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事理发旧金山

高志强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理 发 生 涯</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高志强</p><p class="ql-block"> 1954年11月,我出生在黄士高坡旬邑县赤道乡义井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p><p class="ql-block"> 母亲贫病交加,早年离世。可怜的父亲把我抓养到上初中,又因家贫如洗和“文化革命”的影响,辍学回家务农。l970年6月被县商业局招工,分配在饮食服务公司理发门市部学理发,拜师学艺,赢得师傅一致好评。1973年5月县商业局推荐到"西安钟楼大上海理发店"深造。后来,在省、市四次举办的理发大赛中,始终名列前茅,获得二等奖一次、一等奖两次、特等奖一次。国家商务部给我颁发了"国家高级理发师”证书。</p><p class="ql-block"> 1975年3月开始,我利用理发业余时间在光荣院、敬老院工作。为革命老前辈、孤寡老人服务,长年累月义务理发,并且为他们打扫卫生、整理房间、洗澡洗衣、晾晒被褥。先后达十五年之久。</p><p class="ql-block"> 1985年6月8日,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p><p class="ql-block"> 1990年5月,我被国家外交部考察为出国大使馆理发师。在中国驻美国旧金山总领事馆理发三年半。期间,不但为领事馆的工作人员服务,而且为中国中央机关到美国访问、考察的人员理发,有幸为江泽民、李鹏、刘华清、吴学谦、钱其琛等领导理发合影留念。我先后与到美国访问演出的表演艺术家蔡国庆、侯耀文、姜昆、冯巩、牛群、赵本山等明星理发合影。</p><p class="ql-block"> 1995年回国后,在县城建局工作,我为旬邑被评为全国卫生县城作出了一些贡献。</p><p class="ql-block"> 从1975年到2003年,先后十八次被省、市、县乃至中央评为"老干部工作先进个人"、"学雷锋积极分子"、"青年技术能手"、"模范共产党员"。省、市电台多次向全省、全市广播了我十五年如一日为老干部服务的先进事迹。1988年11月,被陕西省委授予"新长征的突击手",省委书记张勃兴同志亲自为我授奖。</p><p class="ql-block"> 在美国的三年多,爱妻任亚丽在家里撑起一片天,白天上班,晚上料理家务,每天早起晚睡,任劳任怨,支持我在外无忧无虑工作。1995年秋季,我回国时她来北京机场迎接,在场外交部同志深受感动。</p><p class="ql-block"> 2005年3月份,我退休后闲不住,与爱妻重操旧业,在旬邑县体育场对面办起了"志强美发馆"。这个理发馆是南来北往人欢愉的"小岛",上至书记、县长,下至平民百姓,大家都喜欢来理发。我理发做到了三个一样:生人熟人一样,大人小孩一样,干部庄稼汉一样。与此同时,我还在理发馆办了一个小图书館。等待理发的人多,可以读书看报,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角。</p><p class="ql-block"> 古稀之年,习练太极,修身养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