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燕的美篇

海燕

<p class="ql-block"> 全都为了爱</p><p class="ql-block">记得小时候,我打过大鼓,一根绿色的腰带拴在腰间,把大鼓挂上,左手把着,右手拿着鼓槌,打鼓。前面站着指挥,我左右两边是打镲的,后面跟着十几个打小鼓的,再后面跟着的是两排吹军号的同学,最后走着的是全校的学生!全校老师带着队,吹着哨子,旁边还有看热闹的人群,到空旷的地方还有人放着鞭炮,那阵势也叫一个壮观!因为60后的我们是以春节为升级时限的,那时每逢过新年的时候,我们会敲锣打鼓慰问五保户和退役军人,不仅给他们送去真挚的问候,还给他们送去令人眼羡的猪肉粉条,春去秋来,花开花落,或许从那时起,我就爱上了打鼓,爱上了这气势磅礡的鼓声!</p> <p class="ql-block"> 加入</p><p class="ql-block">由于前半生的工作,生活,我总是忙忙碌碌,虽说那铿锵有力的锣鼓声犹如春日艳阳下叽叽喳喳的鸟叫声,也犹如教室里学生们朗朗的读书声总是在不经意间让我听得心随神往,如临仙境,但也只是听听,而无力为之。一恍这么多年,带着少时的执爱,年青时的热恋,我已步入了老年。那是一个春光明媚的春日,窗外艳阳高照,柳条轻舞,几只喜鹊的叫声传来,吸引了我的注意力,赶紧从沙发上站起来,走到阳台上,寻找这喜鹊的身影!阵阵花香扑鼻而来,这大自然绿色的春天太美了!忽然,咚咚咚的声音由远而至,这熟悉的鼓声像是对我的招唤,我赶忙开门迎着这鼓声走着,走着……</p> <p class="ql-block">我步履匆匆,又心存向往,走了一小会便在古城东门外看到了一群和我差不多大的老太太在那里敲锣打鼓,轻轻靠过去,慢慢观察,发现这也是初学的鼓乐队,七零八落的鼓乐声吸引了我,走过去,我低声问:“可以跟你们学吗?”“可以呀!”其中一个人道,还热情的递给我一付大镲,就这样我加入了这个锣鼓队,开启了我的梦之旅!</p> <p class="ql-block"> 学习 </p><p class="ql-block">因为热爱,所以学习,为了学习,也就早起。怕这早到的鼓乐声惊了人们的春梦,我们便得离开居民区,到东门外学习,教我们的是张老师早上才有空,我们几个在附近住的便每天早早起来,把鼓搬到学习的地方,学完以后再送回来,张老师也不辞劳苦,每天早上七点到八点教一个钟,众姐妹也团结一心,在队长的领导下,认真学习,短短几天的时间,已经鼓乐齐鸣,惊天动地了!</p> <p class="ql-block"> 惜别</p><p class="ql-block">就这样,从草色遥看近却无,到万紫千红都是春,我们携手前行,互帮互助,在这里我认识了文武全才陈端兰大姐,这是一位会敲能打的年过七十的老人,也许是长期锻炼的缘故,她面色红润,步伐平稳,耳聪目明,看上去很年轻,她打鼓的年限有四五十年了,挂在嘴上的一句话就是“姊妹,跟着节奏,慢慢来,别着急”,在她耐心的指导下,我不仅记住了鼓谱,也跟上了节奏,打起镲来也得心应手;还有就是藏而不露的赵春英,她和我年龄相仿,也许是会计出身吧,记性特好,我不懂时,她教我,人家总是记得很熟,跟鼓点,看指挥,三位一体,很棒,她常说”要抽时间多记多练,时间长了就好!"还有就是杨秀珍姐,她是一位吃苦耐劳的本地人,和兰队长一起关心照顾着我们,每当大家休息时,她总是给大家倒下开水,招呼"来,来,大家喝口水哇。"这亲切的话语激励队员们奋进!</p><p class="ql-block">我们的队长,是四川人,对大家要求严格,尽心帮助,比我们略略小一些,很受大家敬重!在咚咚的鼓乐声中,我和我的队员们在红旗广场参加了表彰活动,一举成功!