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中秋月圆时

朱琴香(谢绝鲜花)

<p class="ql-block">怎么不知不觉,就到了秋天呢?怎么不知不觉,我们已好久没有相聚!时光虽然不讲人情,而我们却是彼此生命里,有着最温暖的慰藉。我拿起手机点开页面,正想拨打电话给另一个城市的她,而她的电话却优先一秒到达。我说是心有灵犀,她说那是量子纠缠。同在异乡的我们,又在月亮湖享受着树下月圆两个人的中秋节了。</p><p class="ql-block">秋天的季节,如同一首醉人的诗,到处涌动着绚烂的色彩,又仿佛是造物主倾洒在人间的诗篇,每一片落叶都如同奇妙的诗句,荡漾着我们两年前十月之秋相遇的缘分。我俩驾着车,飞速着向月亮湖进发。车内明快的音乐:你用迷人的微笑,成为我生命的主角。已经唤醒了我们怒放生命的情感和想象,而这一切的一切,都是那么的真实和美好。</p><p class="ql-block">往年的异乡,每逢中秋佳节,我喜欢一人独自漫步,伴着一轮清辉,细细品味这千年不变的月色以及红尘人生,无神地远望着山那边的家乡。那种月夜下的孤寂,仿佛独自倚靠在西窗的灯下,一杯清酒与月对饮,“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p><p class="ql-block">我俩爬上月亮湖的草地坡,整个月亮湖一览无余,湖畔两岸,柳木林立,天边的晚霞,无限的倒影在湖中,相映成图。但与前两年对比,月亮湖更加清秀、博爱。她从手机里翻出我两年前写的文章《两个人的月亮湖》,在文字里重温了浪漫。而我躺在草地上,看着天上飞动的风筝,流动的暮云,无城府地将心事向月亮湖和盘托出,让尘世行走疲惫的身躯,静静享受着这里的一切。</p><p class="ql-block">月亮从湖的山那头出来了,玉盘之美的月亮给月亮湖平添了一份静谧之美!远山凝重,天空薄暮轻垂,暗蓝的星辉点点,路边繁花竞香,月亮一如往日的沉默,静静聆听远方一对拍婚纱照情侣的爱之心语!</p><p class="ql-block">此时此刻,花儿在夜月里摇曳,朦朦胧胧的一天景色,为中秋的世界增添一抹缠绵的思绪。只觉得我俩一起走过的岁月,那些分享喜怒哀乐的时光,在月光下变得更加珍贵。我早已没有了“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的感念;也体会不了“十轮霜影转庭梧,此夕羁人独向隅”的悲情;也没有了“天上若无修月户,桂枝撑损向西轮”的挂牵;也忘记了“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的乡愁;更没有了“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的期盼。只想我俩在这个中秋佳节一起静静地欣赏这美好的月光。</p><p class="ql-block">她用手呈心型圈着天空中的明月,分享着我俩团圆后的欢心。千古中秋月,今夜却美的如此让人窒息和痴狂,敢问这是谁给了中秋月如此热烈的感情?这样的深沉又怎会在这仙境一般的世界里出现?我想这无言的清辉应该来自我们心灵的聚焦吧。</p><p class="ql-block">“皓魄当空宝镜升,云间仙籁寂无声;平分秋色一轮满,长伴云衢千里明”。我举头望月,用眼神追逐千古神话的飘逸,想象鹅黄色的月光为归来的人照亮的温金易得,知己难求。朋友,是没有血缘的手足,是时光最好的赠礼。正如三毛说的那样:“知交零落实是人生常态,能够偶尔话起,而心中仍然温柔,就是好朋友。”中秋佳节,我牵着她的手,对着月亮说:亲爱的朋友,人海茫茫,很开心有你相陪相伴。</p><p class="ql-block">今夜,我畅想,和喜欢的人一同诗书,一同赏月,一同听叶秋落下的声音,酌情而丰富。心中有秋,心中有月亮,人生,我们都是敞亮而温暖的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