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传的味道儿

雪影静怡

<p class="ql-block">  很喜欢一种味道儿,熬药的味道儿。</p><p class="ql-block"> 冬天来了,很容易伤风感冒,奶奶就会熬萝卜水,熬一大锅,黑豆、白萝卜、葱胡(葱根带须)、荆芥(一定是二伯父从山西带回来的),熬上个把小时,将出锅前十几分钟,要放些盐,才更起作用。一大家人围着煤火台,暖暖的,话着家常。老爹是走南闯北的人,话古论今,像大队的广播喇叭一样,播报着信息,我会眼睛都不眨地看着老爹,听着。我和姐姐喜欢学习,皆源于有个百事通老爹。</p><p class="ql-block"> 等说得差不多了,奶奶捏着小脚儿,用我的木篮(皮饭碗)盛上几个黑豆儿,让我尝尝熟了没,其实奶奶知道豆已熟,故意让我先尝。我会迫不及待地边吃边说:“熟了熟了,真香啊”!奶奶不急,接着又给我盛个萝卜片,我吹吹萝卜片,一口一个赞“好吃,好吃”。就这样,把所有人的胃口吊足了,奶奶下令,一人喝一碗,喝完后才能吃豆儿和萝卜片。</p><p class="ql-block"> 一家人都会喝下一碗,且基本上一口咕吞下去。最不喜欢喝萝卜水的是伯父家的女儿,我们的大姐,她会龇着牙蹙着眉,就是不想喝,可奶奶会很有耐心地让她喝下去。接着奶奶挨着分豆,分萝卜片,说是平均分,奶奶会给我最多,她自己的最少。奶奶说:“我老了,咬不动了”。奶奶分萝卜片的时候,我和姐姐分得最多。 在缺吃少穿的年代,这种夜间餐显得格外美味儿,围着火炉的味道儿,深入每个人的骨髓里。</p><p class="ql-block"> 这一喝一冬天,全家人都不再感冒。快过年的时候,奶奶会再熬一次,一家人其乐融融。</p><p class="ql-block"> 随着岁月的更替, 这一大家人,现在分成了六、七家,可是每家都还会在冬季熬萝卜水喝,用的还是来自于山西沁县的荆芥,奶奶、二伯父早已作古,可是二伯父家的姑娘们下河南老家来,一定会带一捆儿包得严严实实的东西——荆芥,荆芥的味道儿是二伯父家的味道儿,萝卜水的味道儿,是奶奶熬的水的味道儿,一家人默默地传承着这种味道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