</p> <p class="ql-block">为此,我还赋诗一首,钟灵毓秀生才俊,锣鼓总队聚群英。多谢兰嫣搭平台,众家姐妹显神通。红歌唱得满天红,锣鼓打出威风来。互助互爱互扶持,相处虽短情谊长。世上本就无难事,只要咱们肯登攀!以表我当时喜悦的心情!我和我的姐妹们像一群老玩童一样,每天在一起敲打着,开心着!那一日阴雨霏霏,山楂花在小雨的洗刷下格外鲜艳,松柏更苍翠了,倔强地挺着腰身,我们正在这美景下拍照,忽然手机的铃声响了,二弟有些着急地在电话里说:"姐姐,母亲病了,有些重!"一刹那间,我六神无主了,着急流泪了,老娘已年近九十,又生了重病,顾不得细想了,为了爱我的妈妈,我放弃了我执爱的锣鼓!</p> <p class="ql-block"> 祈求</p><p class="ql-block">就这样,在淅淅沥沥的小雨中,我依依不舍的离开了我的队友了,交了带着我体温的大镲,赶到娘家,全心全意地伺候起老娘来。鸡啼是我起床的钟声,狗吠是我晚睡的日常。花开是老母稍好时的心态,子规的鸣叫是我对儿女的思念,不知不觉间几个月过去了,院子里的枣儿从青涩已经花红了。经过医生的输液打针,加上我的精心照料,妈妈渐渐硬朗了,能下床拄着双拐慢慢行走了,秋风吹过,有片片黄叶落下,有大雁要南飞了,二弟说:"姐,你辛苦了,回去歇歇吧!"我笑了笑,放心地回家了!</p><p class="ql-block">那日和朋友在公园闲逛,又听见久违的鼓声,又勾起我美好遐想。我身不由已的走过去,祈求队长再借我一付镲,让我再入老本行。她笑嘻嘻地答应了我,我高兴的像个孩子似的!</p> <p class="ql-block"> 离开</p><p class="ql-block">岁月如歌,日子真是不经过,我轻车熟路,重操旧业,认真拍打,和姐妹们友好相处着,我特别看重这个职业,把它当做我老年生活的一部分。每每姐妹们把拍得活动视频发到群里时,我都会打开,认真看上好几遍,把我拍得好看的,我会热情地点赞,没有拍好的,我都会责怪她们,也许姐妹们会误解我说法多,其实是我要发发快手和抖音,对外宣传显摆咱们鼓乐队的美女们呢!并不是真心错怪于她们,现在想起来真是好笑,得请人家们原谅才是!</p><p class="ql-block">正当我和姐妹们全神贯注准备下一个活动时,因为老家要秋收了,我又把老母接到我家伺候,母亲虽然神志清醒,但生活却是不能自理,尽管为这次活动我付出了很多,但因为走得大早,是我事先没有想到的,不放心母亲在家里,只能让队长责怪我了,说来也是巧了,那天晚上手机正好没电了,没能及时和队长沟通,差点耽误了人家的美差,唉,我这老脸也没处放了,只能忍痛割爱了!是时候离开这心爱的行当了!</p><p class="ql-block">于是,我第二天早上,在萧瑟的秋风中,捧着大镲,迈着沉重的步子,站在了队长的面前,郑重地把它交给了兰嫣,别了,我爱着的锣鼓,别了,我亲爱的姐妹们! </p><p class="ql-block"> 为了爱 </p><p class="ql-block">天之大,唯有我的爱完美无瑕……这歌声从远处飘来,真是好听!为了爱,我加入这锣鼓总队,为了爱我的母亲,又离开了这一生爱着的锣鼓,为了爱,全都为了爱啊 !</p><p class="ql-block">既不回头,何必不忘。我再也抑制不住了,泪水模糊了我的双眼,终于顺着面颊泪泪流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r</p> <p class="ql-block">蔚蓝的空中,秋阳烈烈,行行大雁南飞,叽叽地叫着,仿佛一位老人家在倾诉着这回归的甜蜜,这离别的苦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