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以冲突 选边站队

周泉

<p class="ql-block">一一简论理性、独立思考的重要性</p><p class="ql-block"> 自从10月7日巴以冲突爆发以来,中国网民开始热闹起来。为选边站队,支持谁、反对谁吵得不可开交。</p><p class="ql-block"> 其中一位博主的论断为:看大多数国家公开支持谁,看谁在偷偷支持谁就知道,该站在哪一方了。</p><p class="ql-block"> 我想表达的是: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恨。理性、独立思考才是最重要的。</p> <p class="ql-block">  历史是胜利者写的,很多历史观点带有偏见。</p><p class="ql-block"> 比如商纣王,被周武王写得十恶不赦;秦始王被汉高祖写得残暴无比;曹操被向汉者写得奸诈无双;蒋介石被写得一无是处;美国被写成万恶之源……;反之亦然,表面被宣扬的正义,道德、仁义,有可能仅仅是画皮。</p><p class="ql-block"> 今天,以色列与哈马斯,我们的立场,也是要客观理性,不能人云亦云。</p><p class="ql-block"> 我们只见哈马斯5000炮弹飞向以色列,但不知道巴勒斯坦长期被制裁压制、被欺负。我们只知道以色列平民被炸,哈马斯被定性为恐怖主义。并不了解该地区的千年矛盾与仇恨。</p><p class="ql-block"> 谁愿意选择没有退路的路,看着那些知道必然死亡的抗争,虽然微弱,虽然代价很大,至少全世界真正看到了,正义终将被厚爱。</p><p class="ql-block"> 明知不可为而为,置之死地而后生,舍身取义,只为子孙后代挣得一丝生存机会,美西称之恐怖组织,但巴人民可称之为民族英雄!</p><p class="ql-block"> 谁对谁错是非难辨。只求世界和平,百姓安居乐业。无论是政治、经济、宗教、文化、思想,宣扬的多么正义,多么伟大,都无法掩盖人类弱肉强食的本质。强者恒强,弱者灭忘,也许这就是自然法则。悲悯、怜惜,善良、爱,永远只是一道光。</p> <p class="ql-block">  此事让我想起了多年前发生在老家的一件事来,我不知道该如何选边站队?</p><p class="ql-block"> 20多年前隔壁村的农民因组织抗捐,被武装警察开枪干掉。人们只知道村民刁蛮可恨,并不知道百姓受洪灾,无法完成"皇粮"任务。多年后,当年的参战者早已立功升官,而为民请命的死者,坟墓已长草!</p><p class="ql-block"> 前段回去老家时与朋友聊起此事,他们只强调村民狠,拿长矛、丢汽油弹。结论是,如果发生在现在,肯定定性为黑恶势力。</p><p class="ql-block"> 昨晚与我弟小泉又聊起此事,他感叹道:这些事,都会随风而逝的。关键在于,看到的人,不背过身去,总会有办法让世界更美好。立场不同,观点不同。他还劝我:"老哥,早点睡。把家里的事做好,是第一位的。把自己身体搞好是第一位的。"</p> <p class="ql-block">  我与当年的死者,素未谋面,也不知其姓什名谁,但总觉得该为他做点什么!也许他们村的人都早已忘了此事。</p><p class="ql-block"> 我们村,我的父母,当年在重压下,就算自己没有足够的口粮,也要乖乖的想办法交粮。后来几年有减轻一些农业税赋,听说就是因隔壁抗捐闹事的结果!从某种意义上讲,那个人死得就只有这么点价值,也算没有白死。 </p><p class="ql-block"> 在这件事上,当年一声不坑,默不作声,我如梗在喉,我觉得自己很可耻。 </p><p class="ql-block"> 理性、独立思考,选边站队,太难了。 </p><p class="ql-block"> 今天巴以冲突再次暴发,灾难虽然离我们很远,但我还是想向勇敢者致敬,向死难者黙哀! </p> <p class="ql-block">  由此又想起古人来。为表达一种思想,往往需要勇气与技巧,不然的话,不但过不了政审,反而自身难保,结局悲惨。《红楼梦》、《西游记》、《聊斋志异》等,作者的表达方式就挺好。猜想《史记》司马迁,写汉朝的事,估计就不一定敢照实了写。</p><p class="ql-block"> 无论对错,都要保持一颗理性、独立思考的心。期望中东战事早日平息,和平普照大地。虽然,事非成败转头空,还是祈愿,真、善、美永存人间。</p> <p class="ql-block">2023年10月9日 中国泉州</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