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日打卡长沙橘子洲

让梦想飞起来

国庆假日打卡长沙橘子洲<br><br><br> 朋友,你到过长沙吗?你见过橘子洲头浪遏飞舟,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的壮美景观吗?朋友,你到过湘江吗?你见过湘江两岸万山红遍,一江碧水,樯帆竞渡,大地为之动容的精美画卷吗?<br><br> 因荆楚湖湘情所系,以前我去过湘潭韶山,瞻仰过毛主席铜像,近距离的触摸主席故居的文物,游览过宁乡刘少奇主席家乡,两次观赏过千古名楼岳阳楼,但是心心念念的橘子洲,岳麓书院和五一广场、黄兴广场的步行街的烟火气仍在我心头萦绕。癸卯年十一国庆节,趁着放假休息之际,我和家人商量决定再去湖南,30号下午我们开始做旅游攻略,一切安排妥当,说走就走,2号上午在松滋火车站乘车经停石门北站再前往长沙。<br><br><br><br> 2号晚上7点,我们找到住宿的地方后,就迅速乘坐地铁2号线到达橘子洲公园,开始夜游览湘江。首先到达的是橘子洲景区,根据资料记载,橘子洲位于长沙市区中湘江江心,是湘江中最大的名洲,由南至北,横贯江心,西望岳麓山,东临长沙城,四面环水,绵延数十里,狭处横约40米,宽处横约140米,形状是一个长岛,是长沙的重要名胜之一,被誉为“中国第一洲”。这是青少年毛泽东在湘江游泳时的休息地、也是《沁园春·长沙》中提及到的橘子洲头。<br><br><br><br> 夜幕下的湘江上游船如织,对面的摩天大楼灯火璀璨,电子屏上闪现着“国庆74周年”“长沙欢迎你 ”等巨幅流动电子字幕。伟大的毛泽东头像屹立在小岛的尽头,十分醒目。那是橘子洲头的标志性建筑。根据介绍得知毛泽东头像长83米,高32米,宽41米。基座3500平方米,是由福建8000多块永定红花岗岩拼接而成。他昂首东望,头发向西飘扬,威风凛凛。远远望去,毛主席石像是那么雄伟、壮观,雕刻得那么栩栩如生。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注视着远方,透露着“心忧天下”的神情。高高挺起的鼻子长在正气凛然的面孔上,下巴中间有着一个很明显的痣,或许这就是伟人的标志吧!<br><br><br><br> 绕过熙熙攘攘的人群,我们终于来到雕像的前方,这是一个半身石雕像。他的面孔慈祥但是又神情严肃,眼神欣喜但又惆怅地注视着湘江。顺着他的眼光,我好像看见奔流不息的湘江被橘子洲劈成两半,水流撞击岩石,回旋澎湃的情形。<br><br><br><br> 我见过长江水流过江汉平原,见过父亲、母亲在河水边欢笑,今天见过夜幕下的湘江长沙,它以大江东去的胸襟,挥斥方遒,撷来夜空的星斗。看,橘子洲头,一面青山,漫江碧透,蜿蜒的江水流过丰腴的土地,毛泽东青年雕像巍然屹立,来去瞻仰雕像的群众来去的人流络绎不绝,人民脸上都洋溢着笑脸,我也一样,大家纷纷拿出相机,手机,和主席的雕像合影留恋,把欢乐留在了储存卡就是永恒。<br><br><br><br> 时针指向了晚上11点30分,我们恋恋不舍地离开橘子洲,在路上,我们争相背起了《沁园春·长沙》这首诗。“独立寒秋,湘江北区,橘子洲头……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恰同学少年,书生意气,风华正茂。指点江山,激扬文字……”是谁?在这里独立寒秋?是谁?在这里看鹰击长空、百舸争流。是谁在这里指点江山?是谁在这里忆峥嵘岁月,将一腔诗情托付于万里河山?时空悠悠,有多少豪杰,在这片土地上,叹大江东去、风雨寒秋。这是如生命一样厚重的土地啊,是湘湖儿女的根脉,中国的长沙,这是如血液一般流淌的、岁月的长河啊,长河里有一艘披荆斩棘的绿舟。长沙,湖南的长沙,中国的长沙,中国革命领袖的故乡,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用生命守护,用青春追忆的、朝气蓬勃的湘江情缘。