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讲 第四节 表演(二下)

莎黑莉子

<p class="ql-block">  朗诵经过艺术加工可以成为演诵,那么朗读可不可以给它艺术加工一下,也使它变成语言表演艺术呢?可以。我们也给它起个名,叫演读。</p><p class="ql-block"> 注意,朗读不属于表演,而演读则属于表演。</p><p class="ql-block"> 下面我们通过对比来看看朗读和演读的区别。</p><p class="ql-block"><b>1 散文的朗读和演读</b></p> <p class="ql-block">朗读</p> <p class="ql-block">演读</p> <p class="ql-block">贾平凹《我的母亲》片段1(有删改)</p><p class="ql-block"> 人活着的时候,只是事情多,不计较白天和黑夜,人一旦死了,日子就堆起来,算一算,再有二十天,我妈就三周年了。三年以前我每打喷嚏总要说一句:这是谁想我呀?我妈爱说笑,就接茬儿说,谁想嘞?妈想嘞!</p> <p class="ql-block">朗读</p> <p class="ql-block">演读</p> <p class="ql-block">贾平凹《我的母亲》片段2(有删改)</p><p class="ql-block">……我准备着香烛,花果,去上坟。现实告诉我,妈,妈是死了,我在地上,她在地下,阴阳两隔,母子再也难以相见,顿时热泪肆流,长声哭泣啊。</p> <p class="ql-block"><b>2 台词的演读</b></p><p class="ql-block"> 什么是台词?台词是影视剧本中的人物说的话。如果你用演读的方式去读台词,并且声音与原声惟妙惟肖,那么你就达到配音的水平了。</p> <p class="ql-block">《人世间》金月姬经典台词</p><p class="ql-block"> “该说的说,不该说的不说,有选择地说。选择性地说的高明之处就在于你既达到了目的,而且说的每一句话都是实话。要我看呐,你不是能力问题,是思想问题,什么背着骂名没法干工作,一口一个师长叫着,心里不服。你说你背着这么沉重的包袱。你怎么开展工作呀?要我说谁当面骂你,你就给他怼回去,谁要背地里骂你,心里骂你,让他骂去吧。”</p> <p class="ql-block"><b>3 小说的演读</b></p><p class="ql-block"> 你听过广播电台的小说联播节目或者手机里的有声小说吗?那个播讲人就是在演读。</p><p class="ql-block"> 下面举两个例子,一个是用第一人称写的《月牙儿》,一个是用第三人称写的《青衣》。</p> <p class="ql-block">月牙儿</p> <p class="ql-block">老舍小说《月牙儿》节选(有删改)</p><p class="ql-block"> 天哪!这会儿我才明白,我从七岁死了爸爸,小学没毕业后爸又走了,那时候妈为了养活我,她只得那样!可我当时恨妈,我自觉着念过书,想靠自己做事来养活自己。......我也曾相信过一个人,他的甜言蜜语使我走入梦里,醒过来,不过是一个梦!我得到的是两顿饭,几件衣服……哼哼,我早就知道,我没有希望,一点儿云彩就能把月牙儿遮住,我的将来是黑暗的。果然,没有多久,我的春梦做到了头。......我不后悔,只觉得空虚,无依无靠......我不想再这样挣饭吃,可是却又实在是挣不上饭吃,就连当年妈给人家洗臭袜子的活儿都找不到。哼!女人,就得承认自己是女人!......现在轮到我养活妈了,我也得像她那样,原来女儿的职业是世袭的,是专门的!我的妈就是我的影子,我最多不过和她一样,卖了一辈子肉,这就是生命。......我并不是怕死的痛苦,我的痛苦早已胜过了死。我爱活着,可是不应当这样活着啊!......我并不愿意死,我还不到二十岁呀!</p> <p class="ql-block">青衣</p> <p class="ql-block">  (筱燕秋是个天生的青衣坯子,二十年前,京剧《奔月》的演出,让人们认识了一个真正的嫦娥。可造化弄人,此后她沉寂了二十年,在远离舞台的戏校里教书。学生春来的出现,让筱燕秋重新看到了当年的自己。)</p><p class="ql-block"> 二十年后,《奔月》复排,这对师生成了嫦娥的AB角。把命都给了嫦娥的筱燕秋,一口气演了四场,她不让给春来,谁劝都没用。可第五场她来晚了。小燕秋冲进化妆间的时候,春来已经上好妆了,她们对视了一眼。小燕秋一把抓住化妆师,她想大声告诉化妆师:“我才是嫦娥,只有我才是嫦娥!”但是现在她只会抖动着嘴唇,不会说话。 </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55, 138, 0);"> 再 见!</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