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舍亲陆秀峰君

海宁佬

<p class="ql-block">近日整理东西,发现秀峰留给我的信函、纪念邮封、贺岁卡、未刊稿件(他还要我"指正")、照片、字幅、放大很多倍的故里的地图等等,为数甚多。</p><p class="ql-block">秀峰是我陆氏外婆的曾孙,我们习惯称呼其小名为元培。他年长于我,是我小学时代的学长,知道他从小在数学方面颇有天赋,限于时局,1949年以后却未再升学。</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元培待家,在农事方面,无论是庄稼、菜蔬、瓜果,包括捻河泥那种需要软硬兼施的体能与技巧的头等农活,都成为高手;他同样又具有匠心的泥瓦木工本能。每当有新鲜蔬菜上市,他都会及早送给我的父母(他家在镇的西北近郊);知道我家房子漏雨,会主动上屋顶"捉漏";看到我父母使用的碗柜(碗橱)过小,动手做成一个有三层的竹木结构的,并以板车拉送上门。自己每次回乡省亲,都赞许这个碗橱的造型和实用。憾的是,其时无照相机可摄以留存。这个橱,在我母亲继父亲之后,于1984年离世后,由我小姐与姐夫带走。自我小姐夫与小姐相继病故后,此橱与其馀父母的遗物,自己未再问津。</p><p class="ql-block">元培在家务农些年,又成为芝村的大队会计。记得1960年代之初,他到南京购买化肥时來看望我,还特意买10个高价的大肉包。</p><p class="ql-block">文革前后,当地的水利建设,在河畔沿岸往往要写上 毛主席语录或其他标语。这项任务通常都是委派给元培,这样処処都会见到他的隸体的"书法"。</p><p class="ql-block">此后他调至镇广抪站,后又调至水利农机局直至退休。</p><p class="ql-block">在桐乡水利局,他负责"水利经济"期间,由于经营得法,桐乡水利局成为浙江省的模范。再后,他又负责桐乡水利志的编纂,由于浙省水利厅的关注与支持,络绎撰写出"桐乡水利志"、"苕溪水利志"等巨著。这项工作虽是上级重视,局专门设有办事机构。但凡是新调入的大学毕业生,都无心于此,短期就会离开。所以,这个局的志书办公室一直都是由退休后返聘的陆秀峰在孤军作战。</p> <p class="ql-block">本文所附照片,是元培所写有关故土农田水利、河泊桥樑等方面的初稿和赠我的字幅。从中可以看出,他在這些史实上,是作过收集和研究的。他特意寄我以求"指正",我是知道自己的水平(元培在文稿中的错别字是有的,这仅仅是算为笔误,丝毫不影响整体大局)。</p><p class="ql-block">多年前,浙省计划编纂新的"浙江通志"。这是清代以后,断层至今的续编之大事,有关水利这一项的责编部门——浙江省水利厅已委请陆秀峰为编委成员,惜其未几病逝。在元培退休后,被返聘编志书期间,其心脏病时有发作,并多次因骤然发病,而经抢救。所以他常说,"自己像是一艘破船,修修补补又可开航"。元培是带病,坚持独人在局内一个专门的办公室上班修志,可见其之热诚、执着和毅力。</p><p class="ql-block">2015年冬返乡,12月31日,小学同窗聚会于桐乡市总工会,元培由其媳陪同。次日,张森生老师在"桐山春"招饮,元培由其孙 一方陪同。在前一日外地同学所住的桐乡市党校招待所,亱间大家集于一室叙谈,时英就旧时走街串巷的江湖医生,会吸引人的手持各式摇铃,其收藏甚多,但各地对此铃之叫法以征询。在"桐山春"时英继而求教,元培当即发言,云当地称为手铃;有一位谈及当前对标点符号的应用很不规范,元培发言,民国之初,就有人提倡废除标点符号,因为古文根本就不用。可见 元培的思维还是极好,不料至2017年3月18日,这船终究未能修复(表弟徐树民于4月7日,经元培家人电告始悉并转发于我)。</p> <p class="ql-block">怀念 我的秀峰(元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