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崇左旅行记

原野

<p class="ql-block">国庆游,去哪儿?选择难,到处人山人海,避开人流更是难上加难,听说,广西的中越边境,有一避世秘境,崇左,这个地方被称为小桂林,自然风景秀丽,相对清静些,更何况,这里还有一个跨国德天大瀑布,一边是中国,另一是越南,能够同时欣赏两国风光,真不错,好,就去崇左,国庆游目的地选定了。</p> <p class="ql-block">不过,虽然祟左是小众景点,但是德天大瀑布却是热门景区,堵车严重,所以这是一次计划不如变化的旅行,合理规划旅行路线,是一个技术活。</p> <p class="ql-block">出发了,首先飞机到南宁,然后乘高铁到祟左,在火车上就开始关心明天的行程,原来计划是第二天乘旅游大巴,从祟左至徳天瀑布,第一站,先玩德天大瀑布,晚上住德天瀑布附近,汽车票和酒店都订好了,第三天,去鹅泉游览。</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可是,网上一查,这条线路堵车严重,有的游客,从崇左乘旅游大巴,从上午九点出发,直到下午三点才到德天瀑布,玩了一小时、又得返程,更有甚者,耐不住堵车寂莫,在距离德天瀑布五公里处,返回,德天游变成公路游,这可怎么办?</p><p class="ql-block">想来想去,大巴不能乘,赶紧換方向,在火车上把预定大巴票退了,决定临时包车,把旅行路线改一下,倒过来游,先去鵝泉,然后晩上到德天住宿,第三天,一早就能去德天大瀑布,这样也许会好一点。</p><p class="ql-block">火车站司机很多,出了高铁立即找包车司机,谈妥了,当天送我去太平古城酒店,约定第二天早上来酒店接我,开启包车一日游。</p><p class="ql-block">当晚酒店安顿好后,就在太平古镇游览,顺便晚餐,晚上古镇亮灯,欣赏夜景后打道回府休息</p> <p class="ql-block">继第一天到达,住祟左酒店后,第二天临时包车去鹅泉,相对德天,鹅泉比较冷门,但是司机还是要求早出发,节日旅行,赶早为好,七点钟从酒店直奔鹅泉,一路提心吊胆,就怕堵车。</p><p class="ql-block">没想到,一路畅通、也许大量游客都涌向德天大瀑布,与其堵车,不如鹅泉先玩起来,毕竟它是德天大瀑布的源头,从崇左到鹅泉,车程大约两个小时,到达后,慢慢游览,不大的鹅泉,大约玩了两个小时。</p> <p class="ql-block">这儿,果然是桂林风光,太像了,朋友都以为我在桂林,其实我在鹅泉,避开了拥挤的人流 ,欣赏美景,鹅泉不大,但是精緻,围绕湖边走一圈,不同角度,都是不同的画面,太美了,我忍不住开始拍摄模式,恨不得把所有美景定格到我的手机里。</p> <p class="ql-block">别看这是一块普通的石牌,这儿竟是泉眼,也是德天瀑布的源头,滴水成河,以前只知德天大瀑布是亚洲最大瀑布,横跨中国,越南两国,气势磅礴的水流,从何而来,不得而知,现在知道了,所以,喜欢德天大瀑布的朋友,鹅泉一定要来,寻根问源,很有意义。</p> <p class="ql-block">鹅泉观景,除了湖边之外,还有观景台,登高望远,鹅泉景色一览无遗,站在观景台上,看着美景,特别开心,心想,鹅泉来对了,如果今天不改变路线,也许现在还在堵车的路上,现在倒好,不但见识了崇左的山水风光,而且找到了德天大瀑布的源头,长知识了!</p> <p class="ql-block">小小的鹅泉,足足玩了两小时,第二站,去了旧州古镇,这是一个绣球之乡,古镇里可看到大大小小的绣球,走到最里边的河边,小桂林的特色来了,古镇游客不多,风景又好,顺便还可以解决午餐,也是一个慢游的好去处。</p><p class="ql-block">古镇也有观景台,居高临下,风景如画,原以为,旧州古镇,大概是看看老街,老房子,没想到,风景出乎意料的美,国庆假期,能有风景如此优美,而且清静的地方,真是太好了,我在古镇逛逛,包括吃饭,不知不觉也化费二小时。</p> <p class="ql-block">第三站是三叠岭,这个瀑布是免费的,就在公路旁,是回德天大瀑布必经之路,既然经过,不妨去看着。</p><p class="ql-block">到了三叠岭,从公路爬坡,拾级而上,就能看到瀑布,站在高处远观,扑面而来的雾气,在欢迎游客,这里,如不打伞,就会湿衣服了,站在山坡上,看到许多游客下到瀑布底下,这里瀑布劈头盖脑地浇下来,几乎每个人,都浑身湿透,象落汤鸡。