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嘎山转山

笨笨蓝♪

<p class="ql-block">10月2日晚上到家,一直嗜睡,此刻恢复了清明常态。想写点什么,整理了些照片和心情,却又不知从哪开始,文字组合水平有限,无法表达出那时那刻非一般非正常的感受,就以日记的形式记录下此次经历吧,既然是贡嘎山转山,那就从转山开始。</p> <p class="ql-block">舍弃了已计划中的两条路线,加入了这一趟对我来说忐忑不安却又期待的贡嘎山转山。出发前各种购买、整理和心理建设,9月23日,终于踏上了列车,奔向未知的川西。不畏前途山高路远,<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不畏旷野风餐露宿,不</span>畏高反无人烟无信号,只为此生多一些经历,少一些遗憾。我坚信,在那里,一定有等着我的最原始最动心的救赎。</p> <p class="ql-block">9月25日</p><p class="ql-block">牛背山下来,竟然没受前日身体严重不适影响,状态出乎意料的好,只是气温冷热变化太快,在山顶穿羽绒服外罩冲锋衣还觉得冷,下到海拔1500左右的地方热得穿短袖T恤。经川藏第一桥大渡河大桥、过康定城、甘孜,夜宿海拨3600米的格西草原营地,四周被烟雾笼罩,看不清是天是坡还是山,但喜欢这种云里雾里的感觉。偶遇其他团队,特亲切,热烈交谈。晚间,飘零着小雨,温度有点低,帐篷内湿气重,一个人一顶帐篷,心微慌,也不太习惯手机没有信号的状态,吃了助眠药也是无法入睡,旁边那条峡谷河流,宽阔湍急,一直在那轰隆隆地响……</p> <p class="ql-block">9月26日</p><p class="ql-block">清早起来,精神却又意外好,收拾帐篷和往背包里装路餐热水壶等必需品,花去了我很大力气,气喘得有点急。八点出发,爬坡是我的短板,我努力保持呼吸均匀稳定,走得认真又小心,一步二三十厘米,一步一呼吸,努力稳住这个频率,向前向上。四周都是雪山,只是依然被笼罩在潮湿的烟雾中。峡谷溪流时而温柔缓流,时而欢快奔腾。大片漂亮的橘红色石滩、倒挂的淡绿色雾淞、潮湿多雾环境下特有的彩色植物……一路被那些美景惊得只会张着嘴“啊…哇…哎…”。“叮当…叮当…”,路遇几队马帮,马背上黝黑皮肤的康巴汉子,听不懂的吆喝声和对着我们鼓励的“加油”声……一切新奇又兴奋。<span style="font-size: 18px;">到了下日乌且营地歇息处,可</span>能因为在牛背山身体不适原因,有伙伴担心我体力提醒我要不要租马,我倔强而自信地坚持走,此次徒步贡嘎环线,就是想了解自己心理和身体的承受极限,这是我最需要的,更何况这还只是第一天真正行走,我还没完全进入状态,我对自己的体能有自己的一个客观判断。藏族小男孩副领队,一路滔滔不绝和我介绍脚旁的一些药草、虫草的采挖季节以及生长特点,也才明白兀然出现的矮石屋是挖虫草季节藏民住的地方,我很欣喜听到这些,有意识地努力和小男孩唠嗑,很乐意的把自己的小份路餐分半给他,一路走谈甚欢。傍晚到达海拔4300米的上日乌且营地,第一时间用卫星电话和老公报了平安,此刻阳光温柔,河面、地面上方已白雾升腾,雪山被霞光笼罩,瞬息变幻……夜幕降临,温度明显的低,我不舍得休息,静站一处,帐篷和低矮石屋里点点灯光在闪烁,冷寂而美好。</p> <p class="ql-block">9月27日</p><p class="ql-block">昨晚睡前又吃了助眠药,三点醒来头闷痛,吃了一粒散利通,7点多的时候还是痛,担心受凉感冒了,高原感冒比高反更麻烦,又吃了一粒布洛芬缓释胶囊。八点半出发,今天是强度最大的一天,要翻越这次海拔4900米最高垭口。开步就是上升,漫漫上攀路,一小步一小步挪,走得异常艰难,站立调整呼吸休息时,还是忍不住拿出手机四面拍摄:连绵的雪山和冰川,纯净的蓝天,飘浮的白云,因云遮挡而色彩变幻的山头和滩涂……三个多小时后垭口终于出现在眼前,我竟然很淡定,依然按自己原有的节奏向前,终于终于只剩下最后二步了,我撑着登山杖站定,然后深呼吸,并为自己加油道:“1…2”,终于站在了海拔4900米的垭口上,自豪、欣慰却依然能够淡定。翻过垭口,陡峭下坡,我快速跑降,又是漫长三个多小时,期间有一个多小时,前后不见人影,这个世界好像只剩下我一个人,阳光很强,竟然还下了冰雹,那种感觉有点奇妙。到达海拔3900米的莫西沟尾营地,休息了好大一会,才敢搭帐篷。晚饭时下雨了,我很饿却吃不下东西,强迫自己喝了点汤和两块土豆,全身突然发冷,闷头走向自己的帐篷,没洗的碗筷就丢在帐篷外,艰难地坐进帐篷,稳住气息,平复心情,缓慢地贴上三个暖宝宝,穿着羽绒服钻进羽绒睡袋躺下,好久才缓过来。这夜,又难眠。