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中小王子—绒额鳾

艾玛

<p class="ql-block">  绒额鳾,为体长只有10厘米左右的小鸟,样貌极为特别,眼睛大大的,黑眼珠,白色的粗眼眉,红嘴喙,背羽和翅羽为紫蓝色,腹羽为灰白色,头羽为蓝中泛紫,前额部位有一块黑色的绒羽,如王冠般,颇显高级范。</p><p class="ql-block"> 绒额如形象的宣言:我虽然体型小,但有王子范,请不要忽略了我。</p><p class="ql-block"> 与其它鸟类不同的是,绒额鳾更像个杂技演员,能轻松的将脚爪抓在树枝或树干上,呈经典的倒挂金钟式,本王子就是这么帅,神情严肃且自信满满。</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一只绒额鳾正在树干上觅食,猝不及防的来了一只松鼠,见到体型较大的它类,绒额鳾瞪大眼睛,发出警告的叫声,松鼠非但没离开,还示威性的继续向上攀爬,见状,绒额鳾奋力张开翅膀,频频煽动,以示震怒(我的脑海中跳出一个画面,一个家长呵斥一个孩童:你炸翅啊!原来炸翅的源头在鸟身啊),那一刻,绒额鳾用坚定代替了恐惧:我有翅膀我怕谁!</p><p class="ql-block"> 松鼠并不理会,绒额鳾见松鼠无意加害自己,便收起双翅。</p><p class="ql-block"> 这是鸟中的高级清醒,小,是我的短板,但不是喂缩的理由,面对强大的它类,张开双翅,准备战斗,就是勇者。打不赢可以,但不打怎么知道输赢。</p><p class="ql-block"> 虽然个子小,但我仍然是只鸟,这气势足以称为鸟中小王子。</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拍鸟和写鸟,都是在用人类的感知来解读鸟类的日常。从鸟儿的行为可以看出,它们同样有喜怒哀乐,快意恩仇。</p><p class="ql-block"> 惟愿鸟儿们能和谐相处,安度平生!</p><p class="ql-block"> (此鸟拍摄于云南犀鸟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