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队往事

清水石

<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 今春,我随枝江作协的会员们来到问安镇张家桥村参加《施杨》杯征文、摄影比赛活动时,触景生情,使我联想起四十年前在该村驻队的情景。</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 那是上世纪七十年代初,由枝江县委在县直机关抽调了一批年富力强的干部,组成了路线教育工作队。分赴各区(镇)试点大队开展“农业学大寨”和“批林批孔”运动。我当时从县农机局抽调出来,被分配在问安区云台公社和平大队(即张家桥村)工作组。我们工作组共有工作队员14人,除工作组长魏胡子40岁左右外,包括副组长郑广玉均在30岁以下。是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李德庆的蹲点地。</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 1973年11月2日,我们一行骑自行车驮着被子和日常用品从枝江出发,直达和平大队的队部所在地。和平大队共有13个小队,我被分到11队。进队后,男女老少、大人小孩都称我们为“同志”,除了指吃皇粮外,更多的是指上级派来指导工作之意。</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 我所驻的这个队很小,只有十多户人家,不足100人,但人心不齐,队里班子较弱,工作比较落后。队长年纪虽然不大,但思想比较老成,缺乏朝气。党小组只有3名共产党员,其中二人是队长母子,另一名是会计,组织生活流于形式,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不起来。我作为一名驻队工作队员、共产党员利用晚上参加他们党小组的活动,组织他们学习文件,交心谈心,联系实际,检查各自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把几个党员拎成一股純,使党小组成为生产队的核心。七月中下旬,正是水稻“双抢”的关键季节,我白天和社员一起除栏粪、挑草头,运秧把;晚上拔秧苗,协助队长安排好明天的生产。第二天天未亮,我便率先起床督促队长喊工派工,生怕落在别人的后头。</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 那时,工作队员一般都住在“可依靠”对象的家中,我被安排在贫协组长家。组长姓王,40出头,夫妻两育有两男两女,家中六人,只有三间土墙屋,厨房一间,我住在他家堂屋的后间(即在堂屋中间用一堵矮墙相隔),是他长子的卧室,而他家六人却挤在一间屋里。当时,农村还未用上电,自己也没有收音机,晚上,只有借助煤油灯阅读携带的书本和杂志。东家门口有一口小堰塘,天气暖和时,早晨起床后就在堰塘边洗刷,或到田边地头转转,呼吸新鲜空气,品赏田园风光。70年代驻队,不像“四清”运动时有“几不准”的规定,按县里统一标准,一顿饭半斤票、两角钱,月底结帐。队员每月集中休息四天,那时问安到枝江尚未通班车,来回靠步行或骑自行车。</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 我住老王家时,他妻子刘嫂每天都做有荤菜,不是鱼,就是蛋,有时还买肉,加上他自家小菜,一整一大桌。吃饭时,两个大人不断向我碗里奉菜,还叮嘱几个孩子不要放势,看兜些。他们的几个孩子都很懂事,从不挑菜。我在饭桌上也给他们拈菜,并嘱咐他们大人不要限制孩子们,桌上的菜大家一起吃。有时,趁我出去学习或回家休息的机会,刘嫂还帮我把被子和换下的衣服洗得干干净净。</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 工作队员每月集中学习和定期“碰头”,汇报各自工作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下步安排部署。期间,李部长由县常委公用的北京吉普车送到大队来听取我们的工作回报,并有针对性地作出重要指示。他工作繁忙,有时在点上住上几天,搞些调查研究,倾听老百姓意见,但马上又被那辆旧吉普车把他接回。</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 作为县委路线教育工作的重点,工作队要求我们做到报上有名、广播有声。为及时准确地反映和平大队的农村工作情况,工作组指派我们几个有些文字基础的队员,利用晚上或休息时间,凑在一起,发挥集体智慧,撰写通讯报道和专题材料,分别投送到枝江人民广播电台和县委、政府的有关部门。其稿件采用率几乎是 百分之百。在工作结束时,我们几人经过分析整理、仔细研究,并推我执笔起草了工作组的总结,做到了善始善终。</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 在我工作的四十年生涯中,曾经还参加过“工宣队”、“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党的十大精神宣传队”、“麦收‘四快’工作队”、水稻“双抢”工作队、“税费”改革工作队等等。这次在和平大队驻队期间,历经了十个月的激情岁月,尽管工作重一点,生活苦一点,但容入了民众,磨练了身体,垂炼了意志,升华了精神,增强了社会工作经验,使我受益匪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nbsp;&nbsp;作者通联:</p><p class="ql-block">枝江市人民检察院退休干部 李绪荣</p><p class="ql-block">&nbsp;电话:15629375596</p><p class="ql-block">&nbsp;2015年6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赋诗一首:</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梦&nbsp;绕&nbsp;故&nbsp;园</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见证张家桥变迁</p><p class="ql-block"> &nbsp;</p><p class="ql-block">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文/李绪荣</p><p class="ql-block">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p class="ql-block"> &nbsp;&nbsp;&nbsp;少时奉遵走和平,&nbsp;&nbsp;&nbsp;别梦依依镌心田。</p><p class="ql-block"> &nbsp;&nbsp;&nbsp;七古暮年探故地,&nbsp;&nbsp;&nbsp;张家桥村展新颜。</p><p class="ql-block"> &nbsp;&nbsp;&nbsp;水电管网进千家&nbsp;&nbsp;&nbsp;路渠纵横织田园。</p><p class="ql-block"> &nbsp;&nbsp;&nbsp;农家宾馆堪星级,&nbsp;&nbsp;&nbsp;楼榭栉比绿树掩。</p><p class="ql-block"> &nbsp;&nbsp;&nbsp;琴棋书画聚群雄,&nbsp;&nbsp;&nbsp;俊男靓女舞蹁跹。</p><p class="ql-block"> &nbsp;&nbsp;&nbsp;邻里互助讲友善,&nbsp;&nbsp;&nbsp;老有依托乐而甜。</p><p class="ql-block"> &nbsp;&nbsp;&nbsp;施杨饲料践诚信,&nbsp;&nbsp;&nbsp;关庙享誉生态原。</p><p class="ql-block"> &nbsp;&nbsp;&nbsp;励志兴村惠黎民,&nbsp;&nbsp;&nbsp;凝力同书圆梦篇。</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nbsp; 注:张家桥村原为问安区云台公社和平大队</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