<br><br><br><br> 时间不知不觉已是夜晚12点,我们决定折返回酒店,第二天决定游览------岳麓书院,湖南大学。早上7点50分,我们就赶到了大学城,它在岳麓山东侧山脚环绕,根据文字介绍,岳麓书院是世界上最早的学府之一,历经千年历史。岳麓书院临近南大门,从岳麓山南大门出来就是湖南大学的红楼牌匾和东方红合照点。湖南大学校园依山而建,学术氛围浓厚。大学校园既有以岳麓书院为代表的湖湘古代建筑典范,也有刘敦桢、蔡泽奉等近代建筑巨匠所设计的早期现代主义建筑,在这座没有围墙的学府我们带孩子感受文化熏陶。<br><br><br><br> 从东方红广场向南,走到麓山南路,这是一条充满平价美食的街区,有很多美食店汇聚于此,“糖油粑粑”“牛肉饼”“酱板鸭”“黑色经典臭豆腐”……女儿一路蹦跶,一路观察路边的小吃店,我们也忍不住去消费一把,大快朵颐。接着我们仨来到了网红打卡地,国金街,黄兴广场,为家人带点湖南特产回去,为了给家里的哥哥排队买一杯茶颜悦色,我们坚持排队半个小时 ,结果拿到手了,差点耽误了返程的火车检票;给侄儿,儿子买了他们喜欢的酱板鸭和臭豆腐:我和儿子还有个约定,明年暑假高考结束后,我们再来湖大,再来长沙,如果有能力有可能,要来湖南一所心仪的大学里求学深造……<br><br><br><br>  两天一晚的旅程随着我们的返程闹钟即将结束,很凑巧的是在返程的火车上,我和家人的对话,引起了前面一位大姐的注意,她问我是不是老师,原来在新镇二小工作过,我回答是,我问道,您怎么认识我?她说我是覃雨萌的妈妈,对了我想起来了,一个学习很用功的女孩子,当时李怡萍老师的班主任,我当时在班级担任六年级科学课呢,我得知目前她妈妈特意是从松滋来长沙探望女儿的,她在长沙理工大学就读汉语言文学专业,目前,正在复习备考这个专业的研究生,依着列车的车窗,和学生家长的对话让我思绪万千:如果每一次远行是一次感悟,体会,我们的每一次旅行,远足,考察,那就是对生命物理意义上的空间拓展;其实更高维度的意义在于丰富自己的阅历,开阔自己的眼界,增长知识,从一路走来的所见所闻,从岳麓大道的大学城,书店,再到街道里的小学,所见所感就觉得长沙是一座你想来就来,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大学魅力四射,学术氛围浓厚,小学也能办得十分精致,有文化品味,作为教育工作者,回顾26年一路走来自己的从教经历,不说三千弟子,有72贤人,但是学生在我的教育陪伴下,有的荣录武汉大学,华中科大,有的在西北工业大学,有的在中国矿业大学学习计算机,还有在湖北大学,江汉大学,长江大学学习深造,更有学霸们到了澳洲,美国加拿大去留学深造,还有的和我一样,大学毕业后考取了公务员,当上了法官,税务员,中小学教师,有的沉浸在商海、创业途中打拼,他们在各条战线上兢兢业业工作,最让人觉得骄傲肯幸福的就是教过胡学生记得我。在春节教师节之际,一条祝福,一个长途电话的关切问候,就是做老师的幸福感最强的时刻之一。我想,我不仅仅是一个小学教师,在人生的启蒙阶段,陪伴教育学生走过几年的时间,但是会为他们的终生成长起着奠基作用,我能做的还有很多,所谓六年影响一生,也不是不无道理,我们的工作的确意义重大,教育强国,教坛有我。我能做的不仅仅是课堂上的若干个40分钟全身心投入,更要思考如何充实自己的课堂,丰富自己的教育素养,去实践,去升华,充电,用灵魂去感悟驱动灵魂的成长,从而教出一个又一个能成为长沙理工男,湖师才女,更能录取成为中大学神,湖大学霸! 作者简介:李勇,男,1978年9月出生,汉族,湖北松滋人,现供职于松滋市昌荣小学,曾任中心小学校办主任,中小学一级教师,大学本科学历,松滋市第五届,第七届骨干教师,松滋市德育先进个人,松滋市教学质量先进个人,有多篇经验论文,案例征文发表于刊物,媒体,研究方向德育教育途径实施的有效性和实施方法,班级管理有效策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