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最深的红尘里与你相逢

锦色素年

<p class="ql-block">转眼,一年已经过去了一大半。转眼,秋叶已经染红了树梢。</p><p class="ql-block">当秋天的第一缕清风吹来,当秋天的第一枚落叶飘飞,我已在岁月的红尘里与你深深相逢。挑一个清爽的下午,带上一瓶花茶,我欢欢喜喜地去找秋天了。久居城市,逼仄的高楼和拥挤的人群,总让人觉得压抑。虽已是仲秋时分,可在城市生活的人对于季节的转变不再那么敏锐。只能依稀从马路两边的树木和花草来判断时节。人与自然少了依恋,心中自是紧张焦虑的。</p><p class="ql-block">秋天一直藏在我的心里。在这样一个清静的下午,一个人,走走停停,抛却烦恼,听闻秋风的婆娑细语,鸟雀的呢喃,只觉得人间静好。沿着柏油马路往园中走去,我想把秋天印染在记忆的深处。每一年的秋天,似乎相似又不同。每一年,我都在这个林子里寻觅,寻找秋天留下的踪迹。</p><p class="ql-block">抬头看了看辽阔的天空,云朵散了,天空变成了一块巨大的灰色的罩子。没有火辣的太阳的炙烤,只有风吹在脸上凉爽的感觉。秋风吹散了树叶,吹皱了一池碧水。坐在池塘边的一块草地上,绿色的草地柔软,像一块天然的地毯。踩上去,发出窸窸窣窣的声音。对面亭子里飘来断断续续的歌唱声,退休的大爷大妈们似乎也在为秋天歌唱。</p><p class="ql-block">秋天,总引人思考。我想把秋天记住,大约是想记住生命里的每一份感动。岁月的风雪,有时吹散了烦恼,也吹走了快乐。真实的生活,应该是活在每一天的当下。不焦虑于未来,不执着于过去。就像一棵树的生命历程,春天吐芽,夏天开花,秋天结果,冬天归于尘土。这一生,顺应自然,长叶时长叶,开花时开花,等花开尽,落叶埋入尘土,化作肥料,滋养着下一季的春暖花开,枝繁叶茂。</p><p class="ql-block">去年的这个时候,我也曾在这个园子里游荡。那时的我,有那时的梦。今年的我,却有着和去年不一样的心境。时光的车轮碾过,我们都在自己的季节里成长了,有了不同的想法和感悟。</p><p class="ql-block">沿着园子里的路走走停停,绿色的树木将我围绕。一些红色的野浆果挂在低矮的灌木丛上,甚是好看。山雀在林中吱吱叫个不停,从这棵树飞到那棵树,好不热闹。湖中清水荡漾,微波粼粼。桂树的花大部分已经凋落了,还有些挂在枝头。我这才知道,秋天已经真真实实地存在着。</p><p class="ql-block">找到一处歇脚的石板凳,坐着。看池中几只水鸟在水面啄食嬉戏,风从水面吹过来,有点凉意。湖边生长着很多垂柳,半人高的芦苇在风中摇曳着,一些枯黄的杂草宣告着秋天已经深了。看见一个背着双肩包的男人,手拿着相机,对着我身后的桂花树咔嚓照相。在这喧嚣的生活里,还有人只想把秋天嵌入画框。也许,他想把秋天变成一幅幅画,而此时的他,在我眼中也成了一副独特的画。</p><p class="ql-block">踏着秋风,我将起身,去寻找自己的春天了。或者,在下一个秋天里,你能看见一个目光坚定,面露微笑的人,我想,那个人一定是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