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里尔》

北燕南飞

<p class="ql-block">此次欧洲行,法国本不在我的旅行计划之内,原因是因为2014年已与女儿去过巴黎,可是架不住没有来过欧洲的老公的要求,老公认为,此次来欧洲他可以不去任何国家,但是法国尤其是巴黎他是一定要去一趟的!为满足老公心愿,我们只好打起行装再游法国!既然要去法国当然不能只去巴黎,于是女儿便计划先取道里尔,然后再奔巴黎!</p><p class="ql-block">去之前在百度、携程、小红书上搜索对里尔的介绍,阅读后获以下大致印象:1、里尔是法国北部最大的城市,若按人口总数论,全法排名第四,仅次于巴黎、里昂和马赛;2、里尔历史悠久,中世纪早期(大约640年)已成为大都市,工业革命以后则成为法国最大的工业城之一;3、是法国北部的经济、教育、交通和文化中心,拥有近百家跨国企业、数十所高等教育机构、两个国际性的火车站;4、2004年获“欧洲文化城市”称号。由此看来,这个城市还是蛮值得我们期待的!😉</p> <p class="ql-block">每次出游,女儿总是能够计划出最佳的行动路线,这次也不例外!第一程乘火车到阿姆,第二程从阿姆乘大巴到里尔。每个时间、过程都衔接的恰到好处,省时又省力!☺️</p> <p class="ql-block">在正午的阳光下我们到了里尔,提着行李先到了里尔的城市中心—大广场!</p> <p class="ql-block">此广场也被称为戴高乐将军广场,为何有此称呼?因为里尔是戴高乐将军的出生地!(戴高乐也是我非常崇拜和敬仰的伟人之一)</p> <p class="ql-block">这个广场算不上宏伟壮观,但是很精致、典雅、漂亮!</p> <p class="ql-block">广场中心法国自由女神像高高耸立,我想她应该是这座城市的保护神吧!</p> <p class="ql-block">广场一侧有造型庄重,雕塑精美的歌剧院!歌剧院建在市中心,使大多数市民方便来此一饱耳福,这对及其喜欢听歌剧的欧洲人来说真是幸事!同时也不禁回忆起八一年我第一次去北京,看到首都体育场有一场大型演唱会在街头卖门票,我一时兴起,想都没想就买了三张票。当时住在亲戚家的我邀请亲戚一起看演唱会,结果来回路上就花了四个小时!对大多数百姓来说,无限扩展的城市到底有多大的意义呢?</p> <p class="ql-block">在广场的另一侧是一座漂亮的类似钟楼的建筑,说它类似是因为它不是一座简单的钟楼,而应该是一个在功能上类似办公楼的建筑!也许在建成之时,它就是里尔市的公共办事中心,其建筑的精美程度不输任何一座我在欧洲见过的钟楼—大气、端庄、典雅、稳重!</p> <p class="ql-block">由于我们到里尔的那一天是星期六,所以广场上很是热闹!看着在广场上兴冲冲的人群,我不由纳闷(其实,一直很纳闷),在欧洲,无论是那座城市,无论是那个年龄阶段的人群,人们的精神状态总是那么饱满,精力总是那么旺盛,他们不在意养生,吃的食物也很简单,可是体质和精神状态却好的不得不让人佩服!究其原因是因为遗传基因厉害?还是生活方式更健康更适合他们?还是精神力量的作用?</p> <p class="ql-block">这个广场虽小却精,围在它四周的都是百年老建筑!站在它的中心环顾四周,就好像自己穿越百年到了另一个时空维度……😍</p> <p class="ql-block">好喜欢这座城市啊!到处都是古香古色的建筑,而每一座建筑都是那么精美,那么富有魅力!</p> <p class="ql-block">虽然我们的生活已经发展到了钢筋水泥霸道的时代,但我依然对欧洲的这些古典建筑情有独钟、满心向往!</p> <p class="ql-block">来之前在网上看到评价,说里尔是一座美丽的欧洲古典建筑之城,一看之下真是名不虚传呐!