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师傅

山阴道上行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朱老师,多年未互动,您还知道当年管门的老汉我吗?二O一五年离岗赴苏州常住已有八年多了。昨日全家驱车去兰溪看望百岁老人我姑母。回想十年前你为我手书“既寿且康”条幅祝贺我姑母九十岁年华。现托你墨宝的福,老人已活百岁了。万分感谢。邀你有空来苏州游玩。我住国家五A景区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风景区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国庆节一早,即收到一条祝贺信息:“丹桂香,秋日爽,国庆日,同欢乐!”随后又是一段百余字的留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壮实敦厚的杨师傅,似乎一下子又乐呵呵地站在我的面前。我立马回信息祝他国庆快乐,并感谢老人还记着我,祝他一切安好。末了还嘱咐老人记得发个快递收件址给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杨师傅是我在文广局工作时管门的保安,接触时间并不长,但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总是满脸笑容,虽然已有年岁,但长得很壮实,办公桌上常放着拉力器,一有空就做拉伸运动锻炼身体。每次《越社》杂志发行。一大箱一大箱的杂志装车时,他总是主动且卖力地帮忙,这本完全与他工作无关,老人的热心肠,着实让我内心暖暖的。杨师傅的与众不同也引起了单位同事们的普遍关注,连局长也在会议上专门谈到他。确实,老人身上的许多亮点是值得我去学习的,所以我与杨师傅的互动相对多些。他离开文广局去苏州常住后,我还从他微信里看到他又在开始学吹葫芦丝,很认真,很专注,也很执着。他干啥都是这样子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特意用大红的洒金瓦当纸写了“日有喜,岁以康”“寿且康”两件横幅。夹在新出刊的《越社》杂志里边,快递了出去。这也是我对杨师傅的美好祝愿、祝福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癸卯八月廿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朱勇方于群贤路之斗室</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