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青果巷

美乐乐

<p class="ql-block">2023,中秋国庆喜相逢。</p><p class="ql-block">为不辜负超长的假期,姐说我们带老娘去青果巷走走吧。</p><p class="ql-block">一路飘香,乐坏了老娘。</p><p class="ql-block">青果巷集万千宠爱于一身,虽处老城区但交通便捷。国庆假期来此观光的人还是挺多的。</p> <p class="ql-block">青果巷,位于常州老城区中部偏南地段。南临古运河,东起正素巷,西至晋陵中路,直通南大街商业中心,北至古村。东西长400米,南北长200米,就是这一块巴掌大的地方,现在成了常州人追寻老城记忆的热点。</p><p class="ql-block">我们搭14路到农业银行站,青果巷就在站台旁,不用浪费一步路。重新修建的青果巷,旧称“千果巷”,常州古老街巷之一,始建于明万历年(1581年)前,有着“江南名士第一巷”的美誉。</p> <p class="ql-block">我们现在可以说是常州人,其实我对常州老城区的青果巷、西瀛里、黄兴弄等繁华地真的没有多少记忆。说实话常州与我而言也是很陌生的。</p><p class="ql-block">青果巷,打开了我们了解常州的一扇门。</p><p class="ql-block">我能说这是我第一次看到“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这九个黑不溜秋的大字吗?😂</p> <p class="ql-block">秋天,除了丹桂飘香,还有木芙蓉在摇曳。</p><p class="ql-block">老娘喜欢花花草草,秋风送爽的时节见到有盛开的花朵当然很开心。老娘还提醒我小区也有,我却想不起来长在哪里。☺️</p> <p class="ql-block">江南小镇那些高高挂起的红灯已经深刻地留在了我心里。青果巷怎么回事?我家老娘立马说是黄金灯,更好。我还在疑虑东张西望之时,姐已经找好了地方,为老娘拍下她与青果巷和财宝灯相遇的画面。</p><p class="ql-block">姐说,我寻的好地方在老娘拍好后一直有人在跟拍。是啊,群众的眼睛可是雪亮的哦。姐找的位置还是挺不错的。</p> <p class="ql-block">重建青果巷已经好多年了,尤记得一期工程对外开放时晋陵中路段入口处惊艳的感觉。当我们一路慢行穿过拥挤的人群再次来到这里,看到当初的美好已然成了过去式,我心里还是有点失落的。还没等我吐舌头,老娘说今天我们也算是走过了历史,历史就在脚下要珍惜。我一下子乐起来立马夸赞起老娘。老娘不好意思说那个地上写着呢。</p><p class="ql-block">我的天,一向对历史古迹有兴趣的我竞然错过了这么精彩的内容。这不娘俩又转身去细看读了一遍。</p> <p class="ql-block">有个安藤忠雄认为建筑的原点正是住宅。住宅起源于人类最根本的欲望,忠实的呈现出长久居住在当地的人们的生活与气候风土。住宅要让人们感受到蓬勃的生气、对居住的强烈渴望所产生的力量,以及活在现代的我们居住环境中所没有的质朴内涵。</p><p class="ql-block">常州人对青果巷的怀念,正是如此才追捧。</p><p class="ql-block">我们到了,见过初面,又见了后面,好像走心的不多。“少小离家老大回 ,乡音无改鬓毛衰。儿童相见不相识, 笑问客从何处来?”没有乡音,谈何乡情,青果巷这三个字不会成常州人的南柯一梦吧?</p><p class="ql-block">所以在半梦半醒时,我们不妨看天看水,走走小巷子,再随手拍拍拍。</p> <p class="ql-block">在青果巷的四周有不少钢筋、水泥、玻璃早先筑成的高楼,现代工业化的城市设计规划早已把常州仅有的一点文脉挤压浓缩的不成样子。即时我在后期工程中看到突显的青砖和灰瓦也没办法激动。我们也没有找到小时候故乡的味道。</p> <p class="ql-block">青果巷的南北仅200米,没有几条特色长巷。这不姐又发现了一个好地方,娘仨又在此逗留了。哈哈😄。游人见我们在此拍照,或驻足停留或打招呼匆匆而过,用足够的距离和耐心的等待让我们留下秋天的美好。我要为常州人点大赞👍👍👍。</p> <p class="ql-block">走进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今天走进的第一家是可对堂。</p><p class="ql-block">与可对堂结缘源于门口的桂花树。粗壮有力的枝杆上桂花一丛丛,香气扑鼻煞是好看。。老娘说要沾沾桂花的贵气和香气。</p> <p class="ql-block">转角又见墙门,我家老娘小心翼翼跨进庭院,生怕有人赶她出门。院子闹中取静,不失优雅。在庭院里居然还有一口古井,我与老娘好奇观之尚有清澈泛着白光的井水可取呢。</p> <p class="ql-block">这个老物件已经多年不见了,拍个爱心照吧。</p> <p class="ql-block">第二个进入的是青果巷文化记忆馆。</p><p class="ql-block">青果巷文化记忆馆是青果巷展馆群落的中心馆,座落于正素巷吕宅,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以“文脉·匠心”为灵魂主旨,以“贯古今、重文化、存记忆、展匠心”为展陈思路,通过梳理运河之悠长水脉、历史之深厚文脉、常州之城市气脉,提炼文化特质、展示匠心历程、彰显常州精神,打造集展(展示)、传(传播)、育(教育)、创(创意)、研(研习)等功能于一体的文化空间。