</p> <p class="ql-block">人们生活在这样的城市氛围里,怎么会没有幸福感和自豪感呢!虽然人们都知道,世间万物皆有离去消亡的一天,但是,至少在我们活着的时候还能看到它们,它们还能陪伴着我们,多多少少都会感觉到一些心理慰藉吧!</p> <p class="ql-block">广场的大花盆里种植着银杏叶,和国内常看到的银杏树完全不同,经管它们是同一科植物。它没有成型的叶片,整个树身都披着毛茸茸的细枝,那些嫩绿的茸毛在正午阳光的照耀下忽闪忽闪的各外亮眼……</p> <p class="ql-block">广场一侧还有一座非常吸引人的老建筑,以前是里尔的旧证券交易所,据说是里尔最漂亮的建筑(没有之一),它建于17世纪中叶,现在已经是一个书市了!书市是我们必定要去的场所,也是我们一直抱有浓厚兴趣的地方,尤其是这么有名的书市则更不用说啦……</p> <p class="ql-block">一进门是一个拱形的中庭,周围连接着宽宽的拱廊,有意思的是,在中庭里居然还留有给人下棋的地方,我们进去的时候,正好看到这两位老人家在聚精会神地对弈,没有人好奇的围观,他们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好不自得哦……</p> <p class="ql-block">这座建筑连同里面的商品都值得我们认真品味欣赏。首先让我惊讶的是这座建筑,虽然已有近四百年的历史,但是其保存完好程度令人很难想像它居然已有如此长的历史!它虽然古旧却不破败,虽然经历了那么多年的风风雨雨,却还是这么端庄华丽优雅大气!那墙上精美的浮雕,那弧线优美的拱廊和那每一块砖的精密接缝,还有那深沉柔和的色调,无不彰显着它在这座城市的身份和地位!</p> <p class="ql-block">再看摆在这里的书籍、报刊、杂志、图片、绘画、手稿,总之,五花八门,既有古董级的,也有近现代的,如果你有慧眼识珠的本领,那么一定可以淘到你喜欢的宝贝!可惜我们没有这样的能力,否则说不定真可以淘一些宝贝呢!</p> <p class="ql-block">这里来往的客人很多,大家要么是安静的看,要么是专心致志的挑选,虽然是人来人往,但书市里依然安安静静,没有人大声喧哗吵闹!人们在翻看和挑选东西的时候都是小心翼翼,轻拿轻放,非常文明!</p> <p class="ql-block">我边转边欣赏,当我仔细看拱顶时,被惊讶到了!原来这些优美的弧线是被一块块砖头连接起来的,更令我惊讶的是这些砖头居然没有一块是破损的!要知道它毕竟是一个有四百岁高龄的“老人家”啊!</p> <p class="ql-block">来到这样的书市里,不留一些纪念实在说不过去,于是在千挑万选下,女儿还是决定买一些最适合送人的东西—几张明信片☺️☺️☺️</p> <p class="ql-block">这次旅行,女儿订的住处依然是在老城区里的B&amp;B。这家民宿打理的很干净整洁,小院一看也是有年头的,里面住着好几位房客,且一看就是那种打算住好多天的度假客人。顺带说一下在这里发生的一个小事件(有点丢人)。我收拾完东西后看天色尚早,于是拿起手机坐在小院的椅子上听起了音乐,可能是我手机里的声音大了一些,照片中的这位正在看书的客人立马冲着我不客气的叫喊起来,我虽然不能完全听懂他叫喊的内容,但是也立即明白了他的意思!是说我在公共场合妨碍他人了。我自知理亏,赶忙向他道歉!唉!我们这一代人啊,从来没有接受过公共场合的礼仪教育,(其实我们的教育到现在也没有这方面的内容),即使我这个教育工作者也是一不小心就露了马脚,忘记了在公众场合中应有的礼仪和行为!真是惭愧呐!</p> <p class="ql-block">第二天逛老城。说是老城却一点没有老态,只能说里尔的老城被保护的太好了!</p> <p class="ql-block">这个曾被称为“欧洲十字路口”的法国北方重镇,在中世纪时已是一座名城!