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古稀

芬芳如兰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文字/芬芳如兰</p><p class="ql-block">图片/芬芳如兰</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曾以为,老去是很遥远的事,谁知道,刚刚踏进六十,“老”就接踵而至;曾以为,退休后可以消磨大把时间,谁知道,刚刚喘口气,古稀就一脚临门。那一日,风和日丽,在生命的转角处,我不经意的邂逅了它。没有惊鸿一瞥,谈不上风花雪月,它不动声色的走进了我,当仁不让的融入了我,随心所欲的绑架了我,让我措手不及,以至于我所有关于邂逅的浪漫想象,在那一刻全都烟消云散。</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窗外,树树繁花,万千绿叶,微风低吟,鸟儿浅唱,阳光一批一批的涌来打卡。镜中,布衣素身,曲线还在,些许丰腴,锦绣依然,散发着闲适与慵懒;原装的脸,似淡淡的水墨,宣纸微黄,眼角处几条细线轻勾;头发,恰到好处的留白,发丝微卷,轻轻一动,像水中的芦苇摇曳;只有那双眼睛,充满了天真与善意,纯净依然。</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难道是我吗?这就是古稀的样子吗?我已然是一位正当七十的老媪吗?能看出什么大变化吗?一连串的问号排着队,呼啸而来,心里充满了质疑与排斥。虽说七十岁可以免除公交、公园、景点的票,我宁可花钱,也不想领取这七十岁的福利。古往今来,关于这个年龄的描述太多了,主题只有一个,神秘,风险,珍稀,不安。相比之下,我的古稀好像也没啥感觉啊,步履轻盈,思维敏捷,可是古稀怎么就来了呢,既不浩荡,又无波澜,竟然感觉索然寡味。</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就在我漫不经心不以为然时,古稀又不动声色的送了我一个大礼包,特有仪式感,就是我被住院了。起因是陪家人看病,与医生闲聊,医生夸我身体好,我很得意,还显摆的说,最近走路抻筋了,有个包,每天捋一捋,也没耽误走路。听罢,热情的医生摸了摸,马上让我去做个超声,于是,我就一路做到了省城最好的医院,然后被接诊的医生快速核酸,新冠检测,收治入院。这些过程两天之内一气呵成,我一脸懵懂的在七十岁的时候被住院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接下来几十管的生化检查,各种先进设备依次检查,一群医生带着实习生手诊检查,问及结果,他们都带着职业微笑说,不急,还要请有关科室会诊。此时,正值三阳来袭,病房如临大敌,门锁着,有专人守候,家属来了,在门口放下东西就走,以保病房绝对安全。</p><p class="ql-block">幸亏本人从小在医院大院里长大,被开启了对疾病的悟性,培养了处变不惊的胆识,每逢大事有静气。否则,这狂轰滥炸似的检查,加之三阳的紧张渲染,谁心里不毛啊。检查之余,我就在宽敞明亮的走廊里走步,心想,走路嚣张,遇事不慌,只要把心稳下来,天下太平。以至于其他人看到不禁嘀咕,这老太太天天溜达,精神头十足,看着不像有病啊。</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病房里老同志很多,两个92,两个96,还有94.102.104的,分别做过乳腺、肠子、髋关节等手术,且愈后良好,我和护士长开玩笑说,你们病房是长寿村吧。失眠的时候,想东想西,就是想不通活蹦乱跳的我,怎么就多说了一句话,怎么就被入院了?没事干嘛瞎嘚瑟,陪人看病还把自己搭进去,懊恼不已。近二十天的煎熬,终于有一天主任对我说,经过影像诊断,联合会诊,反复研究,问题不大,不需治疗,每三个月随诊复查。而且说,年龄大了,零件老化,能用就先用着,轻易不要手术。我腹语,我也没要住院,更没想手术,是被住院了!不过我还是要感谢医生的敏感尽责与热心,有惊无险,有小恙无大碍。这次突如其来的经历,也使我对疾病有了敬畏,对自己的身体也更加挚爱关注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为了安抚我受伤的小心脏,我决定出院后就去东北自由行,到祖国北部的最东边看东方之既白,尽享远山岚起雨初收的意境,酒店,车票都订好了,临行前两天,先生又出点小状况,然后退票,扣款,行囊入库。这不动声色的古稀,令我想去的没去上,想见的没见成,七十心境无人懂,满腹委屈说不出,沮丧无比。