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上陪我同行的人 都去了哪里?

冬日夏云🍎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0px;"> 岁月有痕,情谊无价。当我蓦然回首,翻阅着自己的心灵,总有一段段记忆在生命中留下深深的痕迹,无法忘却,既然无法留住生命的过往,那就留下些许记忆,当做是生命里绽放的花朵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0px;"> 上了年纪的人就容易怀旧了,有些人、有些事我至今不想忘记,今天终于有空提笔开始写下这一篇,随着岁月的流逝,当我老得只能认出身边的亲友或是孤独地看着天花板时,这些美好回忆还能让我心情愉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0px;">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幼年时我上小学晚了一年,因为我是后半年的生日没有达到学校规定的上学年龄,第二年上学自然就分外喜欢和珍惜学校生活,也因此我学习认真努力,几乎年年都获得三好学生奖状。那时国家刚刚恢复高考不久,而我获得的奖品就是铅笔和彩色的铁皮文具盒,所以我老是有新的文具盒用。我曾留影一张戴着红领巾的稚气黑白照片,那是个无忧无虑的童年,虽然母亲早逝,但因为有父亲的呵护我依然过的很快乐。</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0px;">  我是在机车厂子弟二小读的小学,整天背着个绿色的布军挎书包。教室里我坐在第三排中间的位置,坐在我前面的男孩名叫葛思晋,他胖嘟嘟的脸蛋上有一双又黑又大的眼睛,总是有问不完的问题。一头浓密的黑发有点长,回头看我在写的作业时,总是不经意间挨住我的发顶,不会是年龄那么小眼睛就近视了吧。</span></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们俩家住的很近,只是隔着一条小马路,所以放学经常相跟着回家。有时也在回家路边上的露天体育场找个水泥台案或是在防空洞碉堡上趴着写作业。</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有一回估计是玩疯了,他的书包也弄丢了,一起回去找也找不到了。记不得后来他的书本怎么解决了。他家里条件好,北京有亲戚,他的作业本都是用那种横翻蓝色封皮,绿色的大田字格本,纸张又白又厚,而我们用的都是竖翻小的田字格本,纸张又黄又薄,那个年代纸张紧缺,一个好的笔记本都会让人羡慕好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大约上小学二、三年级时他转学走了,全家搬到北京,至此再无消息。留在我记忆里的只剩下一张娃娃脸和他的名字。</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还有一位小学同学名叫张海燕,她肤色黝黑,但长得很漂亮是名符其实的黑玛丽。有一年文艺汇演她还在那时的露天剧场表演歌舞唱《逛新城》。记得她学习很好,我经常去她家写作业一块儿玩耍,她还有一个弟弟。我上学路过她家我俩就一起约上,天天的陪伴,形影不离。这种陪伴不记得在什么时候结束了,想也想不起来具体的原因,估计是在快上中学时吧。那种熟悉的陪伴有一天被改变了,后来每次路过她家都会望向那熟悉的窗口,回忆起那熟悉的环境和一起玩过的快乐时光。再往后那栋楼也被拆除了,我们也再没有机缘遇到彼此。</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另有一位我至今都不想忘记的同学名叫宫跃君,记得我们是在小学快毕业时班级换座位,恰好她坐在我后面。刚刚熟络起来就感觉非常合得来,一种相见恨晚的感觉。短短的相处下来,亲密无间。约好了放暑假要一起玩的,结果等我去找她的时候,家里锁着门,据说是和父母一起到外地探亲去了。深深的喜欢和深深的失落让我多年以后还能捡拾起有关她的记忆。她高挑的身材梳着两根又长又粗的麻花辫,皮肤白净,单眼皮大眼睛,面部虽不立体但笑起来很好看,是那种相貌很有特点的女孩子。后来听说她去了更远的地方上了艺术学校,就把这些点滴永远留在我的记忆里吧!</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还有两个人的名字是我在单位恰巧有机会看了自己的档案才想来的,是我的初中同学,也是我的入团介绍人秦丽萍和陆瑾,秦丽萍是圆脸庞大眼睛,陆瑾则长得清瘦精神,她俩是我们年级学习最好的学生,就连放假都在超前学习,那时没有复读机,甚至教英语的老师发音都不标准,她们就用土办法标注出汉语拼音,然后背诵大量的单词,学霸也是努力出来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还依稀记得有位名叫孟萍的同学,我们经常放学后一起回家。