</p><p class="ql-block">包车三站玩后,开始返程,去德天大瀑布酒店,我的心又吊起来了,不知是否会堵车,不过想想已经是下午了,可能堵车的时间段过去了、堵不堵,只能碰运气了。</p><p class="ql-block">还好,一路顺风,只是到了德天大瀑布附近三公里处,塞路了,车不动了,不过大概堵了十几分钟,车动了,然后缓慢移动,最后几公里,化费较多时间,开开停停,下午不到五点,到了酒店,虽然最后几公里,开得很慢,但与白天的堵车,不能相比,连司机都说我们运气好,这个时间能夠到酒店、算是顺利的。</p><p class="ql-block">不过,体力好的朋友,这条路线还有两个景区,即古龙大峡谷,通灵大峡谷,可与鹅泉一併玩,来一个特种兵式旅行,可能会更刺激些。</p> <p class="ql-block">祟左游的第三天,游德天大瀑布,网上介绍,这里人山人海,我很紧张,心里做好思想准备,万一人多,山顶就不去了,只要见到瀑布,就心满意足了。</p><p class="ql-block">为了顺利游园,在前一天晩上就来游客中心了解情况、摸清入口处和售票处地点,熟悉酒店到游客中心的路线,并知晓开园时间为早上七点半。</p> <p class="ql-block">祟左的第三天,心心念念的德天园梦之旅开启了。</p><p class="ql-block">早上七点在酒店用早餐,餐后把行李寄存酒店,然后去游客中心,因为昨晚来过了,熟门熟路找到售票处买票,然后进园时间是七点三刻,,这时门口没什么人,直接进入,接驳车也不用排队,满车即开,到了景区门口,也不用看地图、跟着人群就是,最先到的地方是游船码头,网上攻略介绍游船一定要乘坐,于是当场买票,无需排队,立马乘坐。</p><p class="ql-block">因为吃不准景区的客流量,我事先游览项目的门票都没有买,如果要长时间排队,,我就放弃、今天可好,码头人不多,那么就先乘游船吧。</p> <p class="ql-block">实践过后,能够近距离观看瀑布,感觉不错,这个游船值得乘,推荐!</p><p class="ql-block">也许是住在景区对面的优势,一早景区,人并不多,游船没有排队,我悬着的心稍稍平静下来,早上大多游客都在行车的路上,而我已在景区里从容地游玩了,看来节假日防堵办法,是选择住在景区门口,其他办法不可控因素太多,而且内卷,你早我更早,结果原本堵车时间大大提前,反而误时。</p> <p class="ql-block">德天游的第二站,是稻田咖啡屋,这是观景拍照的好地方,码头上来后,往回走就到了。</p><p class="ql-block">游船已经乘坐完毕,紧张的情绪松弛许多,咖啡屋就慢慢玩,慢慢拍,这时才九点多,天气晴朗,蓝天白云,所以,我在咖啡店待了很久 ,直到拍夠了才离开。</p><p class="ql-block">咖啡屋占据了观瀑最佳位置,就在码头边,是拍照的好地方,游船后得先去这个地方,不然如果先去山顶观景台,下山时容易错过,太可惜了。</p> <p class="ql-block">德天游第三站,魔毯上山,来到入口处,一看不用排队,时间正好十点,于是买票坐魔毯,它实际就是自动传送带,人坐在上面,分二段,把你送到山顶。</p><p class="ql-block">这个项目很轻松,老小皆宜 . 省去了登山之力,很好,推荐!</p> <p class="ql-block">德天游第四站,登山顶观景台,欣赏大瀑布全景,登高望远,心旷神怡。</p> <p class="ql-block">德天游第五站,走玻璃桥,这个桥设计很人性化,恐高者可以靠着边上走,边上有窄窄的实体路,让你轻松过去,不用害怕。</p> <p class="ql-block">德天游的第六站,滑梯下山,套鞋套,穿上有摩擦力的裤子,戴上防滑手套,轻松下山,滑道分快道与慢道,老人与小孩为安全起见,乘慢道,这个项目好玩,推荐!</p> <p class="ql-block">德天游第七站,游观景台,下山后至景区出口,经过五个观景台,可看瀑布,其中第五观景台位置最佳,正对瀑布,这个地方千万不要错过,再过去,就是景区出口了。</p><p class="ql-block">一圈走下来,上午的确人不多,每一项目都不排队,一看时间将近一点钟,也就是说,我足足玩了五个小时,今天玩得尽兴,我心满意足了。</p><p class="ql-block">在国庆假期,玩德天能全程不排队,这是特别幸运的,庆幸及时调正路线,亲测现场,德天的早晨是空档,所有的地方,无论是南宁或崇左,到达德天,车程都需要二至三小时,早上进场只有住在景区的人才能做到,所以,要避免堵车,住在景区门口,是明智之举。