</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回想十年前六十岁刚刚退休的时候,对即将到来的新生活欢呼雀跃,感觉像初恋,既向往又忐忑,那种自由甜蜜放飞的心情真好。我用了七年的时间,去了祖国藏青新滇黔,闽晋鲁琼川,浙宁苏甘陕等十几个省的几十个城市自由行,去了欧洲(两次)、北欧、美国、俄罗斯、泰国等十几个国家几十个城市观光,两次乘坐了波罗的海、加勒比海的豪华邮轮,探寻沿途部分城市与地区。旅行让我见识了山川湖海的广袤沧桑,阅读了建筑与人文的古老与荟萃,心中存下了无尽的善意与豁达,在暮色向晚的时候,有了学习与成长。</p><p class="ql-block">前七年漫游天下,追寻外部精彩,疫情三年,读书写作享听经典,探索内心世界,用深邃和厚重滋养自己,经典的美好与诗意,抵消了疫情带来的焦虑与不安,在家里宅的风生水起,忙的不亦乐乎。</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事后静想,古稀也不容易,人家也是有头有脸有历史定位不可或缺的,千里万里的从时光深处奔你而来,不恭候大驾也就罢了,还灰头土脸的不受待见;人家也是岁月的宠儿,宝宝心里苦啊,耍点小孩子脾气也未尝不可,就真的给你点颜色看看也要受着,也要懂得它的撒娇啊。</p><p class="ql-block">想到这里,心里的茫然委屈沮丧也都随风而去,懂得与理解真的很重要,时间是个孤独的孩子,要抱紧它。我忽然对古稀之年也有了新的认识。我觉得七十岁这个年龄比较尴尬,既是承上启下的,又是忍辱负重的,还是被边缘化的。</p><p class="ql-block">六十岁是职场的终点,变老的起点,既有对新生活的祈盼,又有对以往的不舍留恋,所以无论是职场还是家人,都表现出格外的关心与慰藉,这个生日也很有仪式感。</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八十岁是耄耋之年,长寿老人端庄威仪,令众人崇敬羡慕。而且按照习俗,八十岁才是真正的老年的开始,才能开始过生日,要设宴庆祝,恭祝老人福禄双全。</p><p class="ql-block">而七十岁,说大不小,说老不大,人们觉得才七十啊,平常而已,因此无论民间习俗,还是家人朋友,都没有把七十太当回事,还不如六十六有仪式感。记得在家里我很骄傲的说,本人七十了,有人就傲娇的说,大惊小怪,好像谁没过过七十似的。古来稀的说法是由于古代生存条件恶劣,医疗条件匮乏,人均寿命不长,活到七十实属不易,活到八十都算珍稀国宝了,加之杜甫的经典诗句,所以一直流传至今。</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七十了,要虔诚的敬畏疾病,敬畏生命,不要自诩康健,不以为然;七十了,要与“老”完美和解,与白发、皱纹,形成命运共同体,素面或素衣,不要浓妆裹金吓唬人,也不要装嫩嗲声的恶心人;七十了,要在自己的世界里独善其身,活出古稀的味道,不要眷恋以往高光,不合时宜的指点江山;七十了,要努力做一个清澈天真的人,像上了包浆的老物件,轻轻摩挲,温润如玉,像陈年老酒,喝下去温热落胃,不生涩,不辣心;七十了,要让书香美乐薰蒸精神长相,既然没有办法回到年轻,那就一丝不苟的老去。不要特意去追风,属于你的那缕,路过时一定会为你停留,不要特意去看云,属于你的那一朵,到来时一定会在你头顶遨游。让独一无二的老年,自带典雅与光芒,在夕阳晚照中,卓尔不群。</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闲来无事,回想起我与古稀的邂逅,不禁哑然失笑,因为不仅不是索然寡味,而是一波三折,几多况味。七十总是会给你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亦或惊奇,于是就想把这段经历落笔成文,把我的心路历程分享给朋友们。著名作家张洁曾说:“……不再想母亲的热面汤,也不再期待情人的怀抱,独自消化着病痛,这时候你才算真正长大,虽然这一年,你已经七十岁了。”多么生动有张力的句子,看得我热泪盈眶,直击心灵。原来,七十岁了,才算真正长大,原来七十岁了,心里还住着一个小姑娘,原来七十岁了,依旧需要呵护,需要心疼,需要……</p><p class="ql-block">愿自己,慢慢长大,七十安好!</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谢谢朋友来访!</p><p class="ql-block"> 祝大家秋日安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