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青春有关的日子,——鸟语林尬事

北极星

<p class="ql-block">时光如锦,红尘如绣,采几滴花露为墨,画一笔流年素香,绣一幅烟水静好,有情,有念,有你,有文字,有清欢的日子,真好!<span style="font-size:18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题记</span></p> <p class="ql-block">前些天范同学发微信,让我给他研究个电脑主机,攒好了给他发过去。他家儿子和我家闺女都读高三,每次我俩电话或微信总有聊不完的共同话题——令人头疼的娃的成绩。时光匆匆如白驹过隙,转眼间孩子们都已经到了我们当时上学的那个年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突然间思绪一下子回到二十多年前,我们大学的那些日子,往事一幕幕像电影一样在脑海中串联回放,青葱岁月有苦涩有甜蜜,更多的是无忧无虑。在班里我脾气好,人缘也还不错,那时候不爱打扮穿衣随意,主要是不太会美,一米七的个头,齐耳短发,打远看根本就不像个女生,倒像是假小子一个,爱说爱笑的性格。 因为吃腻了食堂的早饭,所以经常去外面换个口味,校门口往南的小区有卖各种早点,我最喜欢吃鸡蛋灌饼,大煎饼和肉夹馍,那天急匆匆买完灌饼准备拿回教室吃,谁料一进教室门就被截胡,这次是被帆同学明目张胆抢了去,精华的鸡蛋部分两口下去就被咬成了大月牙,让人哭笑不得,所以平时有好吃的好玩的必须得好好藏着,要不然狼多肉少总被惦记着。</p> <p class="ql-block">那时候我们课余的娱乐项目不多,教室里的电视机只能收到两三个地方频道,偶尔追追娱乐节目,河北娱乐频道方琼和诚诚主持的超级宝宝秀正是大火,宝宝们古灵精怪的样子逗得我捧腹大笑,也被方琼和诚诚与宝宝的无缝对接逗乐。班里那台大录音机是我的最爱,周末闲来无事的时候,我便拿了磁带到教室一个人听歌,陶醉其中,享受音乐带来的快乐,打发无聊的时间。本人不爱运动,乒乓球,羽毛球等体育项目对于我来说没有丝毫吸引力,高同学是我后桌,走读,他电子词典上的贪吃蛇我倒是玩得有滋有味,不亦乐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冬同学是营销班的,操着一口大唐海口音,我们班冯同学是他的老乡加高中同学,所以他经常串班来我们这,第一次玩五子棋还是他教我的,不过棋盘可是草稿纸上自制版的,玩游戏下棋我脑瓜笨总反应不过来,所以经常悔棋,他也很无奈又没办法只能次次让我,小冬同学的歌唱得那可是无敌,校园歌曲大赛Andy刘德华的金曲,信手拈来,还能拿个大奖。</p> <p class="ql-block">班长和大姐和我在一个宿舍,班长最贴心知道照顾人,她家离学校也比较近,每次回家都给我们带上不少好吃的。我们几个住校生走的最近,周末闲来无事,一起吃饭看电影逛公园,还蛮有乐子的。记得那是大一那年,应该是初秋,天气不错,周末我们几个约着去逛大城山公园,那时候都没啥钱,家里给的那点生活费都得掰手指头算着花,逛不起高级娱乐场所,逛个公园,爬个山说说笑笑省钱还有意思,岂不是一举两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大早几个人坐着公交来到大城山,大城山上林荫茂密,花香鸟语,小路蜿蜒,青草绿地,空气清新无比。顺着台阶爬到山顶,铁栅栏围墙里,几只孔雀抖梭着轻飘飘的羽毛,迈着优雅的步伐,溜达来溜达去,恰好吸引了我们的注意,抬头一看,牌子上赫然几个大字“鸟语林”,忘记是谁的主意了,为了逃避门票,出了个馊主意,爬栅栏门跳过去,几个人你看看我,我看看你,默认了,一致同意。一不做二不休,开始行动,三下五除二,都跳了进去。</p> <p class="ql-block">一个人省下了30块钱的门票,心里美,下了青石台阶,正要往里边继续行进,右侧售票小屋的工作人员气冲冲的走出来,给我们几个拦下,原来跳门的全过程都被他看得一清二楚,东窗事发行动完全暴露了。眼前是一位五十来岁的大叔,问我们是哪的,一看我们就是学生,先被狠狠地批了一顿,非要给学校教导处打电话,我们几个吓得连忙求情,要求从宽处理,并连连保证今后不再犯这种低级错误,最后补了门票钱,灰溜溜地离开了。聪明反被聪明误,尴尬了吧,钱没少花,鸟语林没逛着,孔雀也没看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前些天大姐约班长我们小聚,那天大唐山阴雨绵绵,淅淅沥沥一整天,气温骤降,几个人围坐一起吃火锅,席间还谈起这事,几个人相视一笑,一起感叹时光飞逝,青春不再,黑发染霜白,看着个头比我们还高的孩子们,感慨万千!</p> <p class="ql-block">前些天勇同学微信说抖音老刷到我,是不是该安排一顿了,丽前两天刚找我给笔记本重装的系统,雪飞微信上也偶尔冒出几句,同学们虽不常见面,但微信朋友圈都互相关注着对方,从不曾忘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愿岁月静好,风光旖旎,青葱岁月的那段记忆那份感动一直都在那里 ,温暖着四季……</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