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浪漫的婚姻

勿忘我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七夕早已过去,,在那个表达爱的节日里,各种各样浪漫的爱情故事相序推出,看到那么多美友的浪漫爱情故事,我却迟迟不敢动笔。</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回想着和爱人走过的三十多个春夏秋冬,我没有感觉到有一点点浪漫。我总认为,七夕节是浪漫爱情表达季,像我们平平淡淡走过的日子,充期量也就是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生活,真的是说不上浪漫。</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可我思量再三,我还是想写出来,因为在现实生活中,像我们这种平淡的夫妻,尝受着生活的酸甜苦辣咸,过最简单生活的夫妻还是有很多,虽说不上浪漫,但在爱和婚姻的国度里,平淡也是一种真。</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和爱人是经过媒人介绍认识的,在八九十年代,农村自由恋爱很少,大多数婚姻还是经媒妁之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是一九八七年农历十月初二,媒人领着爱人来我家。</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第一次见面,他给我的第一印象,腼腆,不爱说话,听着别人说话有他就会咧着嘴笑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等到我们单独说话时,我说一句他搭一言,而且很简单,要么一个字,最多三个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不吭声,他也不说话。</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span style="font-size:18px;">第一次见面给我最深的印象,除了人长的帅气外,就是太过腼腆,不善言辞。 </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18px;">见这一面,伯问我中不中,我也不知道怎么说,只是感觉不是我想找的类型。伯说男孩子性格挺温顺,你的性格太柔弱,如果找个性格强势的,怕我受气。</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是一个逆来顺受的人,也说不上行不行,只是觉得伯说的有道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父亲看我也没有什么意见,男方家里也捎话说没意见,双方父母就约好了订婚时间。</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十月十二订婚,订婚一年,爱人去西北一个小城镇的修车铺当学徒。</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家一年的时间,我们也很少接触,除了节气他来我们家走三趟亲戚,我去回节。两人之间觉得挺生疏,坐在一起也没有什么话要说,根本说不上谈恋爱的浪漫,更别说爱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九八九年正月二十,爱人去的西北,一去就是两年。那时可没有现在网络发达,联系方式多种多样。</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那年代农村的联系方式只有书信。在这两年之中,他刚去时给我写了一封信,我给他回了一封信,之后就没有了联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时我们的心思很简单,虽说两年没有联系,九零年底我们还是结了婚,婚后我和他一起去了西北,我没有工作,每天的生活就是做饭洗衣服。</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爱人学的修底盘的活,特别的脏。以前没有现在修车条件好,有地槽,有升降机人可以站着拆机器。</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时爱人修车就躺在车底下,不管春夏秋冬,不管泥泞或雪地,衣服污油再粘上泥土,冬天不管有多冷,躺在雪地上也得修。</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看他如此辛苦受罪,我不想他继续干下去,可他说什么都不同意,说学修车是个手艺活,以后我们有了孩子,他要靠这门手艺养我们。</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他还说他不怕吃苦,只希望用他的劳动给我们这个家创造更好的生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也不在说什么,我只有想办法尽我所能,给他做可口的饭菜,回来把烧热的水端到他面前,让他好好清洗清洗,舒舒服服泡泡脚,安安心心睡个好觉。</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那里四年,两个孩子相续出生。爱人每个月百十块钱的工资,我得算计着花,我们的生活过的非常拮据,稍稍有不慎将足禁见肘。</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年到头,我们除了过节时买肉吃,其它日子从来不敢奢侈。</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结婚后,我们两个人的关系不是太融洽,我也说不上来怎么回事,我想和他说的话,他似乎不感兴趣,他说的话好像也说不到我心里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他就像个孩子每天挺乐和,不管干活有多累,不管身上脸上有多脏,一闲下来他就哼唱那不着调的歌,倒也给我们的生活添了些许乐趣。</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他不爱操心,只要发了工资,往我手里一塞,就啥闲事都不管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他不抽烟不喝酒,没有什么不良嗜好,身上从来不带钱。</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有一次跑救急,回来走到一集镇,见一老大爷拉一架车苹果卖,说是自己种的糖心苹果,无公害自然熟,味道特别甜,还送给爱人一个让他品尝。</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人说的对,那时根本没有添加剂,果树地上的都粗粪。</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当时我怀着大女儿,他想买些,可兜里没带钱,送给他的那一个,他自己也舍不得吃,就拿回来让我吃。