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向阳而生

飞天神秀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文字编辑:飞天神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图片拍摄:飞天神秀</b></p> <p class="ql-block">  朝起向东方,终生对日光。</p><p class="ql-block">旦成千颗子,再不把头扬。 </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很喜欢家门前那一排排向日葵。</p><p class="ql-block"> 每到夏天,它黄灿灿的立在田间地头,高昂的头颅始终向着太阳,沐浴着阳光,盛开的笑脸中挤满了开心的种子。即便遇到阴雨天,它也会静静期待,等雨过天晴后再次昂起头向阳而生。</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育 人</b></p> <p class="ql-block">  那是一个天气阴霾的午后,我在市场买菜正准备用手机付账时,手机里突然跳出一条信息:“老师,这个日子我真的过不下去了,我现在心里只有满满的绝望,我特别想死,我想自杀。”</p><p class="ql-block"> 我惊出一身冷汗:“孩子,发生啥事了?生命多珍贵,可不能胡思乱想啊!”我紧张得手在发抖。</p><p class="ql-block"> 我一遍又一遍地拨打电话,一次又一次地被拒接。坚持到不知道第几次时她终于接了电话。</p><p class="ql-block"> “孩子,人生有很多条路可走,无论做什么事,只要我们尽心尽力了,就无怨无悔了,没必要把自己逼的太紧!”</p><p class="ql-block"> “老师,我小学随着父母转了三个学校,基础很差。上中学后我一直在努力学习,可中考还是失败了。我每天都焦虑得睡不着觉,还要没完没了地接受父母的指责。我活得好累好痛苦!”孩子一边说一边低声呜咽着。</p><p class="ql-block"> 我好像看到了小慧无助而凄苦的眼睛:“你一直是个很好的孩子!不仅通情达理,善解人意,而且还非常勤奋努力!你难道感觉不到同学老师都非常喜欢你吗?”我发自肺腑地说。</p> <p class="ql-block">  “我就不该活在这个世界上!我现在只想跳楼,我爸拼命阻拦,我妈在骂我。”孩子已经泣不成声:“活,活不好,死,死不了,我该怎么办?”每一个字都是撕心裂肺的呐喊。</p><p class="ql-block"> “啊?”我双腿发软,大脑一片模糊:“孩子,你不能这么想,也千万不敢这么做啊!你想想哪一个人是一帆风顺的?你常常羡慕我,可你不知道我这一辈子扛过了多少常人无法承受的痛苦才有了今天的幸福生活的。”我的心都在发颤:“我在课堂上给你讲过向日葵的故事,还记得吗?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一定要学习向日葵的精神!你不要因为眼前的这么一点点的挫折就否定自己的生活!好吗?”我听到了自己的哭声。</p><p class="ql-block"> 我使出浑身解数继续劝慰。</p> <p class="ql-block">  十几分钟之后,小慧情绪似乎稳定了下来。我挂断了电话,紧接着发过去一个视频:瓢泼大雨中,向日葵被大风刮得摇头晃脑,弱小的已经东倒西歪,但等到雨过天晴时,向日葵一个个又高昂起了头向着阳光,绽放着金灿灿的笑容。这笑容,足以涤荡人们心里所有的阴霾。</p><p class="ql-block"> “老师……,我明白了……” 看到小慧的回复,我的心脏终于恢复了正常的跳动。</p><p class="ql-block"> 我告诉她:“葵藿倾太阳,物性固莫夺。”无论你未来成为什么样的人,无论你现在遭遇什么困难,都改变不了你善良而勤奋的性格,你要像向日葵那样活着,因为那就是你本来的样子。</p> <p class="ql-block">  夜色朦胧,利用课余时间检查完学生背书的我回到办公桌,准备拎包下班。</p><p class="ql-block"> “老师……”抬头一看,是刘宁背着书包站在门口,一副欲言又止的样子。</p><p class="ql-block"> “进来啊,有事吗?”我微笑着说。这孩子平时沉默寡言,几乎是独来独往,他能主动来找我肯定是有事。</p><p class="ql-block"> “老师,能借我十块钱吗?我的自行车坏了,我家那边没有公交车,我要打车回去。”他耷拉着眼皮,双手攥着书包带,显得很是忐忑不安。</p> <p class="ql-block"> 记得第一次家长会时,刘宁伯伯来参加。他告诉我刘宁五岁时父母因车祸不幸去世,大伯和婶婶收养了他。但自此刘宁性情大变,不仅在家少言寡语,在外也是独来独往。