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有梦不觉晚

锦色素年

<p class="ql-block">近日读书,读到费勇的《金刚经修心课:不焦虑的活法》一书,被书中的智慧所折服。《金刚经》这本万字左右的书,一直在讨论的一个问题是:我到底在这一生中想做什么?以及能够做什么?贯穿全书,作者都在问我们:这一生你想做什么?你喜欢做什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秋天金色的阳光闯入我的书房,我看着窗外对面住户院中的石榴树,想起了十几年前,我独自住在乡下的那段寂静的时光。那时我二十多岁,年轻的身体里装着一个年轻灿烂的梦。在老屋那本淡蓝色的日记本里,我写下了关于文字的梦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生活的钟摆不停地旋转,十几年的光阴弹指飞逝。直到有一天,我在镜中看见一个双眼无神精神恍惚的女子,才骤然间醒悟,从前那个眼里有光心中有梦的女子,早已在时光的尘埃中烟消云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梦想与我渐行渐远,当生命进入秋天,我才知道留给我的时间并没有多长,想起年少时的梦,心中仍觉得温暖。做自己喜欢的事,是我们一生的修行。于是,我屏蔽了生命里的嘈杂,只想在平淡的生活里,拾起岁月的花朵,重拾年少时的梦。重新拿起笔,写下一个一个关于梦想的文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关于梦想的追求,我想起了摩西奶奶的故事。摩西奶奶是美国家喻户晓,风靡全球的风俗画画家。可谁知道,这位画家在27岁时还是一位只知道做家务干农活的妇人,在她73岁高龄的时候,因意外扭伤了脚,不能再干农活,于是她拿起了画笔,画出她人生的第一幅画。80岁在纽约举办了个人画展,25年的艺术生涯里,她一共留下了1600多幅作品,101岁去世。她的前半生,普通得不能再普通,她的后半生,却是传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摩西奶奶说:“做你最喜欢的事,上帝会高高兴兴地帮你打开成功之门,哪怕你已经80岁了。”都说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摩西奶奶的故事告诉我们,梦想的开始没有年龄的限制。也许,摩西奶奶开始画画的时候,不曾有过成为画家的梦想,她只是在做自己喜欢的事。坚持着自己的喜欢,最终也成就了自己的梦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梦想,是人心中生长的一朵花。有了梦想,人生就有了目标和方向,心中便有了磐石和信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想起了在网络上爆红的王德顺爷爷,2015年的某一天,他在参加女儿的时装秀时,王德顺因一身坚实的肌肉,棱角分明的脸,白发银须的造型惊艳全场,一时在网络上走红,很多人称他为“老鲜肉”。可他却说:“为了这一天,我准备了60年。”在T台上风光无限的背后,隐藏着他数十年的准备和努力。24岁当话剧演员,44岁开始学英语,49岁创造了造型哑剧到北京成了一名老北漂,没房没车,一切从头开始。50岁进了健身房开始锻炼,57岁再次走上了舞台,创造了世界唯一的艺术形式——活雕塑,70岁开始有意识地练腹肌,79岁走上了T台。他说,80岁的他还有自己的追求。在我看来,王德顺就是一本行走的大型励志书。想起身边的很多人,到了35岁似乎就失去了生活的激情,40岁便觉得生活索然。现实的生活固然繁重,但若我们找到心中所爱,在繁重的生活里,也可调剂出生活的芬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又想起了身边一位热爱写作的朋友,本职工作是一名空调维修师。因对文字的热爱,坚持业余写作二十几年,在报纸杂志上发表文章无数,直到写出了几本书,成了一名作家。高中毕业后的他,历经人生的风雨,在各个工厂打工,趁着夜色,在漆黑的小床上借一抹月色看书写作。风雨飘摇的人生中,历经艰辛波折,辗转于各个城市的各个角落,受尽人生的苦楚,依然在生活的浪涛里读书写作,始终在苦寒的人生里寻得世间的半缕花香和温暖。如今,50余岁的他还在写作。我想,他的心中,一定有属于自己的梦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也许,生活从来不会亏待我们。我们为生命付出什么,生命就回馈我们什么。如果我们付出勤奋和努力,生命自然回馈我们希望和果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今,站在人生的秋天里,我想对自己说,若心中有梦,现在就去追。人生有梦不觉晚,一直朝着梦想前进,终有一天,你也能站在曾经憧憬的梦里,春暖花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