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鸟不飞—我的第三份作业

观澜堂

<p class="ql-block">我很想在课堂上多教孩子们一点中国的成语,成语是中国语言文化中最有价值的部分。没错,最有价值的部分,它的价值甚至是超越诗歌的!首先它和诗歌一样,追求语言的音乐性,即平仄与韵律;其次,虽然它大多只有四个字,但往往依托经典,饱含着深刻、隽永的哲思。那些思想的精华践于自然,陶造于岁月之河,通透人性、通达世故,既高贵典雅,也朴素实用。</p><p class="ql-block">我教孩子们的第一个成语是”笨鸟先飞”,开局就不顺利,我立即就被孩子们”企鹅算不算鸟?”、”鸡和鸭子为什么不会飞?”的问题给带偏了节奏。我赶快使尽全力往回收,说这里的笨鸟原意是指大雁,大家知道吗?大雁每年都要迁徙的!有些大雁怕自己比别的大雁飞得慢,就比它们更早地启程,要不然它们就不能按时到达越冬的栖息地了。</p><p class="ql-block">我假装没看见班里最聪明的那两个男孩子举手的动作,我可不上当,我可不敢再给你们自由发挥的机会了,再被你们忽悠到爪哇国去,我可就不知道自己还能不能绕得回来了。于是我接着说,其实大家知道吗?笨鸟是不飞的?那几个小男生歪着个脑袋,似乎没有听明白。</p><p class="ql-block">“因为他们根本不知道自己笨!”他们笑了,”先飞的其实都是聪明的鸟,你们懂吗?”我故做神秘地加强语气。我讲这个成语,并非空穴来风,头脑发热。班里有两个小男孩儿,课堂纪律最差,不好好听课不说,两个小家伙坐在一起,时不时叽叽咕咕地搞出点怪来。</p><p class="ql-block">但我并不讨厌他们,因为我测试过他们的语言能力,他们的书写和记忆都不错,只是不专心,也不用心。因此,我才用这则”笨鸟不飞”,”先飞的都是聪明的鸟”来打动他们。我本来也没寄太大的希望,虽说种豆得豆,种瓜得瓜。可是他们是一群十来岁的孩子,正处于最闹腾的阶段,你种下去个啥,还真不能太指望一定会开花。</p><p class="ql-block">但出乎我的意料之外,那小哥俩里的一个立即拿起书包,说我要换到另外一桌去,就是听课最认真的那两个小男孩的那桌,说他—另一只捣蛋鬼—影响他上课。我心里啐了一声,呸,你比他淘多了,人家才是从犯。不过我还是挺开心的。</p><p class="ql-block">和孩子们相处久了,你会发现,他们这个年纪虽然自控力差了点,但道理还是能听得懂的,只要方法对路。比如上次我给他们讲”赢”的时候,我问他们”赢重不重要?”他们异口同声地回答:”不重要!”我知道他们带着几分报复心理,特别是那几个小女孩儿。我说:”对,不重要。但你还是想赢,对吗?比如你去参加一个你并不喜欢的舞蹈比赛,或弹钢琴,如果你拿了第一,你还是很高兴的,是不是?”那个小丫头瘪着个嘴,还有点不服气,但也没再反驳。</p><p class="ql-block">我又转向那几个男孩子说:”你们玩手游也想赢,对吧?所以好胜是人的天性。”其中那个最勤奋的孩子说:”我爸不让我玩手游,我也没有手机。”看脸色,有点落寞。”哦,”我同情地看着他,”他们有手游,你有一个非常看重你未来的爸爸。你觉得哪个更重要呢?决定权在你。”我知道我的话在那个男孩子心里撞了一下,于是补充道:”我们这些中国人家长,从来不会在孩子身上吝啬,宁可委屈一点自己,但我们特别希望孩子长大以后有出息。”那个男孩没有回应我,但我知道他心里的一块皱褶被我烫平了。</p><p class="ql-block">总有人认为中国家庭过份地注重孩子的教育,希望他们成材成器,是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孩子们。我经过了好多年的沉思,最后得出了自己相反的结论。所谓生存之道,必须要有本事。成材成器,并不等同于成名成家的虚荣,人无一技之长,何以安身立命?更遑论承担家庭和社会的责任呢?我们把勤勉和进取的生活态度传承给他们,又何错之有呢?无非是度与方法的问题。我们的方法有点硬,但并不代表大方向出了偏差,尽管我们确实需要反思,这也是我正在致力于的工作。路漫漫,其修远兮,在这里我也就先不多说了。</p><p class="ql-block">我很想和看我这篇文章的大朋友们唠两句,您懂得”笨鸟不飞”的道理了吗?对待生活,我们是在翱翔,还是赶鸭子上架般地凑合着呢?飞,可能是一件痛苦的事情,特别是长途的旅行。愿我们一同振动翅膀,象大雁一样,互相鼓励,互相感动,踏破漫漫的人生旅程。</p>

笨鸟

他们

孩子

大雁

不飞

成语

知道

男孩子

先飞

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