</p><p class="ql-block"> 想到这,我立刻微笑着说道:“哦,我这正好有十元零钱,给你。抓紧时间回家,免得家长担心。”</p><p class="ql-block"> 他犹豫着伸手接过钱,然后将头深深埋在了胸前:“谢谢老师。好像没有人会担心我的……”</p><p class="ql-block"> “孩子,学着从心里接纳伯伯的家人吧,要懂得感恩和适者生存的道理。”我轻轻摸摸他的头说。</p><p class="ql-block"> 他抬头看了我一眼,瞬间又低下了头,就在那一刹那,我看到了他眼中浸满了泪水,他用手捏着衣角一声不吭,似乎也没有离开的意思。我心里突然涌出一股酸楚感。</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我走过去扶着他的肩头说道:“没关系,以后有什么事情尽管来找我,好吗?孩子,你看看那一朵朵向日葵,它不仅拥有壮观的花朵,而且它的叶子永远向着太阳,充满了对生命的热爱和追求。你应该学学它们无论在哪里无论何时都努力向着阳光成长的精神。孩子,老师相信你会成为一个阳光向上,乐观自强的人的!”我拍拍他的肩头,用坚定的眼神看着他。</p><p class="ql-block"> 他抬起头,我看到了他眼中的光亮和温情,“谢谢老师。”他深深地鞠了一躬,转身离开了。</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37, 35, 8);">事 业</b></p> <p class="ql-block">  走向工作岗位,面临的问题不仅仅是怎么努力工作,做出成绩,还有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以及那莫名其妙的嫉妒,诽谤和流言蜚语的伤害。</p> <p class="ql-block">  因为废寝忘食地工作,我成了同事冷嘲热讽的对象;因为成绩名列前茅,我成了同课头老师冷言冷语的对象,因为得到领导的认可,你成了别人猜忌诽谤的对象……</p><p class="ql-block"> “丹心不肯随风转,守望天空只为伊”走进学生中感受来自他们的理解与支持,看到孩子们不断进步的成绩,看到家长们信任的眼神,我默默地告诉自己不必在意这些苍蝇蚊子的叫声。因为即便是黄金,在某些光线下也会显得晦暗——但那只是一种错觉,因为金子一直是金子!</p> <p class="ql-block">  我一直记得多年前去北大学习时,一位优秀的教授说过的一句话:你当像那向日葵,无论风吹雨打,它始终昂首挺胸,向着太阳,坚持不懈地追求光明。</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友 谊</b></p> <p class="ql-block"> “人们在阴天里累于追逐太阳的疲惫。在晴天里,苦于太阳终将落山的焦虑,似乎从来没有惬意的享受过阳光的温暖与灿烂。”这话不知道是谁说的,我很喜欢。</p> <p class="ql-block">  一个不善言辞更不善交际的人,在别人眼里往往就是和“清高”“自傲”挂钩的。</p><p class="ql-block"> 我智商不高,情商更低。我喜欢人与人之间友好善良,不喜欢虚情假意;喜欢同事间光明正大,心口如一,不喜欢阳奉阴违,阿谀奉承;喜欢朋友间不拘小节,心直口快,不喜欢口蜜腹剑,笑里藏刀。如今这样的人少之又少,所以我的朋友也就很稀缺。</p><p class="ql-block"><b> </b></p> <p class="ql-block">  我一贯认为不是志同道合,那就不相为谋;不是高山流水遇知音,那就变成普通人;不是一个层次,那就不要硬挤进人家的圈子。我并不羡慕别人“我的朋友遍天下”,“五湖四海之内皆兄弟”的好人缘。</p><p class="ql-block"> 到了一定的年龄,就要踏实一点,务实一些,没有必要委屈自己讨好别人,况且步入中年以后也没有多少时间可以供我们挥霍了。“更无柳絮因风起,惟有葵花向日倾。” 和谁在一起轻松、舒服、愉悦、就和谁在一起,追赶不上的,不追。不属于自己的,不要!</p> <p class="ql-block">  至今我的朋友就那三瓜两枣的,偶尔小聚陋室喝茶,聊天,随心出游,其乐无穷。自觉少了无意义的社交和应酬,就是善待自己的灵魂。</p><p class="ql-block"> “夏日苦炎长,葵花最向阳。”积极阳光的朋友在一起,能够让自己的心情永远如向日葵那般向着阳光,灿烂艳丽,这才称得上“朋友”二字。</p> <p class="ql-block">  向日葵一生向阳而生,坚定而执着,它鲜亮光泽,耀眼夺目,它充满朝气和生机,给人以希望、向往。所以光辉是她的花语,亦是它的美德。</p><p class="ql-block"> 祝愿此生向阳而生。</p>

向日葵

老师

孩子

喜欢

向着

刘宁

向阳

阳光

无论

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