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人之旅赛记

Karen

<p class="ql-block">惨烈的巨人之旅</p><p class="ql-block">Tor Des Geants 330 巨人之旅是环绕意大利阿欧斯达Aosta山谷的需多日完成的超马越野赛,350公里,爬升85000尺,世界十大最难的越野赛之一。大约两年前听说巨人之旅。这个比赛在越野圈声名远播,因为它是极富挑战性的一个超长距离超马赛事。我是慕名而来,也是无知者无畏,报名时对它几乎一无所知。赛前一个月来踩点也是训练,整个赛道走下来,充分了解了它的难度,对于能不能完赛心中越来越没底,只好决定按最保守的计划完成比赛。这个比赛参赛人数1300,所以在过夜站点的安排上和小众比赛如我之前跑过的Eiger 250 完全不同,Eiger250 每个过夜的站点基本上是一天可以跑到的地方,绝大部分人都是赶到过夜的站点过夜。但巨人赛不可能在一个站点安排上千个床位,所以它的站点很分散,六个过夜的站点都不是按每天徒步的距离安排,要看是不是在谷底大镇,有没有体育馆。但除了这六个站点,其它站也都可以睡觉,只是时间短,一般是两个小时,拥挤的站点只有一个小时。</p><p class="ql-block">多日的超马越野赛很多人第一夜睡不着,因为不是很累又过于兴奋。我到第一个过夜的站点Valgrisenche 52公里是晚上10点,完全不困,继续往前走到67公里的小站点,凌晨三点钟,还是不困,但觉得身体尤其是腿需要休息,就决定停下休息,等了50分钟才等到床位,休息了两小时,没有睡着。接下来要翻过两座大山,天太热,主要是因为肚子不舒服,不能吃东西,赛前吃坏了肚子,第一天还能撑下来,第二天完全不行,只靠吃胶维持体力,我不习惯吃胶,实在精疲力尽了才吃一个,而且天热爆晒,非常消耗体力,所以第二天爬山完全爬不动,浪费了很多时间,也曾试着在路边睡觉,还是睡不着。所以,到下一个110公里的大站Cogne已经是下午六点,没有睡意,决定赶到下一个大站156公里处的Donnas睡觉。夜里温度降了状态恢复很多,但估算了一下觉得后半夜赶不到Donnas,就在夜里12点半在一个山屋Dondena睡觉,一开始还是兴奋睡不着,因为只能睡两个小时,我可能只睡着了一个小时就被叫醒了。如果是大站,没有两小时的时间限制,我会多睡一点。三点多起来继续赶路,状态很好,一路超人。但离开Donnas已经上午十点半,接下来的赛道海拔低,很热,因为前面慢,没有能避开天热的时段走这段路。第二天夜里睡觉起来我感觉胃彻底恢复了,但几乎是在同时,我喝果汁呛了嗓子,感觉嗓子立即发炎了。第三天下午6点被暴风雨拍在山脊上大约半个小时,6:30赶到了Coda山屋。当时很多人决定在山屋睡觉,我们没有带雨裤,短裤已湿,鞋袜也湿了一点,原本也打算在这里睡觉,但吃了东西后,发现雨停了,我们就顶着狂风又出发了。接下来的路极难走,很多乱石滩,下雨后石头湿滑更难走了。赶到下一个山屋Barma前天就黑了。我这次比赛发现疲劳时走夜路对我是个煎熬,夜里看不到前路,只能看到脚下,满脑子想的就是什么时候到下一站,好像脚下的路永无尽头,永远都到不了下一站。就这样仿佛走了几个世纪,还摔一跤,差点翻到山沟里,腿上硬生生被石头刮掉一块皮。因为伤口流血,不敢快走,怕牵动伤口,还要尽力避开赛道上的灌木,怕扫到伤口,就这样带着伤慢走了五公里最后终于在晚上10:50到了Barma。还是要排队等床位,而且只能睡一小时。医生帮我处理了伤口。老公拼命帮我求情,想以我受伤为由让我多睡会儿,但床位太紧张,交涉无果。这次倒头便睡,但只能睡一小时,睡得正香时被叫起来,实在太困,又在外面长板凳上睡了一个小时。老公还帮我搞到一个毯子,有的人连毯子都没有。