</p> <p class="ql-block">前有四老看青果,今有老娘来拜访。</p><p class="ql-block">高科技的影像记录,让我们想看谁就点谁。老娘说原来有这么多人说青果巷的历史的啊。有一句话说的好,一条青果巷,半部常州史。看来修复是有道理的。</p><p class="ql-block">在此我看到了网友蔷薇,原来还是位名人呢。</p> <p class="ql-block">姐在向老娘解释原来城区的老房子风貌。老娘看得入神,一直说还真是小辰光的样子。是啊,过去的生活牢牢烙在了老娘的心上,谁也夺不走。我们尚有记忆,也难以忘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可以让青果巷在多年后还原成旧模样。</p> <p class="ql-block">馆内有展品,也有文创作品,但我只拍了这棵石榴树。它是老娘口中的子孙树,大吉大利必须来个合影</p> <p class="ql-block">国庆假期四海升平。</p><p class="ql-block">“这么重要的日子,我们的五星红旗,我们来啦”</p><p class="ql-block">“来来来,把富贵牡丹花也拍进来啊”</p><p class="ql-block">我的老娘是一枚非常爱国爱党的群众哦。</p> <p class="ql-block">来到青果巷就必须要看一段古运河。青果巷的繁华离不开大运河。<span style="font-size: 18px;">青果巷依河而建因河而活又因河而存。</span></p> <p class="ql-block">古时大运河穿城而过,涤荡了青果巷。今天赛可痴鬼的娘仨站在运河南岸望北后又到北岸望南,从东向西走后又从西走到东。姐说在不同的地方看青果巷,感觉是不一样的。我有些担心老娘的体力不够,尽量搀扶着慢慢行走。在长廊休息时我建议早点回家,老娘回说没事不如在此吹风看人头。我的天呐,小看老娘了👍👍👍</p> <p class="ql-block">乌衣桥,那个乌衣巷又在哪里?</p><p class="ql-block">古运河是青果巷的灵魂。我们很想找个地方发发呆,但青果巷好像少有户外休息点,除了门口的长廊然后你进店消费。隔河相望的东下塘有与青果巷并行近400米的岸边也只有破旧的半个凉亭和二条同样破旧的长凳。我的青果巷哦,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呐。</p><p class="ql-block">我们还发现了一个问题:在晋陵中路入口的一公厕味道太重啦。这是我们和老娘最不能理解的啦。</p> <p class="ql-block">老娘提起了当年漂湖到南夏墅晕船的事,感叹着现在发达的马路公交,对老年人坐车免费是感慨万千。我跟着听着不时嗯嗯着,姐呢忙着偷偷的为我们拍照。</p> <p class="ql-block">这是正经拍的😆</p> <p class="ql-block">姐说:老娘快来,这里有你喜欢的柳树哦。</p><p class="ql-block">老娘摆开了姿式让我们拍照,但老娘的行为吓坏了姐,一个劲的说当心点,安全第一。我才不担心呢,运河护栏应是加固施工过的。我们要相信市府,市政建设事关重大不会马虎的。</p> <p class="ql-block">午饭时分,我与老娘看上了牛肉面。我和姐都剩了大半,反而老娘吃光了。</p><p class="ql-block">老娘说我吃口太紧,姐呢大手大脚,都是浪费粮食,不会过日子。😳</p> <p class="ql-block">吃饱喝足后我们又转回青果巷。</p><p class="ql-block">这是姐带老娘第二次逛青果巷。青果巷的修建是分期进行的。姐想让老娘看看扩建后的模样。结果看的最多的还是一期的东西。</p><p class="ql-block">常州的荆川公园我还没去过,但是大名鼎鼎唐荆川落户了青果巷。老娘和姐见我少见识,只好陪着我又走了一次唐荆川纪念馆。</p> <p class="ql-block">青果巷留在老娘记忆里最深印象的大概是周有光了。一路上时不时提到“王有光”,笑煞我了。姐语重心长的告诉老娘,人家姓周,与周恩来周总理的姓一样,叫周有光。老娘恍然大悟,点点头,貌似狠狠记住了的样子。🤫</p><p class="ql-block">周有光图书馆是姐和老娘重点推荐之一。姐一定要我去体验一下神秘的眼睛。站在周老先生的面前,好奇的我试了多个角度也没能摆脱与老先生的对视。真的很神奇哦。</p> <p class="ql-block">周有光故居庭院里有一座由《中国剪报》社捐建的周有光夫妇铜像,无声诉述着周有光与民国名媛、“合肥四姐妹”之一的张允和几十年相濡以沫、“举杯齐眉”的爱情故事。</p><p class="ql-block">“择一城终老,遇一人白首。挽一帘幽梦,许一世倾城。写一字决别,言一梦长眠。我倾尽一生,囚你无期。</p><p class="ql-block">择一人相爱,等一人终老。痴一人深情,留一世繁华。断一根琴弦,留一曲离别。我背弃一切,共度朝夕。”——冯骥才</p> <p class="ql-block">走走停停看青果巷,老娘最大的感悟是要读书,有文化才有改变命运的机会。快乐的时光总是溜得很快,那就记住老娘人老心不老,记住老娘读书的模样,记住老娘打⭐️的重点吧。(这是有心的小妹陪伴老娘时拍下的照片,我收录于此)</p><p class="ql-block">世上的路不管多长多拐,最后总是会回到自己家门口的,那就让我们一起慢慢走吧。</p><p class="ql-block">国庆长假要结束了,无以回报家人的厚爱,以此为由感谢相亲相爱的一家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