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之间——我和两个空姐不得不说的故事

成振

<p class="ql-block">首先来看一段视频</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ms.mbd.baidu.com/r/17zUTa9Sda0?f=cp&u=11537f6b48ce5240" target="_blank">生死之间</a></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下面讲一段我的亲身经历。</p><p class="ql-block">时光回到1998年3月的一个夜晚,我出差后返京,在南京禄口机场候机时突感腹部阵阵剧痛袭来,我强忍着登机想坚持回北京。谁知在飞机上疼痛持续加剧,大汗淋漓,我只好向空乘求助。空乘把我邻座的乘客换到其他座位上,让我躺下,我几度昏厥,呕吐了几次。机上广播寻医后一个男乘客前来查看,他询问我晚上都吃的什么,还按压我的肚子问是哪里疼,然后他跟空乘说,看样子我的病情十分危重。机组打算在济南机场临降急救,我想我在济南举目无亲,还是想坚持飞回北京治疗。很快,机组就告诉我,已经联系了首都机场救护车并打电话通知了我的家属。好不容易坚持到了北京,救护车果然已经等在舷梯旁,舱门也很快打开,但是并没人把我抬下飞机,我强忍剧痛,自己挣扎着爬下飞机,又爬上救护车。司机问我去哪家医院,我说去最近的医院。司机说首都机场医院最近。我说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到了首都机场医院,楼内黑乎乎空荡荡静悄悄,一个人影都没有,多亏有两个空姐一路陪送,她们到处帮我找医生,也不知过了多久,终于找来一个睡眼惺忪的夜班女医生,两个空姐搀扶着我去验血、做各项检查,帮我缴费、取结果。然而过了很长时间,最后也没查出是什么病因,我疼的忍不住叫出声来,女医生很不耐烦,十分鄙夷地说:“你说你一个大男人至于的吗?我都不知道该怎么说你!”我听了羞愧难当,无地自容,和邱少云相比,我的意志相差何止十万八千里啊。后来家属赶到医院,一直不辞辛苦照顾我到深夜的两个空姐方才离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首都机场医院不但病没看好,还挨了女医生的一顿奚落,家属带我转往北京医院急诊部,这时已经折腾到下半夜了,从犯病开始已经过了八个多小时了,我还没有得到任何有效救治。我疼的死去活来休克了几次,接着又是抽血、验尿、灌肠、拍片等一系列检查。先后打了两三针杜冷丁仍然疼痛难忍,我恳求医生再打一针,医生摇摇头说不能再打了!我有生以来第一次有了生不如死的感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间,一个年轻漂亮的女护士一直搀扶着我做了各项检查,给我打针,并不断温柔滴安慰我。家属为表感谢,往她口袋里塞了几张百元钞票,她人美心更美,坚辞不受。我父亲、单位领导和同事也都闻讯赶来,父亲作为一个老医生也参与了诊断。这些都给了深受病痛折磨的我以很大的精神慰藉。终于医生根据检验结果诊断是急性肾结石,当医生得知我从南京到北京一路上几经周折已经忍受剧痛长达八个多小时了,不禁对我的坚强意志深表钦佩,“小伙子你真能忍!”同时说如果再延误下去很可能危及生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医学上将疼痛感分为1-10级,分娩痛是7-8级,而肾结石引起的疼痛可达10级,被称为“疼痛之王”。我硬是挺了足足八个多小时!</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几天后,我逐渐康复。</p><p class="ql-block">回想起在我病痛无助之时得到了航班机组的帮助,我查询到当天飞此航班的是国航内蒙分公司的机组,于是我写了一封长长的感谢信,感谢机组想乘客之所想,急乘客之所急,人间自有真情在,危难之时施援手,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特别是那两个不知姓名的空姐,从南京到北京,从空中到地面,从机舱到医院,一路上对我给予了全方位的、无微不至的救助,不啻为我的救命恩人,感谢公司培养教育出了这么好的员工,并且随信寄去了一面大锦旗,上书十六个金光闪闪的大字:</p><p class="ql-block"><b>难忘空中临危救助​​</b></p><p class="ql-block"><b>永记蓝天一片真情</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以为故事到此结束,谁知后面还有彩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久后的一天,我正在上班,突然办公室来了三位不速之客:一位西装革履的先生带着两位个子高挑、身穿天蓝色国航制服的漂亮空姐,她俩一个手捧鲜花,一个拎着果篮,打听我在哪里,一时间在办公区引起不小的轰动,同事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都来围观,当他们看到两个空姐一见到我就笑靥如花,柔情似水,又是给我献花,又是温语相慰,这下可把他们羡慕嫉妒坏了。原来,国航内蒙分公司领导接到我的感谢信和锦旗方知此事,公司高度重视,专门召开了隆重的表彰大会,会上宣读了我的感谢信,对该机组和两名护送我去医院的空姐授予这面锦旗,公司给予通令嘉奖。这事还上了内蒙电视新闻。然后,公司指派一名负责宣传的领导带领两名空姐专程来京看望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为了表示感谢,我请他们吃了饭。席间,两个空姐动情地对我说:”其实这种事我们经常遇到,也都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但以前从来没有人写过感谢信,没想到您不但写信、赠锦旗,还写的那么好那么动人,同事都很羡慕我俩,说我们遇到了一位好乘客,我们要谢谢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事情还没完。</p><p class="ql-block">大约又过了一年多。一天临近下班时,没想到那位国航内蒙分公司的领导再次登门造访,这次他是带着一个摄像组来的。他说为庆祝国航内蒙分公司成立十周年,打算拍一部宣传片在电视台播放,想把我这段作为重点拍进去,让我对着摄像头把这事再好好说一说。于是,我又声情并茂地把此事从头到尾说了几遍,直到最后达到他们满意的录制效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此事已过多年,一直留存在我的记忆深处。最近看到张记者(网名:一个有点理想的记者)在飞机上下的劫难,我才把自己这段真实的经历写出来。我想说的是,我的亲身经历说明飞机上救人的传说并非都是虚构。但是那么多年过去了,急救员不抬病人、首都机场医院不专业的问题丝毫也没有得到改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文章写于2015年11月25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