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旅日华侨入住诸暨远征大酒店

东北一家人

<p class="ql-block">  诸暨人撸直了舌头捎带着方言说的普通话,简称“诸普”。</p><p class="ql-block"> “诸普”读音往往是王黄不分、郑陈不分、孙沈不分、曹趙不分、楼刘不分、李吕不分、胡吴不分的……介绍别人或自我介绍时,总会用右手食指在左手掌心比划着补充说:三横王、大肚黄、关耳郑、耳东陈、孙悟空的孙、沈阳市的沈、曹操的曹、走肖赵、楼上楼下的楼、刘备的刘、木子李、双口吕、古月胡、口天吴等等,颇费一番周折的。</p><p class="ql-block"> 这次因杭州召开亚运会而订不到机票和高铁票,只好从长春乘绿皮火车来的好友胡才水兄弟,我开车把他从绍兴接到诸暨的。</p><p class="ql-block"> 在后来连续参加山上湖山庄、岭北山庄、青山山庄等朋友安排的宴席时,我总是如此这般介绍他:这是我在东北的好兄弟,姓胡,古月胡的胡,旅日十六年的爱国华侨……</p><p class="ql-block"> 对于古月胡入住的酒店,我更是别出心裁,并早已打定了主意:他在诸暨旅游期间,就入住在陈总兄开的远征大酒店。</p> <p class="ql-block">  为此,在双节长假前几天,我担心订不到房间,曾经给远征大酒店陈总兄打过招呼说:我有一位东北好兄弟要来诸暨观光旅游,希望能留一个标准房间住几天。陈总说:好!到时候在吧台报一下名字,拿房卡入住就行。</p><p class="ql-block"> 当我与古月胡下车步入酒店,从大门口到电梯口,从一楼到八楼,从走廊到大厅,到处都是放大了的、听说是从美国国家档案馆复制来的、当年远征军官兵的戎装照片和行军操练、痛歼敌寇的照片,我们仿佛立马置身于当年缅甸原始森林中炮火连天,弹痕遍地的战斗场景。特别是三楼的几个大厅,除了多个巨大的黑白照片以外,还有滚动播放着的大屏幕、和当年远征军官兵后代捐赠的各类军用物品及书信等物件……</p><p class="ql-block"> 古月胡看呆了!他惊叹: 这哪是酒店?这分明是一个“中国远征军官兵纪念馆”、“中国远征军官兵招魂所”啊!</p> <p class="ql-block">  在中国远征军当年的征战史几乎被公众遗忘的大背景下,为给中国远征军牺牲官兵招魂祭祀并树碑立传,陈总兄拆巨资在诸暨市艮塔东路的繁华地段建了远征大酒店。</p><p class="ql-block"> 这些年来,他足迹遍布全国各地,寻找飘荡的忠魂。</p><p class="ql-block"> 他慷慨解囊,无偿资助尚健在的中国远征军官兵和家属。</p><p class="ql-block"> 由于其忠肝义胆的壮举,大陆和远在台湾、国外美国、英国等地的抗战名将后人大都与他取得了联系并专程到访诸暨远征大酒店,大大增强了海峡两岸及海内外人士的沟通与交流……</p><p class="ql-block"> 可想而知,当年陈总兄需要多大的勇气和胆魄,创建和经营这个远征大酒店!“诸暨木陀”精神由此也可见一斑。</p><p class="ql-block"> “拳头打出外,手骨拐进里。”这是一句诸暨俗语。当年国共两党如兄弟相争打内战,打得你死我活,可当倭寇外敌入侵,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随即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团结一致,国共两党第二次合作,共同抗战,最终赶走了侵略者!</p><p class="ql-block"> 尽管与“寻找飘荡的忠魂”作者和远征大酒店的主人陈总兄相比,我的东北好兄弟、旅日华侨古月胡,他没有这么大的手笔和动作,但是他在日本“卧底”的十六年间,曾六次把倭寇侵华时使用过的三八大盖枪刺刀、照相机、水壸、军号、一九三一年九月十五日《每日新闻》旧报纸、珍贵的文档资料等大批物件从各种渠道,自掏腰包十多万日元采购来,无偿捐赠给汪清爱国主义教育中心和复兴镇侵华日军罪证展厅及相关村史馆。</p> <p class="ql-block">  “……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这是耸立于北京天安门广场的人民英雄纪念碑上的一段碑文。</p><p class="ql-block"> 是啊!无论在缅甸崇山峻岭的远征军,还是在东北林海雪原的抗日联军,无论在祖国的大江南北,还是在太行山东西,当倭寇入侵,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刻,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共同抗战,英雄事迹可歌可泣,名垂青史,我们永远都要铭记!</p><p class="ql-block"> 祖国必将统一,祖国必须统一!台湾省回归祖国的怀抱,指日可待。</p><p class="ql-block"> 古月胡东北汪清的表侄儿周树森在青岛干企业,这几天刚好开车到义乌联系业务,他回去时顺便把他表叔叔接去青岛玩几天。</p><p class="ql-block"> 在酒店门口,我们依依惜别。</p><p class="ql-block"> 古月胡握住我的手说:吴哥啊!诸暨我还没有玩够,我还会再来的,下次我还住远征大酒店。</p><p class="ql-block"> 我说:欢迎兄弟再来、常来!但下次别忘带上弟妹、家人、朋友一起来,别总天马行空,独来独往的。</p><p class="ql-block"> 古月胡被我逗乐了!他哈哈大笑后说:一定!一定!</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