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之作而后感

天韵之润

<p class="ql-block">  只要你乐意,秋天就是一种颜色。</p><p class="ql-block"> 一一一题记</p> <p class="ql-block"> 秋天是一种颜色,我喜欢伴着秋天的景色去细细品味人生。我觉得,这样回忆起来的人生才足够真实,才是鲜活的人生。</p> <p class="ql-block"> 一个人来到世上,虽说是偶然,但也可以说是天意,是自我没法设定的今生今世。面对憎恶的现实和未来,只能听天由命,所谓主载的命运,指的都是后天的努力。</p> <p class="ql-block"> 人为了活着,在面临苦难或抉择的时候,都会有顽强的肩负和承担。与人为伍本身就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悦己者可视为朋友,道不同当不相为谋。所谓人以群分,物以类聚,说的便是人性的格局,就人而言,自然就分了三六九等。</p> <p class="ql-block"> 一世人生,可圈可点的时光仅弹指一瞬间,充其量只有短暂的三万六千五百天。为了活的有尊严,首先得多读一点书,多识几个字,知书方能达礼。</p> <p class="ql-block"> 当一个人在理性的思考中找到自我的时候,人性的东西便一览无余,所有的朴实和善良都将结出果来,直到有一天会突然发现,生命原来可以像花儿一样绽放。</p> <p class="ql-block"> 当然,人生之路不可能一帆风顺,多少都会有一些磕磕绊绊,但不论经历了什么,都应该视为人生旅程中难得的历练,从生命“呱呱”落地,到生命末了的奄奄一息,同样都是人生一道艰难的命题,沿途的风景虽然不同,但归宿一定相同,要么永垂不朽,要么死不瞑目。</p> <p class="ql-block"> 我不知道自己“呱呱”落地那一刻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或许是惜世的一种缘份吧!但更多的还是源于父辈基因的传承,以及长辈对我未来的期许。冥冥之中,我仿佛就是祖先骨子里蕴藏的那些东西。</p> <p class="ql-block"> 我的爱好很广范,德、智、体方面都有些喙头,至于文学是什么时候喜欢上的,现在一下子也说不上来了。可能始于我小学写的日记,以及后来朋友之间往来的信涵,再后来恐怕就是一些文学习作了。真正归纳起来,还是因为个人对文学的喜欢。</p> <p class="ql-block"> 我的写作纯属业余,没有明确的创作目标,更谈不上什么使命感,因为喜欢而愉悦。几十年以墨当歌,虽未成宏伟巨著,但我的生活非常充实、快乐,时常有文字而感概,因无愧于执爱的生活而欣慰。</p> <p class="ql-block"> 一个人由生到死,一半是天命,另一半则要依附于生命存在的价值,一切都应该赤裸裸,无须虚拟。主义也好,信仰也罢,即便求神拜佛,付出的都应该是一颗虔诚之心。</p> <p class="ql-block"> 人若为苟活,也得脚踏实地,不可想入非非,私欲过旺易生杂念,心不净何以为人?文学创作也应该如此,夸夸其谈哪来的锋刃可畏?不过是墙头上随风摇摆的芦苇,真实的生活才是文学创作的源泉。</p> <p class="ql-block"> 人活于世,最需要平衡的是心态,心态是一个人生存的支点,若人性有了支撑的点,很多问题便会迎刃而解。人活着是需要精神振奋的,因为精神就是面向生活的态度,它能赋予我们生活的胆识和勇气,人生的追求离不开精神上的动力。</p> <p class="ql-block"> 我庆幸自己在人世间的存在,更希望自己的文字能在人世间留下一些真实的划痕,可谓人走留名,鸟走余声。</p> <p class="ql-block"> 我不喜欢溜须拍马,更不喜欢阿谀奉承,诚实应该是人鼎级的品行,不论信什么佛念什么经,人性的冷漠或卑劣都应该摒弃,犹如从源头阻断新冠病毒一样,源头净化,健康的环境才得以维护和保障,人的思想境界才能在健康中得到提升,文学的园地才会透明敞亮,写作才具有现实而深远的意义。</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作品插图:来源于百度网络;</p><p class="ql-block">背景音乐:来源于美篇乐库。</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