙家浜》中郭奶奶唱的一段折子戏。虽然离当年大唱八个革命戏的时间已经过于遥远,但她仍然能整段的唱下来且字正腔圆,博得了同学们一阵热烈的掌声。</p><p class="ql-block">聚餐过后,我把同学们在一起时拍摄的影像发到群里。王少华同学在微信群中说有好几个人不认识,让我挨个的介绍一下。我把丽娟家的姐夫,明举及富良家的两位嫂妇人告诉了他。他问我还有一位女同学是谁?我说是郭桂香,他仿佛恍然大悟的说,真认不出来了,她的变化太大了。是啊,可能从我们回城后,他和郭桂香见面的机会就很少,难怪他认不出来了呢。</p><p class="ql-block">少华和桂香下乡在一个小队,他们之间许久未能谋面。但或许都在心中牵挂着对方,毕竟在一个锅里搅马勺,互相之间会发生许多故事及许多青涩的回忆。希望有机会少华和桂香能在同学们聚在一起,好好聊一聊互相之间曾经发生的许多故事及许多青涩的回忆,带给我们些许温馨的回忆及同学间叙不尽的情愫。</p><p class="ql-block">我心里想着,这许多年来,桂香同学的身体一直不太好,可能是病情的影响吧,祝她早日恢复身体健康,这也是老同学们真挚的祝愿。</p><p class="ql-block">下午三点多,聚会就要结束了,同学们在酒店门前拉着“同学喜相聚,再叙未了情》的横幅,拍下了一张值得纪念的珍贵的同学照。我会将这张值得纪念的珍贵的同学照珍藏在我的心里,直到永远。</p><p class="ql-block">2023年10月8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