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7)

老金

<p class="ql-block">作者 金 忠</p><p class="ql-block">摄影 金忠等</p><p class="ql-block"> 丝路上的璀璨明珠</p><p class="ql-block">刚到乌鲁木齐,一位当地人就告诉我们:到新疆旅游,一定要去喀什古城看看。有人说“不到喀什,就不算到过新疆。”</p><p class="ql-block">我问:“为什么?”</p><p class="ql-block">他笑着说:我也说不准。我只知道喀什的羊肉串香脆可口,价格便宜;我还知道你们汉人去了也会感觉自己是“少数民族人”,因为那是好多民族的人共同生活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我们是8月28日中午到喀什的。说是中午,也是北京时间14点多了,领队说这里太阳落山迟,大家先休息一下,4点半以后去游览古城;说这里羊肉串、羊肉汤很好吃,大家可以尽情享用。然后他又用诗一般的语言介绍喀什:“喀什是维吾尔语‘喀什葛尔’的简称,意为‘玉石般的地方’。它是中国最西端的城市,东临塔里木盆地,西靠帕米尔高原,周边与印度、塔吉克斯坦等国接壤;那里有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那里有世界上最古老的冰川,那里是种族最多的少数民族聚集地;塔里木河的源头从那里开始流淌,日光最后的余晖从那里开始降落,古代东西方贸易的窗口从那里开始打开…”</p> <p class="ql-block">古城离我们住处只有几十米远,走进古城步道两旁是各种“巴扎”,有帽子巴扎、服装巴扎、玉器巴扎,走到里面还有一个“汗巴扎”。这里最多的还是体验式小吃:烤全羊、烤鱼片、烤鸽子、烤羊肠,一时数不过来,最诱人的还是烤羊肉串和瓷缸装的炖羊肉汤。烤羊肉串是即点即烤的新鲜羊肉,吃起来油滋滋的香脆爽口。</p> <p class="ql-block">从脸型和装束就可以辨别这里许多人不是汉人,我真切的感到自己是“少数”。有一位老者告诉我,喀什是新疆少数民族最集中的地区,至少有十多个民族的人在这里居住。如维吾尔族、汉族、塔吉克族、回族、柯尔克孜族、乌孜别克族、哈萨克族、满族、锡伯族、蒙古族、藏族、俄罗斯等等,相对比较多的是维吾尔族,占人口总数的90%左右。他说各民族文化风格不一样,导致喀什地区民族风情丰富多彩。老者是维吾尔族人,他饶有兴趣的给我讲解:你们都知道我们维吾尔族人能歌善舞吧?我们的民族舞蹈是经过很长时间发展和演变的,现在是形式多样、风格多样,成了流传很广“新疆舞”。舞蹈的特点是动作敏捷、节奏明快,常用高难度的旋转与颈部、腰部扭动技巧来表演。老者很幽默,他怕我听不懂,还给我做了一个扭脖子的舞蹈动作。</p> <p class="ql-block">老者看我对他的话题有兴趣,话也多了起来,他笑着说,喀什有许多民族,文化艺术风格也不一样。哈萨克族是“马背上的民族”,冬不拉是哈萨克族民间最流行的弹拨乐器。叼羊是他们民间常见的体育活动,可好玩了。你们来的不是时候,看不到,下次再来,五、六月份来。他说,肉孜节也叫"开斋节",是伊斯兰教的重要节日。一般在伊斯兰教历九月,对应公历日期不固定,今年是8月22日,活动刚办过。</p> <p class="ql-block">在喀什古城还有一位牧民给我们讲述了哈沙克族“姑娘追”和柯尔克孜族“追姑娘”的草原游戏。“姑娘追”是在哈萨克族牧民中流行的游戏,就是男骑手在前面跑,女骑手在后面追。“追姑娘”正好相反,是姑娘骑在马上飞驰,小伙子在后面猛追。这些游戏通常是在喜庆节日和牧民集会时举行。有人说,这是对小伙子是否有“男子汉”的本事,是否称得上“男子汉”的一种检验。草原放牧,地广人稀,大家接触较少,这便是草原青年男女表达爱情、寻找伴侣的最好机会和最佳方式。听着这些故事,我自然想到了王洛宾创作的西部歌曲《在那遥远的地方》“…她那粉红的笑脸/好像红太阳/她那美丽动人的眼睛/好像晚上明媚的月亮/我愿流浪在草原/跟她去放羊/每天看着那粉红的笑脸/和那美丽金边的衣裳我愿做一只小羊/跟在她身旁/我愿每天她拿着皮鞭/不断轻轻打在我身上…”只有在广阔的草原,只有骑在马背上身临其境,这首歌才更有味道。</p> <p class="ql-block">喀什是镶嵌在古丝绸之路上的一颗璀璨的明珠。喀什古城的城市历史可以追溯到2000多年前的生土建筑群。公元前202~公元8年,张骞出使西域,历时十年开辟了以长安(今西安)为起点,经甘肃、新疆到中亚、西亚,并联结地中海各国的陆上通道。那时喀什就是这条道上的重要城市。喀什曾是中西方贸易的交汇点,东西方文化交融的结合点。喀什古城景区被国家授予新疆第一个历史人文5A级景区,这里保存了大量的历史遗迹和文化遗存,如魏晋的“莫尔佛塔”、享誉世界的《突厥语大词典》和《福乐智慧》等,这些都体现出喀什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p> <p class="ql-block">2013年我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给历史名城喀什注入了生机和活力。“一带一路”是我国进入新时代倡导的共赢共享的发展战略,党和国家领导人指出:“一带一路”不是“独奏曲”,而是“交响乐”。国家把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融进了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为喀什的发展提供了新机遇。现在喀什是“一带一路”战略下的重要节点城市,也是中国内陆第一个经济特区,地处陆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地段,与中亚、西亚地区交流紧密,是我国西部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通道,发展条件充分,发展未来可期。</p> <p class="ql-block">走在喀什古城,我感到自己就和这里少数民族所有的人一样是“少数”,感觉喀什最美的就是多民族和睦相处的和谐之风。 </p> <p class="ql-block">我想,一个能容纳多民族和睦相处的地方,一定是包容开放的地方,一定会有美好的未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