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是故乡明

瑞瑞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夜,十五的月亮十六圆。</p><p class="ql-block">中秋,圆月,历代文人墨客留下了许多的千古绝句。苏轼赠子由的“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豪情,有杜甫念舍弟的“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的惆怅,有王建赠好友的“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的寂寥,也有张九龄念亲时的“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的豁达等等,都道尽了世间的悲欢离合,阴晴圆缺。</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每个人都有故乡,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月亮。月是故乡明,人是故乡亲,水是故乡甜。</p><p class="ql-block">有月亮的晩上,要有云,有山,有水的陪衬,才有意境美。</p><p class="ql-block">我的故乡在湖南之西的湘西,湘西的西边凤凰,凤凰之西的阿拉,阿拉再往西,与贵州松桃接壤的龙井村。村前有两座大山,一座盘龙坡,另一座关帝坡,像两个强壮的卫士日日夜夜守护着村庄的里里外外,点点滴滴。</p><p class="ql-block">故乡依山傍水,我的父辈们世代依着山的雄伟和资源在这块土地上繁衍,生息。修建新房,砍柴拾菌,耕耘播种和回归自然都在这两座山里,大山见证着村庄的过去和现在以及未来。很多时候,我在山下庭院望月,虽有苏轼“庭下如积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横,盖竹柏影也”的境象,却少了一个像怀民那样与苏轼聊得来的至友。</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故乡的水,大抵就是水库了。邻村也有大大小小规模的水库,唯我们寨子的水库比县龙塘河水库还要早二十年。它虽没有李白“山随平野尽,江入大荒流”的气魄,却有“月下飞天境,云升结海楼”的景象。到了浅秋,我们白天在水库里洗澡,翻船,赶鸭子,打水漂。黄昏后,就坐在自家的庭院里看日落,数天上的星星。有时候和玩伴到村口烧苞谷,烤红薯,成群的蝙蝠从我们的头上飞来飞去,大家挤在一起,啃着苞谷,有说有笑。从村口遥望,一排排土屋呈梯形依次排列在山旮旯里,第一排是庭院最宽阔的龙超家,寨里的活动基本上在这里举行;最高的一家是二佰家,在那有“高处不胜寒”之感。一盏盏灯从窗口散发着微光,灯火阑珊处的闲聊,萤火虫在村里翩翩起舞,远处传来的犬吠声,连同稻花香里说丰年的喜悦,给夜里的村庄增添了几许诗情画意和寂静。</p><p class="ql-block">我们玩累后,就跑到水库里冲了一个凉。</p><p class="ql-block">待再回到村里的龙超家时,大人们开始张罗着今晚的电影了。有的牵着电线,有的拿着铁锤,有的扛着梯子,有的举着竹杆,大家忙得不亦乐乎。不一会儿,用竹子支撑的银幕,简易的露天放影场地就布置好了。今天村里的茂叔结婚,晚上电影自然是少不了的。又过了一会儿,放电影的师傅吃饭回来了,从主人的手上接过红包后,交代好家属放鞭炮就开始放电影了。这时,月亮也从东边偷偷地跑了出来,一轮明月,一座水库,一个村庄,一场露天电影,两座山峰,彼此交横,相映成趣。皓月当空,庭院里早已人山人海,清晰可见:有的挤在师傅的放影机旁,有的站在庭院的围墙上,有的爬上屋顶和树上,有的躲在竹林里……基本上站着的都是外村人。庭院四周的边缘有些摆摊的老人,他们个个背篓上都放着一个很大的竹筛子,上面放满了糖果,瓜子,甘蔗,橘子。筛子的边上放着马灯,每个老人的脖子上都挂着一个手电筒,他们的脸上都洋溢着快乐的笑容,谈笑间今晚的收入早已胸有成竹了。最高兴的还是我们这些小鬼,十几个人坐成一排,整整齐齐的,聚精会神地盯着屏幕,激动之处还彼此争论着电影里的情节,有时连上厕所也顾不上去,白天在学校里上课都没这么认真过。</p><p class="ql-block">那时不懂什么是乡愁,也不知道什么是乡音,只知道时光过得很快。</p><p class="ql-block">第二天早上,我早早就起来,跑到庭院里走一圈,地上的纸屑,花生壳,瓜子,石头,稻草满院都是。更重要的是看看地上有没有掉钱,但基本上都是空手而归。</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在故乡只住七年,以后就离乡背井,浪迹天涯了。在外祖母村住了七年,去凤凰城住了八年,到杭州待上一年,又回张家界度过三年,然后去铜仁待了三年,又去了广东待了四年,到了现在的永顺,总算安顿了下来。出来已经快四十多年了,我看过许许多多的月亮,有在哑子坡的井水亭上,有在“八月湖水平”的西湖边,有在巍峨雄伟的天门山上,有在万山矿区的万山里,有在中山兴中广场的河畔上,还有在云海仙境的万马归朝中,我都见过月亮,这些月亮的美都是无与伦比的。可是,一望着它们,我便想到了故乡村口的月亮,水库下的那个月亮,庭院里放电影的那个月亮。无论什么时候,无论在哪里,任何地方的月亮都比不上故乡的这个月亮。这个月亮,早已长在我的心里,融合成了我血液里的一分子了。</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每年的中秋,每次的月圆,每个有月亮的夜晚,它都照亮着我回家的路;每年的佳节,它都让我想起了故乡,想起了故乡的一切,再也没有比这个更能抚慰着我颠沛流离的心了,再也没有什么能够代替它,让我如此地眷恋着故乡,眷恋着我的故乡。在那白云深处,在那月亮升起的地方,那是我来到世界的地方,那个地方就叫做故乡。</p><p class="ql-block">月亮,圆月,是喜庆,是团圆,是陪伴,是告白,更是怀念。</p><p class="ql-block">月是故乡明,每逢佳节倍思亲。就让月亮载着我们踏上回家的路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