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舍四十八年

朱耀华53558449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疫情封控结束时,我和爱人都撞阳了,两人在家病得起不来了,女儿从兰州回来看到这种情况,赶紧送她爸去医院治疗。三天后病情有好转,就决定给我们在兰州买房,以后方便照顾。突如其来的决定,让我不知所措,真要离开这里,的确有些不舍。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从插队离开兰州已有五十年。在白银小城生活有四十八年了,当年白银属于兰州市的一个区,一九八四年成立白银市,与兰州市分离,属县级市,主要有几个重金属产业和化工产业为主的国企,目前已成为资源枯竭县级小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这小城市至今已有四十八年整,突然说要到兰州去生活,还真有些不知所措。几天来,心神不定,神魂游离,兴奋与纠结,离别与难舍交织在一起。白天还好忙忙碌碌,思绪减少,晚上躺在床上,翻来覆去没有睏意,想起过往,就像过电影一样闪现在眼前……</span></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最初来到这个西北小城市,比较陌生,市区不大风沙大,城市建设滞后,都以工业厂矿为主,上下班都是形色匆匆骑车的工人,城区没有一条平整的马路,所有的马路都是当时地形为主,高低不均,平一段坡一段,有点像山地自行车赛道一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个什字路口,中间一个警察,没有红绿灯,一个国营饭馆,进门也只能吃顿饺子,吃点好的还舍不得花钱。一个俱乐部,开展大型会议时使用,平时大门紧锁,一个电影院,看场电影天不亮就得跑去排队买票,有时为看电影引起斗殴,也有流血事件发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到了夜晚,路灯稀疏,若隐若现。夏天马路上摇扇纳凉的人还多点,如果是冬季,晚上六点钟天就漆黑,路上人烟稀少,四野空旷,上夜班挺害怕,尤其是女职工,都是结伴而行上夜班。</span></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随着改革开放后,小城市也有了突飞猛进的变化,城市建设异军突起,开发扩建并驾齐驱。几年功夫小城变化很大,棚户区得到彻底改建,高楼鳞次栉比,马路宽阔畅通,几个大型公园落成,人工湖林荫道比比皆是,城市环境和空气质量大有改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渐渐在这里生活觉得安逸自在,商品物价各方面都比兰州便宜,人口不多,瓜果蔬菜应有尽有,说实话生活四十八年的白银,在我心中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说不清楚有多少情怀,总有依恋不舍的情结在心中,突然说走出这里,心里真有些放之不下的感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在白银生活了四十八之久,在银光集团工作三十年,虽已退休多年,但仍然对工作的工厂,车间工作都有割舍不下的情节,经常在梦呓中梦到上班工作的情景,对上班工作的地方熟悉得如数家珍,不忘各种分析仪器使用,各种玻璃器皿了如指掌,好像渗透在骨子里,融化在血液里的深刻。</span></p> <p class="ql-block"> (银光集团营销中心)</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从二十岁进厂工作到退休三十年来,从事过工艺生产,理化分析到生产统计,每一项工作都是认真分析,细致完成。做到样品分析的准确性,保持对工作的热情,认真写好交接班日记,三十年工作中没有出现任何质量问题,做到问心无愧,也得到了不少值得自己骄傲的荣誉,并在一九八九年光荣入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自己是一九八零年十月结婚,住在平房,在这里生下女儿,平房的生活比较艰苦,吃水上水管接,用水桶往家挑,冬天买煤,生炉子,烧火取暖,生怕煤气中毒,时刻都不得大意,睡觉时谨慎小心封好炉灶,确保家人的安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的小家里,爱人付出的最多,除了自己的本职工作完成外,对在小家也是全心全意为之付出努力,平房住着接送孩子上托儿所,我上夜班时他给孩子辅导作业,操心孩子上学,挑水做饭搬煤,倒炉灰都是很自觉去干,从不计较干多干少,对小家和对我照顾有加。</span></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家住三楼)</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至到一九九四年十月搬进了自购的商品房,虽然不大,但不再艰苦受累,取暖问题彻底解决了,不再烧炉子挑水了,女儿在这里度过了初中高中,如愿以偿的考上了大学,也满足我曾经没有上过大学的虚荣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住进楼房以来,可以说解放我爱人的双手,不再干多余的家务了。他已退伍多年,生活习惯一直没有改变,还是军人的作风,从不睡懒觉,整理内务被子还是叠得四方四正,床铺收拾得立立正正。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平时过日子,和绝大多数人一样,每天都是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生活,但也有锅碗瓢盆勺铲叉的不和谐时候,吵吵闹闹,骂骂咧咧时有发生,但为了小家的和谐和睦,我总是退一步让三分,他自然也就不计较,日子里有酸甜苦辣咸,也是必不可少的调味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爱人脾气倔我都能忍,因为他是我青春时候脸红心动的人,日常生活的伴侣,他的肩膀是我的依靠,只要他在我就心安,人说女人在,家就在,在我眼里,男人在,家就撑起来,灶火才能旺起来。</span></p> <p class="ql-block"> (银光集团林荫大道)</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时间过得如穿梭,几年过后,女儿在这个家长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在二零零七年五一节结婚,第二年十月女儿生下外孙,小家有新的生命到来,给一家人带来忙忙碌碌中的快乐,孩子哭声笑声给小家增添了热闹的气氛。外孙从出生带到上学,交给女儿她们一个健康活泼的孩子,突然外孙离开我们,就觉得小家空荡荡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这个自己的小家里,也承载着人情世故,悲欢离合,生老病死。在这里,我们从年轻到中年老年,见证了孩子的成长,励志的过程,更目睹了公婆由壮年到老年的过度,和公婆都在一个工厂工作,他们身体渐近不如以前,我们做儿女的更要关心孝顺老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公公重病入院到去世两个月时间里,我和爱人轮流守候,直到他闭眼的最后一刻,婆婆在世时,我和他们相处三十年,没有发生过矛盾,直到离世,也没红过脸,发生过不愉快,在我们的小家里送走了两位至亲至爱的老人,从此我和爱人就成了女儿心中的依靠,遮风挡雨的高墙。</span></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银光什字路口)</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个小家是我和爱人生活了四十多年的避风港,苦着累着回到家就解乏了,在外工作不顺利,只要回到这个六十五平米的小家,一切化解为零。既平淡又平凡的日子,过到今天没有大起大落的不适,只有平平淡淡的夫妻生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退休后不再风里来雨里去的忙活了,退休金虽然不高,吃喝绰绰有余,每天过得悠闲自在,如今突然舍去,要离开这个家,让我依依不舍,让我心不落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女儿的想法是觉得我们老了,回到兰州照顾方便周到,看病医治方便。她还说妈妈:你已经离开兰州五十年了,在白银呆了整整四十八年,为工厂为社会做出一生的贡献,不能把子孙后代也贡献给银光集团吧!孩子的话也触动了我的心灵深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斗转星移,今年六十八岁的我,成年了逾古稀的老人,也该想想落叶归根了,听女儿一本正经的说辞,我倒也觉得孩子说得实话,是该回家回故乡,回生我养我的那方热土了,顿觉心中有了回家的冲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故土难离,归心似箭,故乡就是一座桥,跨越岁月的羁绊,故乡就是一根线,牵引着不管多远的归人,故乡是我心头永远的温暖与眷恋,故乡更是我最爱最恋的那条滔滔不绝的,在眼前流过的黄河……</span></p> <p class="ql-block"> 一一写于2023.2.27.一一</p><p class="ql-block"> (图片来源自拍)</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