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月思亲——中秋是父母的生日

太阳的梦想

<p class="ql-block">父亲生日是公历五月一日,劳动节那天;母亲则生于阴历八月十五,刚好是中秋节。兄弟姊妹五人天各一方,工作忙还拖家带口,就把两位老人的生日合并在一起,就是八月十五,既过中秋,又庆父母生辰。</p><p class="ql-block">每年中秋节,就是再忙,我们都会赶回鹤庆老家给父母过寿。在我们家,中秋节比过年要热闹,也最有人气。年年给父母中秋同过生日,三年前父亲仙去后,就给母亲一人庆寿。母亲去年过寿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但没有想到,这是母亲的最后一个生日。</p><p class="ql-block">也是去年,公历十一月一日,母亲追随父亲而去。随着时间的推移,今夜已是又一中秋,只是,“明月明月明月。争奈作圆还缺”,今年的中秋,我已回不去鹤庆老家。</p><p class="ql-block">无可置疑,是秋月,还是八月十五的圆月。还是那轮超级月亮,就是感觉那一轮月亮有点孤独,圆满升上天空,照耀着整个楼宇,月光皎洁,让我忍不住打开高楼的门窗,去看月亮上是否有父母的身影。</p><p class="ql-block">我看见那满月爬上了对面的山峰,群山肃穆,沐浴银纱,壮阔幽静,就如父母近在眼前,轻轻地喊我小名,就有无数回音。此夜,月朗星稀,仿佛还是在父母的寿宴上,为了心中的圆月,群星退隐黯淡。我望向极远的地方,那北方之西北,是滇西鹤庆,也一定沐浴在同样的清辉下吧。</p><p class="ql-block">高山明月,流水夜色,挡不住月光下的望乡和思亲。澄澈的天空,一轮明月照耀,月亮端正圆润,清晰可见上面的阴影,我相信,那是桂花树下父母在遥望,桂树婆娑,是父母在给我呢喃。</p><p class="ql-block">此时此景,一年中多少月圆,都赶不上今夜。小楼凭槛处,正是去年时节。千里清光又依旧,奈夜永、厌厌人绝。柳永的千古绝笔,是月光流淌在苍穹下,光影如同碎金摇荡,穿过孤独的窗户,照在了我苍白的面容上,映射交辉的是我思亲的目光。</p><p class="ql-block">中秋,月下思亲!</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