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亚高加索五国行(6)

有句无篇

<p class="ql-block">我们在登电视塔之前,去了塔什干的抓饭中心参观,因为就在电视塔旁边,那时还早没有什么食客,抓饭中心的后厨是开放的,大锅小锅有很多,据说每天要有几千人到这里吃饭。</p> <p class="ql-block">等中午再过去,人就很多了,外面里面人声鼎沸,中国人也不少。</p> <p class="ql-block">抓饭油太多,我在新疆吃过,说实话不太喜欢吃,体验的价值比美食的价值要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和服务员商量,可不可以要半份,他们说可以但一看价格差不多,还是要了一整份,吃一半儿,带回晚上回青旅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抓饭的用米像没有熟,很硬,倒是带回去的用微波炉再加工了一下,好吃多了。</p> <p class="ql-block">吃完抓饭,与两位女搭子绕过这个水上公园,徒步去了下边这个清真寺,这是我见过的最朴素的,完全是砖砌的,拍了几张照片又继续走,到达今天最后一个景点,算是塔什干比较有名的白色清真寺。</p> <p class="ql-block">后来查这个清真寺叫Minor Mosque 被猫途鹰评价为塔什干景点第一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实,它距离市中心的埃米尔贴木儿广场车程13分钟,用Yandex Go打车,费用13000索姆,约合人民币7.8元,可我们却像走断了腿,当然我得承认,如果打车上面那个朴素的清真寺就错过了。 </p> <p class="ql-block">这个建筑比较新,庭院走廊的木雕精工细雕、清丽美雅的瓷砖衬托得白色清真寺美轮美奂、超凡脱俗。</p> <p class="ql-block">有人说塔什干除了清真寺🕌,没什么可玩儿的,我倒觉得塔什干市内的一些建筑干净漂亮。第二天我们又去市中心玩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青旅走到市中心要三四十分钟,路过升天大教堂。再在市中心转悠会儿,至少要走三四个小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俩不打车,走路是她们的擅长,我膝盖不好,从升天大教堂出来便和她俩分开自己玩儿,这次我长经验了,一过境就买了流量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随便街拍,然后与一位小伙子打听博物馆,小伙子躲在楼外吸烟,和他聊了几句,他提出开车送我去,感谢上帝,我又碰到热情爱帮助人的年轻人,到了博物馆还要为我买票,我哪儿能答应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在乌兹别克斯坦,还遇到一次坐公交去火车站,一位二十多岁的小伙子,就用自己的钱给我买了票,我如何给他钱他也不要,虽然钱不多但很让我感动!</p> <p class="ql-block">下面都是市中心的建筑</p> <p class="ql-block">下面这个大楼美元换乌兹别克斯坦的钱,汇率换算最好,很多人在这里换汇,我记得我换了200000索姆。</p> <p class="ql-block">这个圆形建筑,就是小伙子开车送我来的圆形博物馆,虽然不大,但按其人口已经不错了,展品也不少,还有几处中国文物,拍了不少照片。</p> <p class="ql-block">老师带着一队小学生参观,也是爱国主义教育吧,中亚国家受苏联时期的影响,还是比较注重意识形态方面的影响。</p> <p class="ql-block">博物馆中间的圆形大厅</p> <p class="ql-block">中国的瓷器,还附上文献,看了半天也不知道什么时期的。</p> <p class="ql-block">自己的影子</p> <p class="ql-block">博物馆出来不远处就是帖木儿广场,广场中央一座帖木儿雕塑,在乌兹别克斯坦,几乎每座城市都有,对乌兹别克斯坦人来说,帖木儿应该是他们的侵略者,可却成了乌兹别克斯坦人的英雄。</p> <p class="ql-block">广场马路对面是小吃街,我在那里吃了点小吃,就像炸三角似的,外卖酥皮,里面奶油。</p> <p class="ql-block">晚上回去,在青旅的那条街,有一家叫宽窄巷子的中国餐馆,吃了一碗茄子西红柿卤面。</p> <p class="ql-block">临走的一天,两个搭子要去塔什干郊区的一个风景区,我由于几天的徒步走路想休息一天,她俩让我把把三个人去撒马尔罕的火车票买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火车站离我住宿的地方三站地,排了半天队结果窗口还站错了,一位好心的人指向车站门口,我没有明白他的意思,结果他走过去给我拿了一张号,指了指售票厅的座椅,原来塔什干的火车站买票,是像我国银行一样,拿号坐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买完票我打听进站口,服务员提醒我,要在火车北站上车,多亏我问了一句,因为我们三人都以为是这里呢,回程时我打听到了去火车北站的公交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回到青旅我用微信通知她俩,一定要提前回来,要在火车北站上车,结果晚上九点多的火车,六七点了还不见她俩回来,我一遍一遍的催促,问她们到哪儿了,她们倒还烦了,说着急让我先走,把票留给青旅,而没过十来分钟她俩就进屋了,我当时就非常不高兴,既然你们都快到家了,为什么还让我先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当时很生气拉上行李就先走了,尽管心里不舒服,还告诉了她俩去火车北站的车在哪儿,我想我已经做到仁至义尽了。我心里已经决定,后面的行程自己一个人走吧,尽管后来她俩婉转表示,希望我们还在一起玩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