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鱼

雅努斯钢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老家的小村庄名叫隐居船村。从天空中向下俯视,整个村庄从头到尾像一只小船依靠在山脚边,因此得名为船村。</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村庄四面环山,还有一条清澈见底的小河。山区的村庄自然环境十分优美,山里没有工厂,空气质量就更好了,抬头就能见到蔚蓝的天空,心情也会格外的愉悦。</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家门口小河里的水更是清澈,你站在岸边的马路上,向水面瞄一眼就知道水中有没有鱼了。</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的童年是离不开家门口的小河流。除了平时的摸鱼、炸鱼、钓鱼、夜间捕鱼之外,还会参与大人们一起抓鱼的活动。</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但大人们抓鱼的方法有点狠,也很粗暴。他们直接用农药"药"鱼(毒鱼),听说有一种农药叫鱼藤精。这种药水对水生动物有效(包括蟹、虾,杂鱼等),但对人类和家畜是无害的、安全的,也不会污染自然环境,于是整个夏天总有大人在小河里药鱼。</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炎热的夏天,药鱼的大人总是选择中午睡午觉的时候行动,听说干这种药鱼的事,都是偷偷摸摸的,知道的人越少越好。</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记得8岁那年。午觉睡不着,就约上发小张建国和方琴他俩,在家门口的小河里玩水纳凉。</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突然发现小河里的鱼儿不停的在水中乱窜,一条两条,白条、石斑鱼都有。过了一会儿,水中乱窜的鱼儿越来越多了。还有小河上游漂流下来的翻着白眼的鱼儿,这时我和小伙伴们都惊呆了。</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心想肯定上游又有大人药鱼了。水里的鱼儿只有喝上了鱼藤精的药水,才会有此状态。所有的鱼儿眼珠翻白,身体倾斜着在水中东窜西窜。此时的螃蟹也快速地爬到岸边,也在不停的吐着白泡沫,水中的小虾米更是乱弹乱撞。</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好事是现在我们又可以抓鱼了,坏事就是水里的鱼儿又难逃一劫了。</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财楠!"建国站在我身后叫我。我转头道:"干嘛?"</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你还站在那里发什么呆,赶紧动手抓鱼啊!…… "建国用水泼向我又大喊一声,打断了我的思绪。</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这时反应过来的我,对他俩说:"方琴,你在靠近岸边的地方,先用双手挖个水坑,尽量挖大一些,坑里灌满水。我和建国去水中抓鱼,把抓到的鱼,扔向你,你再把鱼儿捡到水坑里。看看这次能抓多少?"</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好!"建国和方琴异口同声的说,他俩同意我的方案后,我们仨就开始行动起来了。</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由于突发事件,我们来不及去准备抓鱼的网兜。只能徒手抓鱼了,我看到石头边飘浮着石斑鱼,就跨步涉水过去,伸手一抓。立即把捡起来的鱼直接扔向方琴。方琴就在那里捡鱼,空时也会在岸边捡到小鱼。建国站在水里,看着水面上乱窜的鱼,看准了就双手一合,做成瓢盆往鱼身上一兜就抓到了。</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看着水面到处狂飙的鱼,我对建国说我们没有时间,先挑大的鱼抓,后面有时间就抓小的鱼。</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由于河水是流动的,药水也会被流动的清水冲淡。过不了2小时,河水又会变得清澈见底。</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时间过得真快,水里窜来窜去的鱼儿少下去了。过了一会儿,我看到水中逃过一劫的鱼儿复活了,又自由自在快活的游荡着,我的心情也变好了。</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和建国上岸,走到临时挖的水坑边,看到水坑的鱼儿有白条,泥鳅,石斑鱼,汪刺鱼等等,大家都笑了。</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