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寿战友《战友书信》读后感

浮云游子 鲁加昌

<p class="ql-block">远寿战友《战友书信》读后感</p><p class="ql-block"> 昨天(10月8日)晚,我收到了远寿战友从首都北京寄来的《战友书信》和《上饶师范往事》两部佳作巨著,急忙打开包裹认真拜读,感谢远寿战友给我呈现了我们那个时代的人间情怀,书中所有资料都弥足珍贵,不可再得。我也有一些近似的经历,但作为一名专业资料收集整理工作,且被省出版专业高评委评为高级职称,徒有党史工作者的虚名的我,相近的资料鲜有保存,如类似的《入学通知书》、《入伍通知》我也有过,但现在不见踪影。与而远寿战友能够完整地保存至今,又呈现给大家,令人起敬。与远寿战友的用心相比,我自愧不如。</p><p class="ql-block"> 远寿战友的《战友书信》用大16开(A4)影印而成,保留了战友们书信原迹,收录了120多封,全书近400页,整本书足足有一斤多重。书中记述着上世纪80年代的往事,浓浓的人情味,深深的战友情,细细品读,令人肃然起敬,浮想联翩,回味无穷,仿佛又回到了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书信有当年的师政委李进等老首长给远寿战友的信,更有我们共同的战友给远寿战友的信,有些战友也是我的好战友,如书中收录的张建国、齐土根、张佑观、杨纯金、孟江平等等……。见到多年未见的战友们的字迹,真是见字如面,勾起了我的思念。看着战友们在80年代各个时期给远寿战友的信感到格外亲切,也许是有过共同经历,内心里产生了极大的共鸣。一封封情真意切的来信展现在眼到,如同看到了一张张战友们的笑脸,久久不愿离去。正如编者在序言里说的“这本书的作者数以百计,是宝贝是大作。这本书信,千姿百态,有的是首长,身经百战,曾指挥过千军万马;更有许多是兄弟,生死与共,甘苦同享;有的曾是“对手”互不服输,有的是谋士,互帮互助,有的是明灯,光辉灿烂,指引方向。”</p><p class="ql-block"> 这部厚重的书信,给人与回味,展现我们那个年代的记忆;给人与自信,展现我们在那个时代没有白活;给人与力量,展现多年的铁道兵军旅生崖中给我们的力量、勇气、智慧和办法,帮扶着我们在不同的岗位上屡创佳绩。</p><p class="ql-block"> 初步浏览了这部《战友书信》,唯一有点遗憾的是,只有战友们给远寿战友的信,没有当时远寿战友的回信。据我所知,远寿战友都分别给战友们回了信,对许多战友进行了无私的帮助。可远寿战友一生低调行事,不愿张扬。如果能把远寿战友的回信收录进去,更能体现战友之间的兄弟情义。</p><p class="ql-block"> 据悉,远寿战友的《战友书信》已存入中国人民大学挡案馆进行专柜永久保存,真是令人欣慰。</p><p class="ql-block"> 真的要感谢远寿战友给我们完整地保存了那个时代的珍贵资料,使我们再忆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p><p class="ql-block"> 《上饶师范往事》还没来得及细读,读后愿与大家共同分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战友鲁加昌</p><p class="ql-block"> 2023年10月9日13:50</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