</p> <p class="ql-block">但是你穿行其中,却完全感觉不到它的古旧,虽然道路已被磨损的有点坑洼不平,街道两旁的建筑也已有历史的痕迹,但是却十分干净整洁!</p> <p class="ql-block">街道不宽,但依然人道是人道,车道是车道,交通秩序井然!</p> <p class="ql-block">偶尔,一辆老爷车从身旁颠簸而过……如果不是身旁来来往往的人群提醒你,你可能就会觉得自己是在上世纪初的街道上……</p> <p class="ql-block">里尔虽然不是像巴黎一样的大都市,但是它毕竟也是被人们称为“北方之都”的城市!在这个城市中徜徉,你眼中时时可以看到打扮入时的女郎,有年代感的老建筑,踩起来凹凸不平的老街巷,它似乎是一个不受现代生活影响的城市,但奇妙的是你却可以感觉到一种城市的活力!这大概就是这座城市的魅力吧!</p> <p class="ql-block">漫步街头,咖啡馆和露天咖啡座比比皆是,看着人们在那里轻松的喝着咖啡,聊着闲篇,瞬时就让你感觉到了一种生活的悠闲,一种生活的态度,一种生活的热情,一种享受生活的乐趣!</p> <p class="ql-block">这座城市也被人们誉为“大学之城”,我想这也是这座城市有活力的原因吧!</p> <p class="ql-block">在这座城里,老建筑比比皆是,但是却老而不颓,它们就像一个个贵族老人,虽然老了却仍然西装革履,干净利落,精神矍铄、派头十足!</p> <p class="ql-block">一看这砖墙就知道这座小院也是有年代有故事的。我想住在这样的院落里和住在现代的公寓楼或单元房的感觉是完全不同的!这个院子的主人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我猜想,喜欢住在这里的人可能也是一个喜欢自然,喜欢独处,喜欢和有趣的灵魂交流,喜欢慢慢品尝生活的人吧!希望我的猜想准确!😉</p> <p class="ql-block">看见一家布店,喜欢作布艺的我信步而进,这些花花绿绿的布质量上乘,花色美观时尚,就是这价格……,唉!对我而言真的就是看看就好!</p> <p class="ql-block">我把这面墙称为趣墙!在欧洲旅行,这样的趣墙屡见不鲜……,这也是欧洲的一种文化现象吧,我觉得它十分有趣,每次看到都会让我驻足浏览!</p> <p class="ql-block">这家餐厅虽小,但是装潢却极为有趣,在这样一个像小画室似的餐馆里就餐,感觉会是什么样的呢?</p> <p class="ql-block">书店是我们极喜欢驻足的地方之一……,</p> <p class="ql-block">我进到摆满外文书的店里,纯粹就是猩猩看月亮,满足一下好奇心而已!而女儿却每次都能细细浏览,让我既羡慕又欣慰!毕竟是喝了洋墨水的人就是不一样哦……!</p> <p class="ql-block">既来之则卖之,最好不要空手而归!</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在此店的收获!😊</p> <p class="ql-block">这是一家私人开的艺术小店,由于其外墙和橱窗装饰的非常独特,吸引的我们推门而入!</p> <p class="ql-block">店里冷冷清清,摆放的艺术品也是零零散散,不像国内很多这类店铺东西摆的满满当当,让人眼花缭乱,丧失了欣赏的雅兴!</p> <p class="ql-block">这家店摆售的基本都是现代艺术!我很佩服这家店的主人,因为选择现代艺术作为主打,更需要主人在现代艺术方面的造诣,对其发展趋势的了解,个人的艺术鉴赏力和大众对现代艺术的喜好!总之,如果选择有误,那这些所谓艺术品便会成为无人问津的垃圾咯!