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秋日的欢愉

云飞扬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下班回程的车里,和同事闲聊间,不经意的望向窗外,一派秋日的景象,瞬间吸引了我,这走过千百遍的路,这平日忽略的景色,此刻竟以惊艳的方式闯入了我的眼里,拨动了心弦,幸福感满满。</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天云高远,朵朵白云甚是悠闲,时聚时散,自在缠绵,有的厚重,有的薄软,有的丝丝络络如面纱一般,神秘变幻着,好像每朵都盛满了浪漫。此刻我相信云是有灵性的,她们缓慢的流淌,一定是顺着心的方向,只在自己所爱的地方,驻足痴望,正如我此刻望着稻田的方向。</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阳光倾洒稻田,金灿灿的让人舒适温暖,阡陌相间,一块块一片片都舞着绚烂,喜悦在驰骋蔓延,充满这天地之间。即使不是农人面对这般金色的呈现,也会感慨万千。沐浴这秋色,炫舞撩人的梦幻,烦恼哀怨通通走远,感觉身心在漂浮,意念由这一点飞过万水千山,庆幸还活于这人间,与美好相遇,体会这美妙自然的情感,让灵魂也通灵透彻了一番。</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车奔跑在乡间,落叶飘零,随风翩翩,有的叶子非常调皮在车驶过时还会打一个旋,从远处看像是在追着车奔跑一般。顺着行驶的方向望去,某一个瞬间你会感觉到自己闯进了一个新的世界,一个梦幻的、鹅黄淡雅的世界,有了一车进秋的之感。</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路旁苍翠的植物之间偶尔会有几束或一片神秘的嫩黄,散发着迷人的气息,如新生的婴儿般稚嫩鲜亮,你会有一些错觉,她们是凭空而现吗?怎么以前没有发现。还有路边那些各色的花朵,黄的乍眼,红的深沉,根本无法忽视。她们任性倔强,随着秋的渐深,反而越来越艳丽,举着灿烂的小脸甚是张扬。在这苍凉和萧索之间,她们就如同仙子一般,格外的出挑。看到她们我不禁有一点欣喜,有一点迷茫,有一点悸动,更多的是被这秋日的炫舞缤纷而震撼,唯愿时间于这一刻慢下来,沉醉久一些,让我能够尽享这段欢愉和浪漫。</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排排的树木从车窗滑过,树梢已经有层次的显露出鹅黄,有的成片,有的只是突兀的一棵两棵。叶儿随风轻舞着,摇曳着,散发着诱人的气息,不似夏的葱嫩生机盎然,也不是想象的那般残破,更多是一种深邃的释然和追寻。多数人看秋天是凌乱萧索的,但我此刻却感觉到了轮回和新生,这是一种必然的规律,是无憾的去,是自然的生;是一种休憩也是一种孕育;是一种告别,也是一种回归。当我们用苛责的眼光去审视这个世界,眼前一片荒芜;当我们用宽容的目光去看这个世界,便是生机盎然。</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车一路前行,树叶于道两旁驻足,于我们相望,阳光透过高高树枝略显淡黄斑驳,有的也形成一道霞线,有朦胧之美。这是一条长长的乡路,唯独这一段洋洋洒洒的满地,是秋季的样子了。枯叶飞舞,或落于路面或藏于草间,我的心情虽不似走前段路那般热烈,但也沉静豁达了许多。前一段路似乎是在生命挣扎中偷息到的短暂快乐,而于这处我才体会到自己已是过客,就像这随风漫舞的树叶,尘埃里来尘埃里去,而世界依然是世界。</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一路的秋日,于我不仅是一段旅程,更有对人生四季的感悟,行至秋季,余程渐寒,裹紧自己保持温暖,心怀美好遇见美好,且行且珍惜,且行且欢愉。</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