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新四军成立86周年--缅怀我的爷爷袁平文 作者 袁 源

陈运东

<p class="ql-block">今天,我们聚集在这里,深切缅怀离我们远去的新四军老前辈,其中也有我的爷爷袁平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爷爷于去年 9 月 1 日在上海去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安葬在福寿园新四军广场,我们全家在前阵子刚刚去福寿园进行了周年祭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爷爷的离去,让我们家人万分不舍。</p><p class="ql-block">我在爷爷奶奶身边长大,和他们感情很深,从小就听爷爷讲过很多他打仗的故事。长大后,我慢慢对新四军的历史有了了解,也更加系统、清晰地知道了爷爷的一生经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爷爷于 1930 年生在江苏宿迁一个贫苦农家;</p><p class="ql-block">1942 年 12 岁时参加新四军邳睢铜军分区武工队;</p><p class="ql-block">1944 年,14 岁时就入党,曾任四师十二旅司令部通讯排政治干事、豫皖苏军区六分区十二团侦通连指导员。</p> <p class="ql-block">下图为新四军老战士袁平文:</p> <p class="ql-block">抗日战争时期,爷爷参加了解放时村、睢宁县城、凤台县等战斗;</p><p class="ql-block">解放战争 时期,参加开封战役、淮海战役;</p><p class="ql-block">淮海战役时参加了涡河、固镇阻击黄维兵团的战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爷爷在战争年代曾立一等功一次,三等功二次,豫皖苏军区嘉奖二次,1947年,在夏邑战斗中负伤,为三等甲级残疾军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983 年,爷爷在江苏天能集团离休。</p><p class="ql-block">他怀着对新四军及老战友的深厚感情,回忆整理革命时期的资料,发表了《难忘的战斗》、《时村之战》、《围困打援解放叶场》等回忆文章。还担任《抗战在淮北》系列回忆录第四--八辑编委会成员,《铁流万里》第一辑《淮北拂晓》、第二辑《千里东征》编委会委员,参与筹建徐州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的工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下图为新四军老战士袁平文(右),50年代初拍摄):</p> <p class="ql-block">下图为新四军老战士袁平文50年代初拍摄:</p> <p class="ql-block">爷爷一生为人低调,朴直耿介。在爷爷离世后,通过查阅档案、亲友回忆,我们家人才获知他曾立过一等功等低调未说的闪光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宿迁老家,流传着爷爷的几件平凡的小事,深深地打动了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是,他12 岁追随新四军时,我太爷爷觉得他年小,挑着担子想把他追回,结果他仍然义无反顾地入伍,成为革命队伍里的红小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二是 1946 年新四军北撤,部队夜间路过老家,敌情紧急,爷爷只有一瞬间的停留时间。无奈之下,爷爷只能匆匆回家,擦亮一根火柴看一眼父母,聊慰思亲之情,随即就匆忙跟着部队走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下图为新四军老战士袁平文接受采访时拍摄):</p> <p class="ql-block">老家的亲人在纪念文章中说,“每每记起这些,除了感叹老一辈的革命人的奉献精神,感受更多的是自豪感,因为您是我们老袁家的人!您是整个家族的楷模人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听到这些话,我的心中也是倍感自豪。</p><p class="ql-block">爷爷一生受过波折,因此他更懂得善待他人,关心他人,对我们晚辈更是慈爱有加。一直以来,他都是个很有温度的人,并用这份温度影响着我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对爷爷的感情非常深厚。爷爷走后,亲朋好友纷纷纪念、追思,在网上的云追思馆里,汇集了大家对爷爷的爱、不舍与怀念,纪念文章不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爷爷落葬之前,我的父亲将这些纪念文章汇集成册,题名《深切的怀念》,这本纪念册伴随爷爷长眠于新四军广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下图为作者与爷爷、奶奶合影):</p> <p class="ql-block">爷爷去世时正值新冠疫情,防控严格,上海四师分会的罗承廉伯伯、陆永辉伯伯在疫情这个特殊时期赶到,为我爷爷主持了告别仪式,使我们全家深感新四军老战士及后代的深情厚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是新四军第三代,也是党报的工作人员,传承老一辈红色传统、铁军精神义不容辞,所以我加入了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在研究会的一些活动中深受教育和感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去新四军广场祭扫时,我会在新四军纪念墙前驻足停留,仔细看一看。那上面有我爷爷的名字,也有很多与爷爷一起浴血奋战的老战友的名字。每一个名字背后,都记载着一段新四军的历程,和镌刻在历史长河里的铁军精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新四军老前辈的精神在我们心中永不磨灭!他们是时代的楷模,是我们学习的榜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下图为新四军老战士袁平文):</p> <p class="ql-block">我们无法改变生老病死的自然规律,今天我们聚集在这里,一起深切缅怀离我们远去的新四军老前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但我想老前辈们并没有真正离开我们。记得有句话是这样说的“死亡不是生命的终点,被遗忘才是”。从这个角度而言,爷爷和其他去世的老战士们并没有离开,因为我们会一直记挂着他们,永远不会忘记他们。铁军精神永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和爷爷很亲,从小到大,爷爷都叫我“大毛毛”,“毛毛长”“毛毛短”地跟我嘱托很多事情。爷爷的离开,我是万分难过。爷爷在世时,我就跟他说过,我会好好努力,要让他为大毛毛感到骄傲。作为新四军第三代的一份子,我会从自身做好,为新四军后代争光添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之前和各位前辈接触不是很多,以后我希望能够在研究会里贡献自己更多的力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文中个别略有修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下图为作者小时候与爷爷合影):</p> <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p><p class="ql-block">新四军老战士袁平文长孙女。</p><p class="ql-block">《人民日报》主管主办《国际金融报》国际部主任,国际金融报社党支部委员,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会员,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留英语国家分会副秘书长、杨浦分会理事、青委会委员,上海市杨浦区侨联青委会理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下图是作者与爷爷、奶奶在上海松江区广富林拍摄):</p> <p class="ql-block">下图是作者参加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四师分会集体追思会发言时拍摄:</p> <p class="ql-block">下图是作者父亲袁必佳同志,参加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四师分会集体追思会发言时拍摄:</p> <p class="ql-block">【编者】</p><p class="ql-block">10月12日是新四军成立86周年纪念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经过作者同意,公开转发此文,以示对新四军老战士表示深切缅怀和寄托哀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下图是作者和父亲袁必佳同志参加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四师分会集体追思会发言时拍摄的视频剪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