</p> <p class="ql-block">看起来这家店的主人很有艺术品味,她选的艺术作品无论是画作还是雕塑,初看起来似乎也比较平常,但是,仔细观察之后却会发现,每件作品都有其独特的风格和魅力!当然价格在我们看来也是天价啦!</p> <p class="ql-block">比如这只小兔兔,请仔细看它的外表和造型,这种即传统又现代的设计,估计是最符合大众审美的方式吧!</p> <p class="ql-block">虽然熊很受欧洲人待见,但是这种艺术造型和色彩表达方式却完全在我的欣赏范围之外!😉</p> <p class="ql-block">还有这种极为夸张的人体造型……,不晓得有多少人可以欣赏和接受!</p> <p class="ql-block">没有理由的喜欢这些摆在墙角的小物件……</p> <p class="ql-block">很有意思的是店里还有很多出家人的雕塑(不知道是不是中国和尚,但至少是亚洲人),在我欣赏之时,女儿和店主人交谈起来,我虽然无法参与交谈,但却被女店主吸引。她气质如兰,衣着看似简单朴素,但质地却非同一般,行为举止中透出一种良好的教养与高贵的品性!她并没有因为我们没有购买而慢待冷淡我们,反而是非常热情谦和的与女儿交谈,我不禁赞叹,这就是教养啊!</p> <p class="ql-block">在另一家书店外看到人们排着长队等候,一打听才知是作者在签名售书。我顿时对作者来了兴趣,跑进书店便看到这一幕!中间那位妖娆的女性是作者的经纪人,<span style="font-size: 18px;">男作者正在给对面的读者签名!看到这一幕顿时就想,我这一辈子买的书也不少了,却没有一本是作者签过名的。对这种附庸风雅的事情从不感兴趣的我,面对此情此景在仅保持了二秒的好奇心之后,便一笑而过不再停留……</span></p> <p class="ql-block">来到街头,寻一家餐馆填肚子,在我们休息的当口,就看到这个街头艺人围着几个美女卯足了劲儿地拉琴,希望她们听完以后可以给点小钱,但是,结果却让他大失所望……,见此情景,我不禁替那位街头艺人嗟叹!我想,如果他来给我拉琴,我肯定不会让他空手而归……,怎么也不能让他失望吧!看来,硬心肠的人还是蛮多哦!</p> <p class="ql-block">吃饱喝足继续游逛,里尔老城百年以上的建筑比比皆是,行走在老城的街道上,你可以嗅到这座城市的气息,感受到这座城市的灵魂……</p> <p class="ql-block">它的灵魂无处不在,它们在城市中穿行游走,时而藏在那些古老的墙缝中,时而掩在那些凸凹的砖石下,时而又在某个院落中嬉戏游耍,虽然看不见它们,但是你却可以感受到它们的存在……</p> <p class="ql-block">这是里尔最重要的建筑之一大教堂,也是人们安放灵魂的地方。(又:教堂也是我们必去的地方,虽然我们不是教民)宗教在欧洲人的生活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有鉴于此,教堂总是当地政府或豪门花重金、花时间、花心思打造的场所!可以说,每个城市历史最长、最宏观、最漂亮的建筑就是教堂了!</p> <p class="ql-block">里尔的大教堂毫不逊色于欧洲的任何一座教堂(当然,除了那些世界驰名的教堂以外)!</p> <p class="ql-block">教堂的肃穆氛围往往会让人瞬时产生一种敬畏感,使得人脚步不由轻缓,语声近似耳语,灵魂也在刹那间得到升华……!</p> <p class="ql-block">老公进了这里,行为也似受到了某种束缚,举手投足间变得彬彬有礼起来,表情在那一刻也变得很是肃穆庄重,让我吃惊不小,难道这就是宗教的力量吗?</p> <p class="ql-block">这座教堂最与众不同的地方在于,它的建筑是古老的,但是,它的内部装饰却非常现代!你看这座雕塑的表达方式和用的材料完全是现代的!我感叹,可能只有法国人才具有如此浪漫的情怀和奔逸的思维方式吧!