就这样半夜又上路了。</p><p class="ql-block">上路不久又开始下雨,这一段路同样难走,仍然是乱石滩,风雨泥泞中我们尽力前行,速度不慢,途经一个小站,湿冷的雨夜大多数人不愿意冒雨在泥泞的乱石滩中前行,小小的空间里挤满了人,连站的位置都没有。我们简单吃了一点,机乎没有犹豫就又冲入雨夜里。那一刻我对自己充满自豪。要知道那些可不是一般人,他们大多数都是越野精英,比我年轻的青壮年男子,而且装备齐全,而我只有一件短雨衣,下身只穿短裤,我觉得自己真的是勇敢又强悍。出来后,有两个年轻人一直跟着我们,让他们超过去他们不肯,说我们速度很好,这是我赛道上最喜欢听到的话。就这样我们一直在前面带路。我的身体和精神状态一直都不错。但到达Niel 之前五公里开始我的左腿大腿前侧有一条肌肉突然毫无预警地开始疼痛,上下坡都痛,这对我来说是第一次。我就忍着痛慢慢走到Niel,是上午10点钟,进站时面对路边喊加油的人们我沉浸在自己的痛苦和担忧中,第一次零互动。出了Niel是一段缓上坡,我还勉强能坚持,老公突然说手机丢了,要回去找,我心想这可是没准的事,天知道要多久,加上我的状态,心里已经做好了退赛的准备。幸好他刚跑出去不远装在裤子口袋里的手机击打他屁股,他才意识到手机在裤子口袋里。这时一个希腊中年男子走过来,大概看到了我前面的挣扎,给我涂抹了止痛药膏和一片止痛药让我吃下。我就靠着这颗止痛药完成了到204公里Gressoney 大站的大部分路程。从山顶开始一路缓下坡,本来可以一直跑,但我只非常慢地跑了两公里,腿痛的只能走,到最后5公里,我连走都十分困难,面前的每一块石头都像是一座山,每走一步痛的都要掉眼泪,后来从口袋里摸出之前绑腿伤的绷带缠着大腿,疼痛感减轻一点,每一步从要掉眼泪变成呲牙咧嘴,就这样一步一步在雨中熬到Gressoney, 由于身上多处炎症,感觉有点发低烧,很冷。终于可以想睡多久睡多久了。医生没办法帮我,只给我一片止痛药,让我找按摩师。这一站有按摩师,预约要等一个小时,我吃了东西,躺下休息一会儿,预约的时间到了,去按摩师那里按摩了一下贴了肌贴,回来接着睡觉。我嗓子在比赛进入48小时后开始发炎,因为前面精神状态还好,发炎一直不严重,但腿痛以后精神状态也低落,嗓子发炎发展成重感冒。眼睛也在嗓子发炎的同时发炎,眼睛模糊,眼角烂,有很多分泌物,我怀疑是喝他们的汤上火,也可能是UTMB 之后身体没有恢复,免疫力低下。老公说疲劳过度造成的问题需要通过休息让身体自行治愈,要多睡觉,能睡多久就睡多久。我从下午6点睡到9:30,叫醒老公问他要不要走,他说继续睡,又睡到1点钟被义工叫醒,只给我们10分钟离站,就这样我俩连滚带爬地起来上个厕所,抓一把吃的就冲出了站。一大觉睡下来,腿好了一大半,还备了两片止痛药以防万一。接下来的路走的小心翼翼,怕腿疼再发作,所以下坡也不敢跑,而且基本上每12小时就睡一觉,确保身体得到休息,提前进入休整模式。出了镇就一直爬坡,先是一段陡坡,接着是缓坡,因为睡的足,爬坡很快,一路超人。第四天中午1点多到下一个大站Valtournanche, 连续走了12个小时,在这里睡了三个多小时。下午5点多又出发了。</p><p class="ql-block">由于腿出状况,让我的自信心大受打击,因为我不知道什么时候腿突然又不工作了,所以直到最后几十公里之前我都不敢确定自己是否能完赛。这对我的士气是个很大的打击。另外,从Valtournenche 这个大站出来,踩点时是沿着山腰走,路平爬升少,但比赛时却是爬一座大山,难度倍增,距离和用时也倍增,完全没有思想准备。最重要的是不知道下面还有多少这种意外,增加了很多不确定性。当然赛后得知这才是旧赛道,上一年因为泥石流临时改道,是我们自己功课没做好。