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见陈姨好久

玲儿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上完瑜伽课,顺便在附近市场买了点菜,不想,却在这里遇到了好久不见的陈阿姨。在刚要惊呼:“陈姨,您怎么会在这里?”时,立马又黯然地明白:她出现在这里也是情理之中的事。</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陈阿姨是之前我店隔壁酒店的一位洗碗工,刚认识陈姨时,她已年过花甲。只因特殊家庭的缘故,陈姨一直是家里的顶梁柱,除了正常酒店里做的洗碗打杂工外,还要起早贪黑地忙自家菜地里的事,一年四季她家菜地就从没缺过应季蔬菜的出售。种菜是陈姨获得经济来源的第二个重要途径。种菜是她自己,卖菜还是她自己。</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百炼成钢,这句话用在陈姨身上实不为过,我不知道她之前度过怎样艰难困苦的岁月,但从她目前所处的境况以及至今仍算硬朗的身体来看,陈姨一定经历过一般人没有经历过的磨难。</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陈姨性格开朗,勤劳勇敢,无论什么时候从没听过她过对生活的埋怨或不满。听她说,因为要赶在九点前来酒店上班,所以无论寒暑她几乎都得四五点起床,先到菜地里或是种菜,或是灌溉、或是割菜,然后奔赴市场出售,遇到不好卖的时候,一个早上还得连续赶往两个市场。即便这样,都有卖不完的时候!</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对阿姨的好奇是源自一次午休,那天隔壁酒店生意可能不是那么好,一直没有午休习惯的陈姨那天竟然趴在我店公共区域的桌子上睡着了,来来往往人流的嘈杂声都没能吵醒她,可见她确实是困了!看见沉睡的、满头银丝的陈姨,心酸的同时也涌出了好多疑问!为何年近古稀的老人,不是在家带孙子,忙家务?而是像年轻人一样早出晚归把自己弄得如此疲惫?</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原来,陈姨和丈夫的角色,从一结婚开始就颠倒过来了,她一直肩负挣钱养家糊口的重任,而她的丈夫基本是游手好闲,赌博为生,至多只是弄顿饭菜。陈姨甚至连生孩子的月子也没坐过,更别说生理期的特殊对待了。尽管如此,只要别人不提她的丈夫,陈姨自己是绝口不同外人说自己丈夫的不是,这就是勤劳勇敢善良的客家女性的共性,这样的苦,陈姨一挨就是一辈子!</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陈姨有三个孩子,一男两女。可能由于陈姨起早贪黑的劳作对家务料理比较少的缘故,女儿们对母亲的任劳任怨好像很习以为常,没有显得有何特别怜惜之情,出嫁后的她们,也并没对这个特殊家庭的经济减轻什么负担,相反,她们日常的菜园都出在陈姨这里。</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说陈姨的顽强,不只是因为丈夫的不作为、或是女儿的不疼惜,而是她唯一的儿子还是白血病患者。这是出于对她年近古稀之年的勤勤勉勉的好奇,我从她的邻里那里才得知的。这是一种很奇怪的白血病,随时有生命危险,只要弄破身体任何一处流血的话,就可能血流不止而失去生命。而且还得定期去医院补充血液才得以续命!故,家里的重活累活基本是陈姨一人包揽了,手指头大的事都不敢叫儿子碰。她的愿望真的很简单:只要儿子活着,就是她的全部动力和希望!对于一位风烛残年的老妇人来说,这个续命的重担,实在是重若千钧!可她从没埋怨过,更没有说放弃,这就是一位平凡母亲的伟大之处啊!</b></p> <p class="ql-block"><b>  陈姨是个闲不下来的人,对我的照顾也近似母亲般的温暖。见我家门前有垃圾,她会帮忙清扫;看我晒出的葱头蒜头凌乱,会帮我一把把整理好;遇到突然下雨,会为我抢收晾晒的东西。特别是每个季节的菜苗都会为我准备好,弄得有时本想偷偷懒的我,在她勤勉磁场的感召下,都不得不冒雨把地锄好,把菜秧种下。</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陈姨不在这里做好多年了,而我也搬了新家,这些年,只能在不同的市场偶遇几次,现在的她,已年过七旬,除了头发已全白,还看不出岁月对她有过多的侵袭,依人是满面笑容追着给我送菜,脚步依然矫健,身体依人硬朗,百炼成钢在陈姨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当我尴尬的给她小小意思时,必定会在某个不确定的黄昏,收到她托人送来的或鸡、或鸭、或一大袋自己种的菜!这样重情重义、顽强勇敢、知恩图报又永不向命运低头的老人,谁人不会怜惜?连老天都会垂怜她的吧?</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但愿老天能赐勤劳勇敢的陈姨,健康,平安!</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图片部分来自网络,感谢原创作者。</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