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去的岁月 ——竹青原创

竹青

<h3>远去的岁月</h3> <h3><br> 女儿燕子是78年出生,出生56天,我的产假就到期了。只好让我在家乡务农的妹妹爱琴来照看她。是她把燕子带到六个月。半岁大的她是奶膘,胖乎乎的已经有近二十斤的体重。她不愿意坐小车,一天到晚除了喂奶,她都是坐在她爱琴姨的胳膊上。可能她真有点吃不消了,半岁时,她姨说该回老家种麦子了。所以我只有把她带到我们单位的哺乳室。<br> 第一天是白阿姨接过燕子,她认生,哭着不让白阿姨抱。白阿姨突然拿出一个可爱的小黄鸭,一捏它的翅膀,它还会叫。燕子抱着小黄鸭不哭了。我就赶紧离开哺乳室。喂奶的时候我看到白阿姨一手抱着燕子,一手晃着小车里另一个婴儿。<br> 我每次都不好意思地从白阿姨怀里接过燕子,给她喂奶。<br> “燕子有点闹人,给您添麻烦了。”<br> “别的婴儿都是不到二个月就进来了,已经习惯呆在婴儿车里。你家燕子在家有人一直抱着,所以她就不愿意自己在小车里玩。小黄鸭也只玩两天就玩烦了。”<br> 以后带她来哺乳室,我都要带一件可爱的乳胶玩具。一周后,燕子已经适应哺乳室的环境了。一般都从小坐椅上抱起她喂奶。<br> 前些时,同在母子楼做过邻居的朋友发给我一个美篇。美篇里提到在哺乳室工作的白阿姨。我就向朋友要来了白阿姨的住址。<br> 那一天,我去看望了这位老阿姨。她居住在50年代建造的老式楼房里。她精神矍铄,看上去像八十岁的年纪。还有朋友打电话约白阿姨下午去玩牌。他儿子说,她前几天刚过了96岁生日。她一眼便认出我:“你是燕子的妈妈,那时你真年轻。”<br> “白阿姨您那时也很年轻,现在一点也不显老,您抱大的那些孩子不仅都当了妈妈,我家燕子的女儿也都上六年级了。记得燕子刚进哺乳室时哭得特别厉害,我每次去喂奶,都是从你怀里接过。”<br> “你们在家都抱着她,特别是快到喂奶时间就会哭。一个屋里二十多个孩子如果她一哭,蝴蝶效应,别的孩子也会跟着哭。”<br> 那时我对白阿姨的印象是一个非常爱干净的南方阿姨,她中等身材和蔼可亲,看上去只有四十岁左右。只要是她值班,走廊里一尘不染,楼梯扶手她每天擦一遍。其实那时她也快五十岁了,有时左右手都抱着爱哭的婴儿。<br> 一次我和学校的李老师同去喂奶,快走到哺乳室时,李老师说:“今天是白阿姨上早班!”<br> “你咋知道呢?”<br> 你看这楼梯扶手擦得多亮。<br> 可是哺乳室里没有白阿姨的身影。另一位阿姨说一个婴儿发烧,联系不到婴儿的妈妈。白阿姨就抱着婴儿去医务所看医生了。燕子看到白奶奶抱别的孩子出去,不抱她,那个哭声特别大,你家妞争怀争得厉害,不容白奶奶抱着别的孩子。这时的燕子已经不哭了,眼睛红红的看着我,伸手让我抱她。<br> 是的,白阿姨常说,燕子这个妞争怀。我说是的,我也不能当她的面,去抱别的孩子。那就如同别人抢了她的妈妈一般。<br> 第二天白阿姨对我说:“孩子的妈妈把孩子交给我们,我们就有责任和义务把他们照看好。我对每个孩子都是一样的。以后燕子要慢慢习惯我抱别的孩子。”<br> 对突然患病的婴儿,她如同自己的孩子一样,第一时间联系孩子的妈妈,如联系不上,她马上抱起孩子先去儿科看医生,如需要到河医,她就抱着孩子去河医儿科。那时候儿童流行脑膜炎。不及时发现治疗干预。后果很严重。她用爱心,把几百个婴儿,都健健康康地送到幼儿园。<br> “白阿姨,在哺乳室您精心照看燕子,我一直很感激您!”<br> “那都是多少年前的事了,就不用老挂在心上了”<br> 后来她又做母子楼的管理员,对我非常照顾。当时都是两家一间房子,因为燕子要上幼儿园了,不能和那些婴儿一间屋,她就把放蜂窝煤的仓库腾出一半,让我们住进去。 <br> 在母子楼住时,燕子总喜欢抱邻居家的小妹妹。拿她小时候玩过的玩具逗妹妹玩。 <br> 一晃四十多年过去了,我那个争怀的燕子也已经当上家长了,她除了辅导女儿学习,还喜欢做各种手工。这也许是在哺乳室燕子经常玩乳胶玩具,所以动手能力特别强。<br> 今年秋天,她用秋叶做了一副装饰画。起名《远去的岁月》。<br>  她还会做很多糕点,如月饼、玫瑰饼、蛋黄酥。 <br>  提起白阿姨,燕子说:“妈妈等到重阳节,我跟你一起去看看白奶奶吧,我做些软糯的糕点去看看她。估计她应该是近百岁的寿星了!”<br>  岁月远去了,但感恩的心不会远去。<br><br> 诗作者 辛承<br> <br> 拜 访<br><br>  岁月留痕常想念,<br>  受人恩惠记心间。<br>  四十年后登门访,<br>  握手之间热泪潸。</h3> <h3>作者语<br> 白阿姨是我女儿在哺乳室的保育员。她用一片爱心,去关爱每一个婴儿。不管是普通职工的孩子还是科室干部的孩子,她都一样看待。<br>  作为保育员,她对每个孩子都如自己的孩子一样。孩子生病时,她只要是联系不上孩子家长,就抱起孩子去医院看医生。她这种责任感,一直让我敬佩。</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