</p> <p class="ql-block">完成了德天游,我如释重负,以后的游程就轻松了,第三天从德天大瀑布出来后,回酒店拿行李,叫滴滴至明仕田园酒店,接单很快,下午二点不到,就到了明仕田园酒店。</p><p class="ql-block">德天大瀑布是这次旅行重头戏,游玩全程没有排队,很顺利,接下来就休闲游了,明仕田园的交通工具就是自行车了,酒店免费供应,好吧,先休息一下,等到太阳下山了,开始骑行。</p> <p class="ql-block">我在明仕田园只住一天,游玩的方式是骑行,酒店有免费的自行车 ,第三天下午在酒店休息到四点,出发骑行。</p><p class="ql-block">第一次骑行是探路,明仕田园有专门的自行车道,两边风景如画,车道口有人值班,租用的摩托车不准入内,只能在马路上行驶,所以,看美景,最方便的是骑自行车,我住的酒店提供的免费自行车,非常好踏,又轻又省力 ,推荐!</p> <p class="ql-block">骑行路线,从龙头山的自行车道起点,到鱼麟坝为止,这一段路程不长,大约一刻钟就到了,魚麟坝特别美,还可下水,拍好这一组照片就可以了,这个地方是明仕田园最有特色的景观,不要错过。</p><p class="ql-block">我从酒店来回骑行,也只化两个小时,包括拍照 ,所以第二天又去了一下 ,熟门熟路 了。</p><p class="ql-block">其他风景,沿路随拍,自行车道,也是观光车道,骑行最方便,随停随拍,网上有人推荐乘观光车,我亲测现场,不推荐,还是骑自行车最方便 ,租用摩的也不方便,进不了自行车道,也不推荐。</p> <p class="ql-block">继第一天到崇左,第二天包车游鹅泉,旧州古镇,第三天上午游德天,下午明仕田园骑行,第四天 . 继续明仕田园骑行,下午原来的包车司机来接我,从明仕田园酒店,顺路去安平仙河坐游船。</p><p class="ql-block">游船有两种,一种是官方游船,一百廿元船票上船,另外一种是私人游船,价格可以砍价,登船游览一小时,究竟选哪个,这得看个人喜好,随意选择。</p><p class="ql-block">不过,无论乘哪种游船不重要,重要的是,安平仙河游船值得乘坐,一路仙气飘飘,风景如画 ,这个项目,实测推荐!</p> <p class="ql-block">坐游船,等于游仙境,一路仙气飘飘,美景或隐或现,神奇山水,让我目不暇接,一个小时过得很快,还没看夠美景,时间就到了,这个地方让我留连忘返、直到回家了,还念念不忘,这里是电影《花千骨》的取景地,安平仙河,值得一去。</p><p class="ql-block">坐游船后,返回崇左,乘高铁回南宁,入住机场酒店,第五天,从南宁飞回家。</p> <p class="ql-block">再见了,鹅泉,德天瀑布的源头竟然这么美,它把桂林风光体现得淋漓尽致,再见了,旧州古镇,没想到,古镇里也有田园风光,还有美丽的绣球,似桂林却不是桂林,再见了,三叠岭,那轰鸣的瀑布声,一直在我耳边回响。</p><p class="ql-block">在人山人海的国庆假期,这里是清静之地,给我美的享受,让我免受人群挤,免受堵车难,太感谢了,包车一日游,值了!</p> <p class="ql-block">再见了,德天大瀑布,因为向往,所以前往,国庆又是丰水期,我满怀期待而来,就想亲眼目睹你的风采,结果没有让我失望,全程没有排队,饱览美景,谢谢了,完美旅程。</p> <p class="ql-block">再见了,明仕田园,在这里,我二次骑行,分别傍晚和早晨,拜访鱼麟坝,这个美景惊到了我,这是非常有特色的风景,明仕田园的精华就在魚麟坝,太美了!欣赏了,谢谢。</p> <p class="ql-block">再见了,安平仙河,仙气飘飘,这里是电影《花千骨》的取景地,行船如同仙境游,美景魔幻,或隐或现、在漂亮的仙境中,完成最后一程旅行,堪称完美。</p><p class="ql-block">至此,祟左游圆满收官,网上介绍的旅行困境,我都未遇到,实属幸运,庆幸,到达祟左首日,及时调整旅行路线,一顺百顺,终于在国庆大客流高峰期间,完成了旅行。</p><p class="ql-block">如果节假日去德天大瀑布的朋友,我的路线可作参考,最后,祝愿想去的朋友,都能顺利看到大瀑布,并祝旅途顺利!全文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