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4)

老金

<p class="ql-block">作者 金 忠</p><p class="ql-block">摄影 金忠等</p><p class="ql-block"> 高原湖水蓝 雪山日夜浮</p><p class="ql-block">去新疆旅游,有人概括说:“北疆看风景,南疆看人文”。这话在特定的情况下也许有些道理。在我看来:北疆的风景里包含人文,南疆的人文中更有风景;人文丰富了人们审美内涵,风景提升了人们的审美兴致。</p> <p class="ql-block">雪山,是天山的特色、是帕米尔高原的特色更是昆仑山的特色。在北疆夏塔古道我们看着遥远的雪山,大家争着摄影留念,有队友催促说,等到了帕米尔高原,雪山有的看、够你拍的。旅游确实需要有期待,但最怕的也是期待,期待期待不断的期待,风景就会一次一次被不断的放过。我知道夏塔古道曾经被评为中国最美古道,如果赶上季节,可以在古道上饱览四季风光。走古道有走古道的规矩和感受:它需要体验和畅想,需要拉近自己与古人的距离,不能浅尝辄止。夏塔古道有许多美丽的传说和历史典故,在蒙古语中它被称为“沙图阿满”,即阶梯的意思。夏塔古道翻越天山主脊上的哈塔木孜达坂,海拔3600米,沟通了天山南北,是伊犁进入南疆的捷径。因为清代在木查尔特冰川上设置了70户专门凿冰梯的人家,因而得名“沙图”,夏特是沙图的转音。据说唐僧西天取经也从这里走过,这条古道也叫唐僧古道。古道全长约120公里,沿途翻山越岭,翻越天山,即使专业的户外人也要用一周时间才能走完。这次我们是自驾,不能耽误时间,必须赶路。</p> <p class="ql-block">慕士塔格峰和喀拉库勒湖连在一起,是我们这次自驾的一个重点打卡地。我在头天晚上就跟领队打招呼,希望在这里给我们多留一点时间!我们从喀什古城出来,沿着314国道走过了白沙山白沙湖就直奔慕士塔格峰、喀拉库勒湖。</p><p class="ql-block">慕士塔格峰有“雪山之父”的美誉,位于塔里木盆地西部边缘、帕米尔高原的东南部,是万山之祖昆仑山脉主峰之一,海拔7546米,仅次于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它的北边有公格尔峰和公格尔九别峰,三山矗立,玉柱擎天,装点着帕米尔高原的无限风光。在途中就有人预测:今天天气很好,极有可能看到慕士塔格峰在喀拉库勒湖中的倒影。还说雪山倒影是这里最美的圣境,于是我心里又有了新期待。</p> <p class="ql-block">一下车我就问景区管理员:在什么位置可以拍到雪山倒影?管理员见我着急的样子,用新疆普通话抑扬顿挫地说:</p><p class="ql-block">“今天风大,有波浪,没有倒影!”</p><p class="ql-block">估计他看出了我着急而狼狈,边说边笑。我顿时凉了半截,但是仍不死心,依旧朝湖边跑,湖对面是白雪皑皑的慕斯塔格峰,山峰看上去有一道巨大的裂痕,山脚下是湛蓝湛蓝的喀拉库勒湖。湖面翻着浪花,雪山的倒影被分解成无数个小白点随波荡漾。既然来了,总得拍几张照片啊!慕士塔格雪峰是有风景有人文有故事的地方,看着眼前的湖水,看着慕斯塔格峰深深地裂纹,我想到了神话“共公怒触不周山”故事、想到了伟人描写昆仑山的诗句“飞起玉龙三百万,搅得周天寒彻”、也想到了古人“铁马冰河入梦来”的梦幻…就在我拍完照片准备回撤时,突然发现在湖的拐角避风处有一湾平静的水面,水面倒映着雪山,她们好像在静静的等着我。啊,真是喜出望外、意外的艳遇!</p><p class="ql-block">我正聚精会神拍照,猛然回头,发现一位中年妇女离我很近,她见我注意到她,就主动解释说:“我一直跟着你拍过来的,这个倒影很多人都没注意到…”她操着吴侬口音并要求我给她拍一张与倒影在一起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在314国道上,我们看到了许多连绵不绝的雪山,如喀喇昆仑雪山群,白沙湖边的雪山,盘龙古道对面的雪山,有的地名只在中学地理课本中见过,有的根本叫不上名字。慕士塔格峰是我们重点观赏的雪山,在这里我们逗留的时间长些,它与喀拉库勒湖在一起,构成了一副特殊的山水雪景图,我以为是南疆最美的风景。</p><p class="ql-block">喀拉库勒湖是新疆境内海拔最高的湖,海拔3560米,面积约10平方公里。我们今天看到的湖水是湛蓝色的,可是在当地人眼中,它是“黑湖”。民族语言里,“喀拉”即黑色,“库勒”是湖泊。又有人叫它“变色湖”,因湖水会随季节和光线变幻颜色。有人夸她是帕米尔高原一颗最美的“明珠”,美的醉人醉心。我以为她就是平放在慕斯塔格雪峰面前的一面镜子,以自己清澈透明的镜面映照着雪山之父洁白无瑕的容颜,忠贞如一、万世不变。</p> <p class="ql-block">看着“新疆海拔最高的喀拉库勒湖”,不知不觉想起了前两天刚打卡的赛里木湖。</p><p class="ql-block">赛里木湖是第五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是典型的北疆风景,但是。它更有丰富的人文内涵,据导游介绍:赛里木湖是大西洋暖湿气流最后眷顾的地方,有人把它比作“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p><p class="ql-block">为什么说她是“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呢?”</p> <p class="ql-block">赛里木湖不仅有风景有人文、还有地理和气象知识!原来赛里木湖的水汽来源主要是大西洋,因为它位于北纬44.5°左右,处于“盛行西风带”影响的区域,来自大西洋的西风带,携带着大西洋的水汽,一路从欧洲西部往东,途径东欧地区和中亚地区,最后抵达我国西北部的天山山脉,这时气流中的水汽含量已经很少了。由于天山山脉地形抬升,大西洋过来的暖湿气流因上升而冷却凝结,形成“地形雨”落到了赛里木湖周边,流进赛里木湖,这就是“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的由来。赛里木湖古称“净海”,位于北天山山脉中,湖面海拔2071米,面积458平方公里,湖水清澈,透明度达12米。</p> <p class="ql-block">天山南北、昆仑山下还有许多水域,比较著名的如喀纳斯湖、博斯腾湖、天山天池等等,在雪山映衬下各有特色。特别是天山天池,也称“瑶池”,还有一段神话故事。这些水域,你尽可以让她们与赛里木湖媲美,可在我眼里,赛里木湖就是西风带馈赠给中国新疆的一抹“最美的大西洋风情”,是大西洋的影子。</p> <p class="ql-block">旅游与摄影一样,都是“遗憾的艺术”。这次十三天自驾游,跑了5600多公里,平均每天400多公里,几乎每天都在赶路。看风景如蜻蜓点水,回忆起来也有难度,确实有点遗憾。但是,我相信在匆忙在能楔入记忆的,那一定是旅途最美的最美的风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