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童年

三月的阳光

<p class="ql-block">二宝一年级已经过去了一个半月了,对之前康巴什的教育的各种"卷"算是稍稍松了一口气!</p><p class="ql-block">开学前有个朋友的孩子准备从旗里转到康巴什来上学,而且本来也在康巴什买了房子,但是陪了一个假期,开学时又回去了,说是被康巴什教育的"卷"吓回去了!</p><p class="ql-block">大宝经历的是康巴什建成后第一幼儿园、第一小学、第一中学,现在已经高三了,学习力爆棚!这真的要感谢康巴什这座崭新的青春之城,从一流的教学环境、硬件设施和一群中青搭配、从四面八方怀揣梦想的老师们的努力分不开!</p><p class="ql-block">因为教育的蓬勃发展,康巴什的房价节节攀升!一个四五线的小城市房子均价过万甚至好的学区房一路飚升到了两万多!</p><p class="ql-block">又跑题了!</p><p class="ql-block">继续回归"卷"的话题!</p><p class="ql-block">被很多"卷"的言论裹挟,身边也有认识的朋友幼儿园就开始送孩子到各种识字班、拼音班等等美名其曰"幼小衔接",甚至幼儿园老师在带孩子们去小学体验生活后立马召开家长会:幼小衔接真的很重要!</p><p class="ql-block">作为老师,我也觉得幼小衔接很重要的!宝子们从一个每天各种玩儿的环境到了一个以学习为主的环境当中,刚开始肯定是不适应的。</p><p class="ql-block">小学,意味着要跟着老师开启人生真正学习文化课程的时候了,语文数学英语…一节课40分钟,不能像幼儿园里在各种玩儿和游戏中简单学习和锻炼能力了,小学生是要从"天地人,上中下""12345""abcd"…开始学习了!</p><p class="ql-block">我以为的幼小衔接应该是带着他去感受在教室里跟小伙伴们一起坐40分钟跟着老师认真听课、随堂练习…的专注氛围感,应该是体育课上老师专业的各种运动的新奇感,应该是8岁后童年里对各种知识的渴求感!</p><p class="ql-block">而不是还没等屁股坐在一年级的板凳上,家长就说:</p><p class="ql-block">宝贝,你赶紧认会3000个生字,要不上了一年级其他小朋友都会认字就你不会咋办呀?</p><p class="ql-block">宝贝,你赶紧把100以内的加减法学会,上了一年级你就比其他的娃娃都厉害了!</p><p class="ql-block">宝贝…</p><p class="ql-block">估计宝贝心里好害怕呀!这样的小学生活太没意思了!太恐怖了吧!</p><p class="ql-block">我也怕二宝被这种焦虑的氛围感染,也怕二宝一年级连最简单的字都不认识,被上过"拼音班""识字班"的小伙伴们笑话,讲故事时也刻意的引导他认识一些字,但是往往刻意的他记得也不多,奇怪的是,最早最快认识的字是"爸爸妈妈"这些字,还上早上教中心的时候,绘本里只要出现爸爸妈妈的字,他就赶紧给我指出来,后来一段时间,经常讲一些关于"月亮"的绘本故事,他又认识了"月亮"两个字。</p><p class="ql-block">整个幼儿园期间,每晚睡觉必读绘本故事,相同的绘本,重复讲他也听的津津有味,有时把我能讲睡着,出现胡说的情况,他能立马指出来我的错误。</p><p class="ql-block">那么多绘本,那么多词汇,时间长了可能也复印在了他的大脑里,说的话也越来越词汇丰富了,各种形容词脱口而出!</p><p class="ql-block">识字班的老师不知道有什么神仙方法,我只有给他读读读,静等花开!</p><p class="ql-block">小学的学习强度比幼儿园赶超10倍!他能不能受的了?又听说一小作业超级多,我想了各种各样的方案,唯一的宗旨就是保证二宝的睡眠时间,我又准备重启给大宝做作业的模式了!</p><p class="ql-block">大宝小学时候作业其实很少,类似手抄报类型的作业基本上没有做过,不喜欢画画是一个原因,时间有限也是原因,因为遇见了一个特别有教育情怀的班主任,我跟说把做手抄报的时间用来练琴,老师真的同意了!不用做他认为没有什么意义的手抄报,大宝也不好意思不练钢琴,每次都主动练琴,效果很好!</p><p class="ql-block">后来又如法炮制了很多替换作业:比如不写老师布置的自己已经会了的题,留出时间练魔方,练出了二阶自治区最好的成绩!不写假期例行下发的纸质作业,整个假期不是到处魔方比赛就是呆在爸爸的军营里疯玩儿…时间就那么多,真的是没有写写写的时间!</p><p class="ql-block">因为不想让孩子的世界总被各种写写写占满!</p><p class="ql-block">人类感知世界是多元的!而不能只靠写写写!</p><p class="ql-block">小学六年的知识点其实很简单也很少,但小朋友需要的求知心、好奇心很重要!大宝一直都是这样被保护的!二宝也不想在一年级就各种100分,允许他写的不好、允许他出错改错、允许他的各种不完美~</p><p class="ql-block">二宝也真的是幸运极了!数学老师是一个爽快利索而且很有方法的老教师,课堂质量相当高,数学作业也不多,看二宝答题的样子,应该是上课老师就把问题都给解决了,而且知道哪些地方需要注意,老师强调的他都说的头头是道。语文老师是班主任,虽然刚刚走出大学校门又进了小学一年级的班里,能感觉到又是一个有责任心的老师,最可爱和可贵的是很虚心的倾听家长的一些话语,偶然两次我跟她聊天,印象深刻的她的一句话:哦,原来是这样~</p><p class="ql-block">挺好的一个女女!</p><p class="ql-block">小学英语课很少,作业都在手机上完成,小朋友基本上适应的还行。有时候我用我30年前的"英语底子"跟他对个话,效果还不错!</p><p class="ql-block">重点得说一下又是二宝班级的体育老师又是二宝同学的爸爸李老师!从开学的军训到马上到来的运动会,时刻准备着为班里尽老师兼家长的双重责任!当年的小伙子现在也人到中年,但是激情上来,那不仅仅是课上了,连课后的整理队伍等等都是饱满热情,这下全班的体育成绩不用愁了!估计再严肃自己的姑娘不会怕他!我猜。</p><p class="ql-block">总之,一小目前来看作业没有大家传说的和想象的那么多!二宝适应的也很好,我估计他心里应该更渴望:</p><p class="ql-block">如果作业都能在学校里完成就更好了!从学校的大笼子里回家的那几个宝贵的小时再尽情的放飞自我多好啊!有一天小朋友竟然问我:妈妈,我可不可以像哥哥小时候一样能跟老师申请替换作业?~</p><p class="ql-block">可以试试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今天趁着数学老师让用各种形状的积木摆图形机会,放纵的在放玩具的阁楼上玩儿了一晚上很久都没动的积木,尽兴后的开心难于言表!</p><p class="ql-block">让孩子留住童年,很重要!</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卷与不卷,看家长自己了!</p><p class="ql-block">卷自己比卷娃应该更好!明天继续跑步!加油,成都马拉松!</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