</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拿刀把苹果切开,一人吃一半,还真别说,那苹果可真是甜,现在回味起来,心里还是甜的。</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爱人很少给我买礼物,在我几十年的记忆里,爱人只单独给我买过一条纱巾,那条纱巾是黄色的,黑色的花纹,挺漂亮。</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其实那条纱巾还是两个孩子要求爱人给我买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当时我们的生活很紧巴。九四年,公公给我们建了三间出厦的瓦房,买砖钱是借姨家的,盖房时,家里没有积蓄,所有的开支都是欠帐或借的,加上买砖钱三千块钱。</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欠三千来多块钱要是搁现在来说不算什么,在那年代对我们来说可就是不小的压力。</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在家里种那二亩地,买粮食换的钱不够家里开支,孩子上学,有个病了灾的都靠爱人挣的钱,为了省钱平时很少给孩子买零食。</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有一年夏天,孩子为了吃一根一毛钱的老冰棍,委屈的哭得稀里哗啦。</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爱人每年回来都给两个孩子买身新衣服。时间长了,两个孩子给他爸说,从来没有见他给妈妈买礼物。</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说妈妈在家照顾他们很辛苦,应该给妈妈买礼物犒劳犒劳她。</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年,爱人就给我买了条纱巾。</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其实,孩子那里知道爸爸在外面的辛苦。为了我们的家,独自一人常年在外漂泊,吃苦受累肚里咽,挣了钱自己却舍不得花。</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每次让他多留点钱,可他却说一个人好迁就,家里有父母和孩子,不能让我为钱着急。</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爱人出外打工挣钱,我在家里种着几亩地,照看孩子操持家务,生活虽说不缺吃少穿,日子过得也不比别人差,但也有不如人意的时候。</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儿子十五六岁叛逆期,不好好上学,和几个同学天天去网吧,说他又不听话。我经常闷闷不乐,吃饭也不香,一天到晚不住的打嗝。</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爱人回来看到我的样子,劝我别多操孩子心,想开点,别气坏了身体。</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一晚,他单独和儿子谈了半夜话,都谈了什么我不知道。</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第二天,儿子眼睛红肿的来到我面前,对我说 :“妈!对不起!以后我不会再气你了。俺爸说你是咱家的天,如果你倒下了,咱家的天都塌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被爱人这一句话,感动的泪流满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我的心里,爱人是那种不会说好听话的人,我总以为他就不知道心疼我。看来我错怪他了,也让我明白,不会说好听话的人,不一定心里不疼你。</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2018年冬天,我总是干咳嗽,量体温也不发烧,身体又没有那里不舒服,我没有在意,也没有去医院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爱人放年假回来,一听到我咳嗽,非让我去医院看看去,我说没有事不用看,他不依。</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刚好女儿第二天上午回来,他和儿子开车去高铁站接女儿,爱人让我和他们一起去,说回来直接去县医院看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天不爱操心的爱人,却心事重重,一脸的郁闷,一路上一句话都不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接到女儿,他都没有吭声,女儿也感觉她爸爸怪怪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眼睛看着我问:“妈!俺爸爸咋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还没有等我回答,眼睛又看向开车弟弟,语气如艮头萝卜似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张晓恩!你又气咱爸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儿子笑了,“别啥事都冤枉我。”</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天在医院做完检查,医生说没有事,回去多喝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回家的路上他又眉飞色舞的哼唱起来,我可是好多年都没有听他这样唱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知道爱人的心思,他是担心我的身体。检查结果没有问题,他绷紧的神经开始放松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儿子只顾开车,女儿看看我,又看看她爸,似乎也明白了什么。小声嘟囔一句:“看俺爸,咋像个孩子似的。”</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结婚三十多年了,风风雨雨就这样走过来了,没有经历过爱的浪漫,没有感受过爱的死去活来,只有平淡的生活,只有生活的柴米油盐酱醋茶。</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拌过嘴,吵过架,也发生过很多不愉快,两个人都有自己的缺点和不足,但在岁月的磨合中都改变了自己,宽容了对方。</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虽说生活了几十年,没有谈过情,没有说过爱,没有真正浪漫过,但在这平平淡淡的日子里,竟是谁也离不开谁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