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合一

王婕

<p class="ql-block">大家好,我是一书友介绍我来这里的,第50期诚意班致良知学习16天让写一家书,感受到平台的大爱,及班委们的付出,一个好的平台需要很多人的付出,和引领这种持之以恒的精神,心中没有大爱和无私奉献精神是很难维护下来的。听别人的故事,悟自己的人生,尽管听王阳明新学的少,听点评和个人分享之中我深受感触,写每天感悟践行在我不忙时,都会去体验,感受生活中的一些事,写着写着发现自己都在不断变化,要感恩的人太多,感恩我身边的贵人,感恩一起学习的伙伴,感恩一切美好的……</p><p class="ql-block">此时我特别想感恩一路风雨同行的老公,曾经我有许多的负能量,总觉得我一个人带孩子,没能力去挣大钱,杞人忧天抱怨很多,不理解他,经常生闷气,一气好几天不理他。他总是包容我,没和我计较。挣钱也不用我操心。一切的一切都觉得是他理所当然。这次国庆中秋回老家,他一个人开了十几小时车,因为孩子晕车我都没替他开会车,他没有任何怨言。看着他一直默默的承担与付出,突然我好心疼他,特别感动有这样一个人一直默默无闻的付出着,特别感恩他的付出。人生不是有希望才去坚持,而是坚持了才有希望!正因为他一直以来的坚持才有我们幸福的小家!</p><p class="ql-block"> 致良知里有人分享这么一句话很让我反省:凡是牵动你心的,无论是情感,家庭,金钱,名利,一句话,一个人,只要让你不舒服了,那这里就有你的功课,你的卡点,你可以提升精进了。</p><p class="ql-block">你在这一点上不断反省,提问,为什么我在这点上放不下?为什么这个东西我一想就心动?为什么这个人我怎么看他都不顺眼?</p><p class="ql-block">成熟的人不问过去</p><p class="ql-block">豁达的人不问未来</p><p class="ql-block">对呀!扪心自问我做了些什么,我表达了些什么,我付出了些什么,我内心深处是黑暗狭隘的,还是温暖有爱是,凡事觉察我是一切的根源。</p><p class="ql-block">我看到王阳明的知行合一里“知”,不是知道,而是良知,是每个人内心与与生俱来的道德感和判断力。找到并遵循内心的良知,复杂的外部世界就将变得格外清晰,致胜决断,了然于心。</p><p class="ql-block">现在我越来越有感受他人的感受,知道自己要改进的地方,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酸甜苦辣,有体验就有成长!</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感恩一路同行的致良知的老师们的陪伴,谢谢大家,也祝福大家向光而行,都会越来越美好!</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