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功章的故事-十五的月亮

天涯老肖

<div>为戎耀军休-军功章的故事-征文活动编辑撰文:<br></div><div><br></div> ——军功章啊! 有我的一半, 也有你的一半。 “军功章有我的一半也有你的一半”,我《军功章的故事》从这里开始。<div><br> 军功章有我的一半也有你的一半,军功章是千千万万战友们用鲜血换来的,我的军功章是战友们千千万万军功章中的一枚,我的军功章是战友们奉献,是亲人鞭策和鼓励的结晶。</div><div><br> 1987年10月国庆节到来的时候,我从老山前线八里河战场1号洞卫生队调到29号阵地一连、一排猫耳朵,担任一连“拔点”之战的伤员救治任务。</div><div><br> 10月7日中秋节的晚上,我和战友们躺在猫耳朵中长时间未能睡眠。今晚阵地特别宁静,战前是那么寂寞,透过洞口我们望着那挂在天上的一轮明月,我们想起了很多很多。</div><div><br> 突然,我听到了电话铃声,是原单位领导和战友、还有亲人打来的节日问候电话。他们没有过多的语言、没有慷慨激昂的话题,只有一句月圆的问候、一句为国努力作战的嘱咐。</div><div><br> 此时此刻,我心情特别激动,就像千千万万的前线战士一样,亲人给了我们许多的关怀和鼓励,增加了我们作战胜利的信心。</div><div><br> 第二天清晨,一阵摧枯拉朽的齐炮声震耳欲聋,我们的“拔点”之战打响了。是国家、是战友、是亲人给了我们力量,这次战斗非常圆满完成了首长规定的任务。这次战斗中我在火线中救治伤员表现突出,我当时被部队授予了三等功。</div><div><br> 是啊!是前线那首感人的歌曲《十五的月亮》真实写照了我们战士的心声:“十五的月亮,照在家乡、照在边关... ...军功章啊!有我的一半,也有你的一半。”</div><div><br> 军功章有我的一半,也有你的一半... ...<br><br> 战后第二天在猫耳洞中写下了这首词:</div><div><br><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追梦》-行香子(词) 1987-10-8 前线 猫耳洞</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中秋节,前线激战前,夜不能寐,想起来战友、想起来家人、想起来... ...)</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月照兰墙,</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花洒戎装,</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悠悠故里共流觞。</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翠堤杨柳,</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碧水鸳鸯。</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诀别还逢,</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情真切、意深长。</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弹催帐杵,</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梦断沙床,</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倏然窥首望苍茫。</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幽林瘴雾,</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乱石雷枪。</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飞马驰前,</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驱穷寇、追梦乡。</div></div> 这是猫耳洞口留下的一张相片: 老山前线作战图文二维码: 《十五的月亮》视频制作: 编后语:<div><br></div><div>为戎耀军休——军功章的故事——征文活动编辑撰文<br></div> “战争年代,军功章诞生在一往无前、浴血奋战的疆场;和平盛世,每一枚军功章背后的故事都闪耀着光芒。一枚军功章就是一面旗帜。在建军96周年来临之际,为献礼“八一”,展示南京军休干部风采,现开展“戎耀军休·军功章的故事”征文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