</p> <p class="ql-block">9月28日</p><p class="ql-block">早晨六点左右帐篷里还听得下雨声,头有点晕,挂上帐篷灯慢慢整理。运气还是比较好,等行装整理完毕,雨竟然停了,走出帐篷,心情大好,吃了这辈子最美味的一勺热乎乎的南瓜粥,装好热水,八点多又出发。今天要翻越玉龙西垭口,又是开步上升,没完没了的山底到山腰,再从一个山腰到另一个山腰,再到坡顶……走到绝望,我不敢朝前看,因为看到队友在前方另一山腰,我感觉追不上会懈怠,我低头只盯住脚前一米的地方,并鼓励自己:不急不急,跟丢了就丢了,没事。并规定自己30步一歇息(有的其实三五步就拄着登山杖大口喘气),不停喘粗气,不停歇息,不停的安慰自己。我挺佩服那几个重装的,这一路总是遇到他们,还不断鼓励我关心地问询,因为他们我更有了继续向前的动力和勇气。终于远远的见到了飘着经幡的海拔4500米的玉龙西垭口,太好了,立马精神起来。下坡再陡再远我也不担心,满怀欢心,蹦跳走跑直下。夜宿海拔3800米的玉龙西登巴阳光客栈,大意外大惊喜,藏民农家乐,竟然还有卫生间,晚餐五菜一汤,太满足了。</p> <p class="ql-block">9月29日</p><p class="ql-block">去泉华滩,走着走着,半路突然决定折回,我不想上攀了,太费腿。反正最艰难的已走过来,那里应该就是水里有各类植物呈现漂亮的色彩的彩池,听同伴回来描述就好,想像她的样子吧。独自来到玉龙西沟边,藏红屋木篱笆,悠闲的牦牛,欢快的河水,蓝天白云,一个人沉醉。去冷嘎措,反正只是等看落日时贡嘎山的样子,走得就比较慢,走走看看拍拍,一直上升三个多小时后,见到了冷嘎措。静坐湖边,等看贡嘎山显露他最威武最炫丽的时刻。被称为蜀山之王的贡嘎山,今天表现的已不是王,而是一位害羞的姑娘,挑逗着你的神经:一会微微掀开面纱一角,一会又把面纱全罩,一会只露出她的腰际,就是不给你露出个全貌。这个过程有点难以描述:激动,心跳,希望,失望,又兴奋。其实那些时刻他已够妖娆妩媚了,只是我们的期望值有点高,想看到金光照。有一个说词“美得哭了”,一点都不夸张,当我看到那蓝天白云、贡嘎山和那些卫峰、云海倒映在平静地冷嘎措里,泪意在不断地涌,深深感觉自己或站或坐地移动拍照都会破坏了那份干净美好。等了近4个小时,冷得瑟瑟发抖,还不时双手合起念念有词“ 快出来呀出来呀,我来一趟不容易哎”……快7点的时候,上方乌云和山凹里的云海彻底汇合,雨瞬间飘落下来,并越来越大,天也越来越黑,电闪雷鸣,我穿上雨披,回头飞奔一个多小时,直下山脚停车场。</p> <p class="ql-block">9月30日</p><p class="ql-block">去里索海,路有点长,要上升900米,心血来潮,我让领队帮我约了摩托车。哈,刺激却也冒险,过垭口下去那段,窄窄的山石小路,一边是万丈悬崖,吓得我魂飞魄散,藏族摩的师父边安慰我边放慢速度,等到了里索海营地,我瘫坐地上久久不能起来。里索海倒是露营好地方,三面环山,一面放眼可见的就是贡嘎山,一潭半碧绿半奶白的湖水,暖暖的阳光。我搭好帐篷,就沿湖慢步来到了另一侧能看到贡嘎山的位置,静坐许久。遇到一位来自唐山的爱好户外航拍的小帅哥,一起聊摄影聊户外徒步经历,看眼前山水瞬息变幻….…又是夕阳西下时,满心满怀期望能见到这蜀山之王的全貌,可从冷嘎措追到里索海,贡嘎山一如前日那般遮遮掩掩,偶撩轻纱,却是羞羞哒哒。其实挺喜欢那般俏模样,神密莫测,不远不近地就在那里,生辉,发光。唐山男孩突然一声“看,佛光……”回头看身后山顶,佛光晕染,仙狐戏跃,太惊奇欣喜了,吉祥。里索海的夜,星星在闪烁,皎洁的月光,贡嘎山被云海簇拥着露出了清晰的山顶。夜凉如水,我躲进了帐篷,闭上眼睛,满怀希望地等待着黎明的到来。</p> <p class="ql-block">10月1日</p><p class="ql-block">昨晚竟然睡了会,清晨星星还是满天的时候,被阵阵摩托车声惊醒,应该是赶早上来看日出的人,精神可嘉,每个人一来一回520块钱。我钻出睡袋慢腾腾整理起来,走出帐篷,天还不太亮,做了会伸展运动,又绕湖到昨天看落日的最佳位置,几个刚坐摩托车上来的年轻男孩女孩,举着红旗,跟着我一起,红旗,哦……今天是国庆节。日出不是太理想,心情却是大好,因为今天是此次贡嘎山转山的最后十五六公里了。吃好早饭,收理好帐篷,背起背包,精神百倍的又出发。</p> <p class="ql-block">每一次的行走,注定了一些美好的遇见</p> <p class="ql-block">贡嘎山转山,于我这个习惯了安逸生活的小女人而言,太辛苦,个中滋味只有亲身经历了才能体悟,我努力克服了种种不适并为之竭尽全力。感谢大自然赋予的一路无以比拟的美景,并如此宽厚地接纳了我,心怀虔诚和敬畏;也感谢身边那些点点移动的色彩,那是我一路前行的方向和动力;更感谢自己的坚持、坚毅和忍耐。扎西德勒!</p>