她园园的大眼睛又黑又亮,一字齐刘海的剪发,圆圆的脸庞,胖胖的竟是可爱,早早的转学去了北京,她的人生也是圆圆满满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还想写一写我的高中同学李艳华和秦淑洁。她俩是我上高中时理科班的同学。她们学习成绩较好,学习努力、很上进也很有想法,我们经常在一起探讨学习、刷题。后面初试不顺她们一位去了秦皇岛煤校一位转学大同三中,分开后联系过几次,后面就没有音讯了。祝福她们鹏程万里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李艳华也是圆脸庞大眼睛,长长的睫毛又黑又密,天生的美,不用化妆,那时的青春痘也故意来捣乱写满了我对她的记忆。秦淑洁白白的皮肤、大眼睛忽闪着智慧,高鼻梁戴眼镜发色偏黄,印象中她不怎么爱笑挺严肃的,那时我们每天枯燥紧张的学习生活,回忆不起有什么特别的趣事。也或许是年轻时笑点低,经历过这些岁月忘记了自己曾经的年轻。</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人生就是这样,该努力的时候尽情付出,你就不会留下遗憾,最重要的不是结果而是你努力的过程。因为人生有辉煌就有低谷,谁也不知道是哪个先来后到。好事有可能转变成坏事,坏事也有可能转变成好事。在岁月的长河里,命运只是一艘小船,顺风顺水也好,逆流而上也好,记得自己要做掌舵人就好。</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还有一位高中同学名叫邢利红。她皮肤白净长相姣好,圆圆的大眼睛,梳着短短的剪发又黑又亮。我很羡慕她,因为她学习好、家庭氛围也好。记得印象中我去过她家两次,她招待我喝盖碗茶,茶碗精细漂亮很讲究,给人一种精致生活的感觉。她家里面父母说话幽默,一家人不断传出欢声笑语,永远的快乐就住在这个家庭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另外还有高中同学张渤和王树村。张渤印象中我和他说话比较踊跃,不知是否上了医学院?王树村和我短暂同桌,我却羞涩的瞟他一眼不由得脸就红了。张渤个子高高的,眼睛不是很大,王树村个子不高有点瘦,带着一副近视镜,他们不是属于那种帅气的男生,但是确很有精气神。也不知后来他们都去了哪里?近期收拾家中存物进行断舍离,才发现有一张从山西矿院寄来的新年贺卡,当时我在就读大学,这张贺卡就像一架纸飞机,飞过来落地为安,现在看更像是纸飞机一滑而过,没有引起我的重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人生路漫漫,说长也不长,几十年恍若一时,每个时段能为你带来快乐的人不多,能让你铭记的事也会渐渐趋于平淡,甚至是忘记。那个信誓旦旦大学毕业后每月寄一张照片的同学因为某些原因现在也懒得联系了,还有上高中时几乎形影不离的后面失去联系好不容易又联系上加了好友的同学,我用尽了我的热情,邀请她来家里坐客,拿出家里珍藏的好酒请她去名店用餐,她却在之后不久就不回我微信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曾在健身馆遇到一位高龄年轻人,她除了脸色有点黑,脸上有些皱纹,浑身上下你找不出一点衰老的迹象,她每天都坚持运动风雨无阻,各项运动都喜欢参加,还当场给我们演示轻快的蹦跳,打羽毛球自是不在话下。有一次我问她多大年龄了,她悄悄地和我说已经76岁了,怕别人诧异就和她们说是66岁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们请教最多的问题是怎么能坚持锻炼身体,都感觉没有相跟的伴儿就懒得出来锻炼了。她的回答让我印象深刻:不要老是等待你的闺蜜,快乐需要自己寻找。有一天当你躺在病床上时,又有几个闺蜜能来看你、陪你,人都有老的时候,自己的健康和快乐才是最重要的。走出去自然能遇到和你兴趣相投的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今年暑期我换了一家比较大的健身房。暑热难耐的七月最舒服的模式就是躺在家里喝茶,但当我一个人走进健身房时才知道有那么多人在这个炎热的季节里喜欢运动健身、消耗能量、汗流浃背,运动后的快乐是全身舒畅!当我再次去健身房时就会毫不犹豫,因为我知道那里有一群人而不是我一个人喜欢运动健身。</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都说是前世的伍佰次回眸才能换来今生的相遇,而相遇的人能够处成好友就倍加珍惜吧,因为前路漫漫,能陪伴你的人不多。人生就好比不断前行的公交车,和你同一时段上了同一辆车的朋友,下一时段可能就会去往不同的方向,分别是难免的,重要的是你要知道自己的方向并学会寻找快乐!</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本篇创作时间属于久远,若名字如有雷同,敬请谅解,感谢您的光临!</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