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啊故乡

张玉柱

<p class="ql-block">我的故乡在吉林省大安市舍力镇。它距大安市80多公里,而距白城市只有40多公里,距离科尔沁草原也仅有100多公里。在上个世纪70年代以前,它还属于一个半农半牧地区。由于受特殊的地理位置影响, 当地有着特殊的物产和民风民俗。</p><p class="ql-block">本人18周岁入伍以前,除7至11周岁在山东省生活了四年以外,其他时间都是在舍力度过。因此,无论何时填写履历表,在“籍贯”一栏自己都毫不犹豫的填写上吉林省大安市舍力镇。我从心里把舍力当做了自己的故乡。如今,我离开故乡舍力已经整整半个世纪了,虽然辽宁、河南、广东一路南行,离故乡越来越远,但故乡永远在我心里 ,它</p><p class="ql-block">让我魂牵梦萦,永难忘怀。</p><p class="ql-block"> 一丶故乡的特产</p><p class="ql-block">舍力盛产各种杂粮及豆类,这和其他产各种杂粮和豆类的地区是一样的。但有一种作物是我在其他地方所没见到过的,即:糜子。糜子这种作物长得像水稻,其籽粒脱壳后像极了大号的小米,呈金黄色,因此叫做黄米,也叫大黄米,以示与小米的区别。黄米加工成面,就是做东北粘豆包的原料。</p><p class="ql-block">由于舍力当年属于半农半牧地区,因此也盛产牛羊肉,也因此当年的牛羊肉价格非常便宜。我记得当年我入伍前,舍力的牛羊肉比猪肉便宜,羊肉三毛六分一市斤,牛肉五毛一分一市斤,而猪肉则七八毛钱一市斤。</p><p class="ql-block">由于舍力的土壤属于沙土地,加之当地的昼夜温差比较大,利于瓜果的糖分积累,所以当地产的香瓜(有的地方也叫做甜瓜)特别好吃。记得当年我仍在部队服役回故乡探望先期离开部队的战友张忠祥,临别时忠祥战友往我的提包里塞了几个香瓜,让我在路上吃。上车后,我把提包放在了行李架上,没过多久我同车厢的许多旅客纷纷一边吸着鼻子一边问:“这是什么东西?怎么这么香?”没办法,我只有拿出来与他们共享。</p><p class="ql-block">故乡的西红柿也非常好吃,这除了我前面所说的当地昼夜温差较大,利于瓜果的糖分积累外,还与西红柿的品种有关。故乡的西红柿从形状上说,有圆的,有长的;从个头上来说,有大有小;从颜色上说有红的,有粉的,有黄的。 另外,我故乡的无论什么颜色的西红柿,其靠近果蒂的地方必定是青色的。不像现在市场上卖的西红柿都红透了,没有一点青色,但吃起来却比我故乡的西红柿味道差远了。</p><p class="ql-block">二、故乡的美食</p><p class="ql-block">故乡的美食首推杀猪菜。杀猪菜是年前宰杀年猪时招待亲朋邻里的一道菜,其主要原料为猪肉、东北酸菜和血肠 。这道菜要用大铁锅炖才更有味道。上菜时,要用盆子,不能用盘子,这样才能更加充分的体现东北人豪爽大气的性格 。</p><p class="ql-block">杀猪菜用盆子而不是用盘子上菜,而“一锅出”则直接用锅上菜。锅里炖鱼,锅边贴饼子,一锅端上来,吃饭吃菜问题全都解决了。</p><p class="ql-block">此外,铁锅炖丶粘豆包子丶大碴粥均可列入故乡的美食表里。</p><p class="ql-block">三、故乡的民风民俗</p><p class="ql-block">豪气大气,是我对故乡民风民俗的概括评价。</p><p class="ql-block">举实例为证。</p><p class="ql-block">1、杀猪必定请客。每到农历十一月底,家家户户陆陆续续开始宰杀年猪。杀猪那天,必定请人到家吃猪肉。镇里人多,不可能全部请到,但自家的亲朋好友和左邻右舍是一定要请的。镇所属的村庄有的只有几十户人家,每一家的主事人一定会被杀猪的主家请到的。每家的年猪都要养到三百斤以上,这样才能保证一半猪肉请客,一半猪肉自家留着过年。</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2、做一次吃一季。杀了年猪有了猪肉,酸菜也腌好了,就要全家总动员开始包饺子了。随包随端到院子里冻上,在零下二三十度的气温作用下, 饺子很快被冻硬并随即装进缸里。一次要包几十斤面粉的饺子,之后的整个冬季,随用随取。粘豆包也是这样操作,到了冬季,家家户户就开始忙着淘黄米,磨黄米面,煮豆馅,蒸豆包,冻好了,存放起来,以备一季之需。在这里,给大家讲一个真实的笑话:入伍两年的时候,我的一个同乡战友出差,顺便回家了一次。其回来后,同乡们都去看望他,主要是因为大伙儿想家,想听他说说家乡的情况。他在介绍情况时说了一句话,引起了其他省份入伍战友们的不解。他的这句话是:咱们那嘎达已经开始淘米了。这句话的意思是,咱家乡已经开始淘黄米丶蒸粘豆包准备过年了。我们这些同乡都能听懂,并感到了久违的亲切。但其他省份入伍的战友听了之后却大惑不解,有一个人直接问到,难道说过去你们那里做饭不淘米吗?引得我们哄堂大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3、故乡三大缸。 我的故乡和整个东北地区一样,几乎每家每户都有三口大缸,即酸菜缸、大酱缸和咸菜缸,酸菜做一次要吃一个冬季,大酱和咸菜做一次要吃一年。东北人就是豪气,干什么事情都是大手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故乡物产丰富,美食众多,民风民俗与内地迥异。我爱我的故乡,我爱生我养我的这块土地,我爱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人们!</span></p> <p class="ql-block">与同班同学在故乡合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