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园香径觅仙踪

金陵摄影人杨孝林

<p class="ql-block">  与溧水城隍庙宏大的规模相比,其东侧一园林则显得雅致幽静,走进去,在空间上似乎走进了苏州园林,建筑古典,长廊曲折,亭台轩榭,布局精巧,加以假山池沼,饰以芭蕉青藤,移步换景,处处是景。从时间上来说,走进这园林,又似乎回到了古代的某个时候,站在芭蕉假山旁,自然会想到“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似乎某个闺中女子凝眸蓝天,期待“云中谁寄锦书来”,这个园林,就有这唐诗宋词里的各种意象,呈现出来种种的情愫与那些诗词所表达的情感无比的贴切。于是我精心谋划了一场呈现,邀请周颖女士作了一次穿越,于是就有了以下的印象。</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长相思·汴水流》 </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白居易</p><p class="ql-block"> 汴水流,泗水流,流到瓜州古渡头。吴山点点愁。</p><p class="ql-block"> 思悠悠,恨悠悠,恨到归时方始休。月明人倚楼。</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长相思·一重山</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李煜&nbsp;〔五代〕</p><p class="ql-block"> 一重山,两重山。山远天高烟水寒,相思枫叶丹。</p><p class="ql-block"> 菊花开,菊花残。塞雁高飞人未还,一帘风月闲。</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临江仙》</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晏几道</p><p class="ql-block"> 梦后楼台高锁,酒醒帘幕低垂。去年春恨却来时,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p><p class="ql-block"> 记得小苹初见,两重心字罗衣,琵琶弦上说相思。当时明月在,曾照彩云归。</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剪梅】</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宋·李清照</p><p class="ql-block"> 红藕香残玉簟秋。轻解罗裳,独上兰舟。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p><p class="ql-block"> 花自飘零水自流。一种相思,两处闲愁。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木兰花】</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五代·韦庄</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独上小搂春欲暮,愁望玉关芳草路。</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消息断,不逢人,却敛细眉归绣户。</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坐看落花空叹息,罗袂湿斑红泪滴。</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千山万水不曾行,魂梦欲教何处觅?</p> <p class="ql-block">  我一直认为,拍人像也应该赋予照片以感情,让读者通过读图,在内心进行诠释,生发出属于自己内心的故事,从而让你的照片有了生命的张力。我目前未必达得到这种高度,但是我得努力朝着这高度迈进。如果你看了我的图片,突然想到某一首唐诗宋词,哪怕想到唐诗宋词里面的一个句子,我觉得也是对我的肯定。我把作品展示给你,而你读懂了我的情感,你就是我的知音。高山流水,偶遇知音,很幸福的事情。</p><p class="ql-block"> 谢谢你!</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