爬这个大山时,虽然没有思想准备,但当时已不是很担心腿的问题,只想确保不被关门,加上刚刚睡了三个多小时,体力恢复很多,所以我爬坡很快,感觉也很好。</p><p class="ql-block">第五天下午2点钟到最后一个大站Ollomon 之后,我去看医生,要止痛药和眼药水,他们要我先验尿,看看肾有没有严重损伤,如果有,就得退赛,我说回去和老公商量,转身离开了。当时只剩50公里,无论如何我都不会退赛,而且我不相信我的肾有严重损伤。只剩50公里了,而且大部分路段路况好,爬升少,很多人已经进入庆祝模式,知道肯定能完赛了。而我由于腿伤的原因也因为怕官方再改成更难的赛道一直担心,不敢放松,从大站出来到山屋Champillon, 是大爬升,坡很陡,但路不险,我进入冥想模式,好像在一边走一边睡觉一样,不觉得累,反而觉得越走越轻松,还超人。用了两个多小时,下午5点钟到达山屋。山屋的条件很好,但我怕被关门,想赶时间,不敢多睡,只睡一个多小时,也没有睡踏实,就把老公叫醒继续赶路。半个小时爬到山顶,此后基本是平路下坡,从这里我们俩一路跑。上坡我的速度不慢,技术性下坡我比很多人慢,技术差是一方面,主要是为了安全,但很多时候下山是五到十公里的缓下坡,这样的路段我通常都全程跑下来。很多人是从徒步转战越野赛,不习惯在山上长跑,跑一段就停下来走,但他们是快走模式,速度也很快,到底没有跑的快。也有一种情况,就是耐力不够的人到后来腿很僵硬,跑不起来。我们从路跑转战越野赛的人习惯长跑,所以遇到平路下坡可以连续跑十公里20公里都没有问题。而且我的耐力好,腿就算疲劳也可以跑起来。这次因为大腿抽筋,几个长下坡都没有跑,前面是因为腿抽筋不能跑,后面是担心再抽筋不敢跑。晚上10点钟到了Bosses,下面只剩20多公里了,我才真正放松起来,知道完赛已无悬念。后来碰到Shirley,一起走了一段,想着尽早完赛就可以躺平,还一起赶了一段路。但转念一想,在阿尔皮斯大山里奔跑六天六夜,悄无声息地冲线太亏了,一定要像英雄一样凯旋,要等到观众最多的时候冲线,赚最多的掌声和喝彩,路上遇到几个大陆来的年轻人,他们早就算计好了,说12点以后观众最多,要12点以后冲线。这么一想,脚步就慢下来,夜里2点半左右到达最后一个可以睡觉的山屋Frassati,里面挤满了人,大家都很放松,都知道可以完赛,只是在选择冲线时间。我们先在床上睡1小时,因为只让睡1小时,又在长凳上接着睡,睡足以后,游游荡荡地完成了剩下的最后路程。离冲线5公里时,还接受了采访,在赛方大屏幕上现场直播。12点多冲线时终点附近挤满了人,大家纷纷为我们鼓掌喝彩,真的像欢迎英雄凯旋归来。更幸运的是我们的朋友的朋友谢静,她们徒步TMB,刚好在库马耶,为我们录下了珍贵的视频。</p><p class="ql-block">官方关门时间是150小时,我俩146小时完赛。总体约有60%的人完赛。</p><p class="ql-block">因为提前进入休整模式,身体状况在比赛还没有结束时已经在慢慢恢复,赛后没有出现任何不适,以前百迈后第二天脚会肿,上次Eiger250 后全身肿,但这次什么状况都没有,只是脚趾头尖有点麻木,持续了10来天,两个膝盖有点肿,可能有积水,也是大约十来天就完全恢复了。赛后感冒也持续了十来天,一直有鼻涕和痰。</p><p class="ql-block">这个比赛组织的非常好,补给站多,基本不用自己背食物,只需背少量的水。食物很丰盛,义工非常热心周到。但我不喜欢他们准备的食物,只是填饱肚子,后来胃一直没有问题。</p><p class="ql-block">如果说有什么经验教训的话,第一,尽量不要背靠背,让身体充分恢复。第二,前面趁体力好要在自己的舒适区间内尽量赶时间,越快离关门时间越远,这样即使后面出现什么状况也不会被关门。就像我这次后面出现很多状况,耽误很多时间也没有被关门。