他们在艺术方面的创造力和表现力的确是无与伦比的,令人折服和赞叹!</p> <p class="ql-block">再瞧瞧这幅作品,亲爱的你们会怎样理解它的含义呢……</p> <p class="ql-block">看到吗?这座教堂是这样刻画基督的,在人们心中那么神圣的基督已经完全世俗化了……(教堂里类似的图画一共有十二幅)</p> <p class="ql-block">选了几幅照片,请各位观赏!怎么样?还是有点让人难以理解吧!</p> <p class="ql-block">游完了老城走新城,虽从行政区来说是新城,但是实际上新老城之间并不像国内那样界线分明。在我看来,新城除了树木多一些,柏油马路宽一些以外,其他方面的区别并不明显!</p> <p class="ql-block">区别最明显的就是马路了,老城的马路都是石块铺就,路窄且无树木,新城的马路不仅以柏油铺路且宽阔平展。</p> <p class="ql-block">另外,新城给人以开阔宽敞的感觉,而老城给人的感觉则是逼仄深遂!</p> <p class="ql-block">这是里尔市政厅钟楼(在市政厅侧面),也是里尔市最高的建筑!</p> <p class="ql-block">很少有如此高耸的钟楼,我觉得它更像一座纪念碑!我们在的那天,天蓝的很透彻,好似一块巨型的蓝色有机玻璃挂在空中。眯眼仰头遥望,就觉得出现在眼前的已不是实景,而是一副出自大师画笔的明信片!美的让人感觉着有点不真实,不自然啦!</p> <p class="ql-block">里尔市政厅派头十足,与这座城市的气质和历史高度契合!</p> <p class="ql-block">第三天本打算去美术馆,不想星期一是所谓闭馆日(功课还是没做好),很可惜,因为里尔美术馆在法国是仅次于卢浮宫的美术馆。无奈,我们只好去了附近的一座军事要塞—里尔城堡。</p> <p class="ql-block">里尔城堡建于11世纪,最初作为城市防御工事而建,历史上曾经历过多次战争和抢夺。如今这里已经成为一个供游客参观的历史和文化中心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城堡前的烈士纪念碑看起来很简朴,但是却打理的非常干净整洁,碑前是一个小小的花坛,种着一些不知名的小花!我觉得周围的环境和这个纪念碑的性质是那样协调,都是无名的、默默无闻的……</p> <p class="ql-block">这个要塞占地面积颇广,从空中看,它是一个呈星状的存在……</p> <p class="ql-block">它的周围是浓密的绿植,一条小河将其与外界隔开,使其在空间上成为了一个独立的区域。</p> <p class="ql-block">正是因为这条小河,所以要到达城堡就必须穿过这座和城堡历史差不多时期的石桥!</p> <p class="ql-block">现在城堡已成为里尔的旅游风景区了,附近的居民也经常在周围跑步、散步和遛狗,总之,在这里人、动物、自然、植物是四位一体的,是高度和谐的,它体现了一种现代社会的生活方式和文明模式,值得人们效仿和学习(至少我是这样认为的)!</p> <p class="ql-block">临别,和女儿在这块介绍要塞的碑文前留影。碑文下方的那个 logo就是此要塞的形状(一个星形)!</p> <p class="ql-block">我们在里尔逗留了三天,在这三天中无论我们走在那里,都能感受到这座城市的灵魂。它飘荡在这座城市的空气中,游走在大街小巷里,藏匿在每一个砖缝内,掩盖在每一块石头下……,无时无刻不在佑护着它的子民,让他们在这片土地上快乐健康地繁衍生息……,世世代代……</p><p class="ql-block"> 2023年10月10号完笔于宝鸡</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