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情绪

凨歌

<p class="ql-block">仔细回想了一下,像今年这么悠闲自在的过一个国庆节假期应该还是在去驻村之前,有六七年光景了吧?</p><p class="ql-block">感觉在村那些年就没完整的过完一个假期,不是在节假日值班,就是在值班的路上……身不由己,却又有那么一点点期待——值班,也才能凸显出一个岗位的重要性来不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感觉到自己还是有一点“矫情”的,工作做都做了,不管结果如何,总希望能得到一个肯定才好,哪怕只一句轻飘飘的“辛苦了”都好,感觉就像是一个努力学习着的孩子,总希望得到家长的认可一般。我知道我这种近似于“偏执”的执念并不让人待见,但我还是一如既往地想了……虽然结果往往不以我的意志为转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种执念从离开我所住的村子开始,一直到我前几天又回到某镇的那一晚为止,我知道我对这个镇里的某些人和事还是存了“怨念”的,功劳苦劳的且不谈,连一句肯定的话都得不到,那会是怎样的一种情绪?</p><p class="ql-block">有那么一点失败的感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终于不用“看人脸色”和“仰人鼻息”。虽也有值班任务,却不用再担心今天一个“督察”,或明日一个“暗访”了,手机24小时开着机就可以。更因为一直都是下雨天,也不用早睡和早起,那种完完全全的“自然醒”状态,把之前在村里时候的那种焦虑跟责任渐渐治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闺女也因她学校的事就耽搁了那么一会儿,竟遇到了堵车,接着也就没赶上国庆节回家的趟儿,隔着屏幕虽然能感觉到她的焦急,和多少有一点“气急败坏”的情绪,但终究还是因为心大,想着大不了放寒假了又可以回来,也就断了继续找车的念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妈还是“寄放”在桃姨家里,趁着去吃酒的功夫到姨家小住,虽然简陋了一点,却也是单家小院,没院墙相隔,左邻右舍鸡犬声笑声亦是一片,煞是热闹……也试探下想接她回城,她终究还是顾左右而言他,大抵她老人家还是习惯了跟姨老姐妹间的相处,且还有表妹的照料,只要她老人家高兴,也由着她好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生活本就该简简单单,终究还是想的多才变得复杂了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年的桂花貌似没往些年的旺盛,只偶尔被吸一些进肺里的淡淡的香气。只那株,感觉病病恹恹的那株树叶都泛黄花反倒是怒放着,像是要用尽浑身力气一般的在释放着它的情绪。</p><p class="ql-block">在小院里散步,隔着雨气都能闻着它远远近近却又沁人心脾的味道,<span style="font-size: 18px;">似有若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不觉,在这样的天气里,人的那一点颓废之气也被打碎,渐渐地脱离开去。</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