这种极限挑战于我就像打仗,我精神抖擞地以战斗的姿态全力投入,一直在赶路,没有时间多愁善感,甚至极少有时间欣赏风景。第三,对于巨人之旅,尽量赶在大站睡觉,我觉得如果我能按原计划第二天赶到Donnas睡觉就可以多睡一点,后面也许不会出现那些状况了,因为多日的比赛及时适当的睡眠让身体恢复很重要。当然,如果像我老公那样头粘着枕头就能入睡,那大站小站无所谓,每站睡一两个小时,多睡几觉也是一样。</p><p class="ql-block">最后我想说虽然每一步都需要我自己跑,但如果没有我老公的贴心照顾我跑不下来这个比赛。他就像我的贴身保姆,所有事情都帮我打点好,一路上无微不至地照顾我,才成就了我的巨人之旅,如果他不陪伴我,我压根不敢跑这个比赛。就像我喜欢的一首歌游牧时光里唱的,有你相守在身旁,我跑个巨人之旅有何妨?</p> <p class="ql-block">从第一个爬上的山头跑下去</p> <p class="ql-block">刚出发不久,人还结队</p> <p class="ql-block">谢谢谢静和朋友们帮我们记录六天六夜之后开心时刻</p> <p class="ql-block">冲线</p> <p class="ql-block">让人心醉的美境</p> <p class="ql-block">踩点时录的视频。有些路段很难</p> <p class="ql-block">牛羊成群</p> <p class="ql-block">鲜花溪流潺潺声中自由奔跑</p> <p class="ql-block">瀑布鲜花盛开</p> <p class="ql-block">马特宏峰</p> <p class="ql-block">刚刚开始</p> <p class="ql-block">冰川</p> <p class="ql-block">冰舌</p> <p class="ql-block">野梅,这张和下面几张照片都是踩点时拍的,比赛时赶时间,很少拍照。</p> <p class="ql-block">我因为起湿疹脸肿的厉害,流黄水,脸摸起来像榆树皮,当时很担心毁容。</p> <p class="ql-block">我俩每人发一个包,赛方把它提前送到我们沿途经过的每一个大站。</p> <p class="ql-block">巨人赛跑友们赛前合影</p> <p class="ql-block">出发前有幸和国内越野大神郑雯菲合影,她94小时完赛,四天只睡3小时,女子年龄组第一。</p> <p class="ql-block">在赛道上和蔡宇合影</p> <p class="ql-block">第一个山口,密密麻麻的都是人</p> <p class="ql-block">在第二个大站110公里的Cogne和高菲合影</p> <p class="ql-block">在补给站和华人义工康先生合影</p> <p class="ql-block">途经一处大石壁,左下方有两个小人是我和Shirley</p> <p class="ql-block">云海,比赛第五天看到最美的云海</p> <p class="ql-block">来自蔓菲斯的朋友正好赶上我们冲线,留下珍贵的视频</p> <p class="ql-block">左终点和越野大神顾海燕合影</p> <p class="ql-block">我俩和Shirley在赛后第二天的发奖大会上</p> <p class="ql-block">我俩和越野大神和国内著名越野装备引擎鸟老板鸟叔合影</p> <p class="ql-block">赛后第二天发奖大会上穿着完赛衫和越野大神网红郑钧月和姚记者合影,她106小时完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