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自驾游散记(之四)走进乔家大院

四叶草

<p class="ql-block">  中秋,国庆和先生一起自驾游去中原旅行,因多年前看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对乔家大院一直魂牵梦绕。</p><p class="ql-block"> 萌生了想走进乔家大院,一睹大院风采的愿望,当我站在大院时,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p><p class="ql-block"> 一座大院背负着太多的往事,高大斑驳的院墙,印证着他曾径的辉煌和淡淡的哀伤。雕花的老窗依旧还是明清时期温婉的模样,恍惚中高高悬挂的大红灯笼,映照着三姨太,四姨太俊俏的脸庞,三姨太梅姗的京剧唱腔徊绕在大院上空萦绕在我耳旁。</p><p class="ql-block"> 走进大院,我仿佛看见晋商乔家主人恩怨情仇,乔家的商海风云,裹着他们的荣耀和悲喜都藏在了大院里。</p> <p class="ql-block">  乔家大院位于山西省祁县。是一处具有北方民俗文化建筑群,给人强烈的历史感,纵观全院布局严谨,设计精巧,建筑考究,映入眼帘的是富丽豪华、古香古色的建筑。</p><p class="ql-block"> 去乔家大院,我们租了一个导游讲解,听导游说整个乔家大院为全封闭式的城堡式建筑,占地10642平方米,建筑面积4175平方米,分六个大院,20个小院,313间房屋,大院三面临街不以周围居民相连,外围是封闭的砖墙,高十米有余,上层是女儿墙式垛口,还有更楼,挑楼点缀其间显得气势雄伟,威严高大。大门坐西朝东,上有高大的顶楼,中间城门是洞式门道,大门对面是砖雕的百寿图,我还用手去摸了摸。我特地观察了每个门上的门环都不同。</p> <p class="ql-block">  我们一行人随着导游穿梭于乔的院落,导游带着我们像赶集似的这个没解说完,那个又来了,我记都记不赢。有时我在我怀沉浸在某个故事的时候,她又催促说快走快走,后来我们干脆就不跟她走了,自己慢慢看,独自欣赏并惊叹乔家大院的风采。我想乔家大院266多年的风雨浪漫,岂是导游短短几个小时就能道尽。乔家大院那那些曾经的欢笑与眼泪,成功与失败,光荣与梦想,辉煌与没落,像是穿越着几百年像世人默默的诉说……</p><p class="ql-block"> 游览乔家大院,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乔家几代人中,尤其乔致庸他的执着,坚韧,刚毅,从业精神,是他这一代人把乔家大院建设的更加完善。是凭着这种精神,乔家人最终实现了“货通天下,汇通天下”的大业。</p><p class="ql-block"> 满载着对乔家大院的留恋之情,我走出了乔家大院的后门。回头望见乔家大院挂着的灯笼,恍若隔世的感觉。走在路上好久都沉醉在乔家大院古香古色的浓郁氛围之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